綠豆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早晨,是7號樓樓頂的鴿子用翅膀剪破了晨曦,津塘路上的公交車搶了公雞的起床號,不知疲倦的報站,睡眼惺忪的我能想到外面繁忙的馬路,像是納粹在轉移猶太人,匆匆忙忙,熙熙攘攘。

  我喜歡印在臉上的涼板印,像是昨晚夢裡姑娘吻過的痕迹,方塊形嘴唇,桃紅色唇彩。

  去年回四川的時候自行車鎖在樓下車棚里,4個月後的現在,沒了!跟人家跑了!在天津每個人都有一輛自行車,每天江水般湍急過每條街,分散灌溉每個角落。

  丟車是極普遍的事,數見不鮮,防不勝防,沒辦法逼迫你去買二手舊車騎,舊的樣子為不引起人注意為最佳,打扮挺潮流的女孩,蹬一輛老式破車,這很正常。說起來有些奇妙,每個人丟了車都去買二手車,然而每輛丟的車又進了二手市場賣給別的丟車人,這樣保持人手一輛自行車,像鏈條一樣周而復始的這樣交易下去,那麼整個城市就丟了一輛車,帶動了這個龐大的天津二手自行車販賣惡性鏈,呵呵!這多奇妙啊,這發現讓我覺得偉大。

  也許那第一輛自行車並沒有被偷,可能倒在了原來戀人的樓下,可能被你姥爺改成了輪椅,也可能海河漲水把它淹沒了。就是那麼一個偶然的原因引起了整個偷盜販賣行為,赤裸裸的賊心愈演愈烈,社會就是這樣,諸如偷車,種種惡俗行為最原始的起因是如此簡單,偶然,想想不禁一笑。

  作為一個有志青年,既然發現了這種複雜的社會顯現,那麼要遏制它繼續作孽捨我其誰!我決定掐斷這鏈條,我不再去補回我丟的車,這樣整個社會就和諧的人手一輛車,各騎各的,互不偷搶。

  我喜歡晚上屋裡瀰漫著滅蚊片被加熱的味道,那種味道給夏天添了個符號,淡淡的香味,使得我鼻翼一張一收。

  像花兒開時,像你身上的味道。

  聞着它夢裡遇見你的幾率就大了

您正在瀏覽: 綠豆湯
網友評論
綠豆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