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心靈的寧靜

心靈的寧靜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縱觀飛速發達的當今社會,雖然物質財富極其豐富,但人們在勞碌奔波的人生旅途中,或為追名逐利,熱衷於上竄下跳,觥籌交錯的喧嘩中;或為消閑自在,沉湎於歌舞昇平,麻將撲克的尋歡娛樂中;心靈的空間常被擠得滿滿當當,很難再有寧靜的空隙。因此,“好累,好煩”已成為人們時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要想尋到人生的幸福,回歸心靈的寧靜已成了時代的迫切喚呼。

  為了尋求心靈的寧靜,人們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方式,有的醉心於琴棋書畫,有的退隱山野卧居,有的皈依宗教,有的整日靜坐冥思。殊不知,真正的寧靜在於心靈的寧靜,無論退到什麼地方,採用什麼方式都不如進入到心靈的寧靜之中。其實寧靜就在我們自己的心中,我們只要去把它找到。

  心靈的寧靜,是一種超然的境界!世界始終都在處於永不停息的變動之中,無論身邊的世界如何變化,能在變幻莫測的環境中保持心靈的寧靜才是一種真正的寧靜,從下面兩個畫家的故事中或許我們對寧靜能有更好的感悟。

  兩個畫家相約用“靜”字一起作畫,他們同時進入了微妙的構思着墨之中,過了不久,兩人的作品都完成了。

  第一位畫家首先自豪地將他的作品鋪張開來,只見畫面上,一片清澈的湖水無盡地延伸開來,湖面上不見一絲波瀾,岸邊的垂柳,倒映在清澈見底的湖水當中,似乎有無盡的低回之意,從整個湖畔的畫面看來,平靜得只有一個“靜”字可以將它形容,當真是把“靜”表達得惟妙惟肖。

  第二位畫家由衷地誇讚了幾句后,又緩緩地將自己的作品展示出來了,畫的是一道雨後山中的壯麗瀑布,湍急的水流自陡峭的山臂上直瀉而下,頗有萬馬奔騰的架勢,更妙的是在氣勢壯闊的瀑布半腰處,有一株突兀橫生的小樹,正似乎隨着水波的衝擊而搖動着,而在搖晃不停的小樹梢上,凌空懸着一個簡陋的鳥巢,鳥巢當中正有一雙幼稚的雛鳥,在安詳地閉着雙眼,沉沉地睡着,對於瀑布的衝擊,小樹的晃動,雛鳥彷若不覺。

  第一位畫家靜靜地看着這幅畫,被畫中小鳥那種動中自靜的境界迷住了。他情不自禁地對第二位畫家說道:“我只能描繪情景,你卻能詮釋情境,的確是你高明多了。”

  這位畫家的話道出了寧靜的真諦,無論外界多麼靜美的“情景”都比不上心中寧靜的“情境”。在這“景”與“境”一字的差異中反映的卻是心內與身外的寧靜之間的不同。其實只要真正地擁有了心中的寧靜,無論處在什麼情景之中,都不會失去自我的那種淡定。洪應明在《菜根譚》中所說的“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就是一種心靈的寧靜。

  生活的河流有時風平浪靜,有時跌宕起伏,只有真正守住心靈的寧靜,才能在風雲變幻的生活中保持處之泰然,在這種心靈的寧靜之中,一切的煩躁、誘惑就只有逃之夭夭了。

  諸葛亮說:“澹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這是一種多麼高明的境界啊,它不但說明了寧靜致遠的境界,還點明了澹泊明志的方式。現代人在功名利祿的誘惑之下,大多都在懷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諸葛亮的這句名言無疑是給人們吹來了一股清風。人,作為自然之子,就要在喧嘩繁榮的塵世中保持心靈的寧靜,在春花秋月、夏雨冬雪的更迭交替中既要感受到自然之美,又要使沾滿世俗的心靈重新得以凈化和升華。

  當今之日,要保持心靈的寧靜,需要抵住各種物慾的誘惑。世間到處都充斥着各種慾望和誘惑,人時常都會為世間的繁雜而煩惱,惟有淡泊名利才能明志,惟有保持心靈寧靜才能悟到大道,達到寧靜致遠的境界。

  保持心靈的寧靜,是對人生的大徹大悟。寧靜不但能為我們帶來心靈的安寧,更能讓我享受生活的樂趣。在紛紛擾擾的世界上,即使是山高路遠,潭深澗險,也能體會出“小橋流水”的美好畫卷!

  保持心靈的寧靜,是一種睿智。它可以使人超脫,使人向善,使人知可為而為,知不可為而不為;知其該為而為,不該為而不為。使人在“淡泊”與“寧靜”的心態中,達到“明志”與“致遠”的理想境界。

  就讓我們鋪開人生的美好畫卷,用淡泊的心態去描繪人生的飄逸洒脫,用寧靜的心態去潑墨生活的釋然淡定,讓寧靜的心靈逍遙於無窮無盡的宇宙時空之中……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寧靜
網友評論
心靈的寧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