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克服不了浮躁,人生註定平庸(趙應書推薦)

克服不了浮躁,人生註定平庸(趙應書推薦)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克服不了浮躁,人生註定平庸(趙應書推薦)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上蒼從來是公平的,他給了每個人萬物之靈的靈氣。命運從來是公平的,你用什麼態度去生活,生活就會用什麼因果來回報你。每個人的命運其實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幸福之人,有幸福的道理;不幸之人,亦有不幸的邏輯。怨天尤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浮躁,是人類的通病。茫茫人世間,大多數人的生活是浮躁的,命運亦是不幸的。而能脫離浮躁的人,都是善於用心之人,都是命運的寵兒,擁有幸福的人生。浮躁是基於急功近利衝動的、情緒的、荒亂的、盲目的心態。這種心態下的人,急功近利,凡事衝動。見到別人當官威風八面,就想當公務員;見別人寫書出名獲利,就想當作家;看到別人當老闆生活富裕,就想當老闆,而對成就一番事業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缺乏認識,只想結果上速成立就,不去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於是,困難一出現,波折一抖動,這些人就會失去信心,打退堂鼓,最後是一事無成。接下來是埋怨命運不公,怨天尤人。一輩子就在浮躁中打轉,在妄想、衝動、嘗試、挫折、退卻、失敗的輪迴中蹉跎。

  大千世界,凡事皆有理,求理皆艱難,沒有任何科學技能、社會事務、行業本領、才能手藝是可以不勞而獲的。古人云:不經一番寒霜苦,哪來梅花放清香。今天的商業社會,競爭越來越複雜,而浮躁之人,與市場競爭所需要的艱苦創業、腳踏實地、勵精圖治、矢志不移的基本素質是格格不入的。許多人天份很好,腦袋聰明,然而性情浮躁,凡事衝動,心存僥倖,往往心不入事,事不入理,到頭來一事無成。浮躁,害了多少人,

  有一個古代的故事,說的是有個年青人特別羨慕劍法,想做個劍客。於是找了個非常有名的高手學劍。高手也希望他能學好劍法,故精心傳授劍法,並叮囑一定要刻苦練習。年青人心急,沒練幾天,就急問高手:“師傅,我按現在的節奏練,要多久才能練成?”師傅說“三個月”。年青人又問:“我晚上不睡覺,加班練,需要多久?”高手說:“三年。”年青人又繼續問:“如果我白天黑夜都用來練,吃飯走路也想着練,需要多久才能成功?”高手說:“三十年。”年青人愕然。任何技能都有自身的形成機理和成長規律,如植物一樣,拔苗助長是不行的。

  一個人如果事業不順,生計不如意,一定不同程度的犯有浮躁的毛病。命運從來是公平的,如果我們帶着浮躁的心去為人處世,那麼生活一定會把不如意來應付我們。有什麼樣的因,就會有什麼樣的果。人生浮躁了,人就平庸了。

  浮躁的心態,實際上來自於人類與自由意識同生的投機、僥倖心理,即把心思鑽入不勞而獲的牛角尖里,等待天上掉下餡餅的僥倖妄想里。

  一個人如想過上幸福的生活,建設好美滿的家庭,擁有美好的愛情,一定要首先在心性上下功夫,克服內心的浮躁,把所有的浮躁堅決清除乾淨。只有如此,才能使內心真正安定下來,扶正心靈,通順事理,直面生活,勇敢打拚,一步一個腳印,向幸福挺進。

  遠離浮躁,走進幸福;告別浮躁,擁抱新生。

  (文/李從國,心靈修行微信公眾號trxy123

您正在瀏覽: 克服不了浮躁,人生註定平庸(趙應書推薦)
網友評論
克服不了浮躁,人生註定平庸(趙應書推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