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洞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落水洞,位於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辛街鄉大灣村境內的一座山腰上,是當地老幼皆知的一個泄洪洞,洞口附近具有典型的岩溶地形地貌特徵。

  早上,天空下着小雨。我和阿華等校友們約定,如果下午天氣好轉,去大灣游落水洞。

  早飯後,天晴了。我們一行7人騎上自行車,向落水洞方向駛去。

  到了大灣村,我們把自行車寄放在一村民家中,順着東河向落水洞方向走去。路上,大家回憶着高中時老師帶領我們游落水洞時的情景。阿華學着教地理的錢老師的神態和語氣說:“同學們,這裡是典型的岩溶地形。岩溶地形又叫卡斯特地形……”大家被他那滑稽的神態和詼諧的語氣逗得笑了起來。

  東河兩岸,儘是翠竹。兩旁的山坡上,樹木蔥鬱。山腰間,偶爾伸出一株桃花,粉紅的一簇,格外顯眼。我們順着水流方向,踩着嶙峋的怪石,向東走去。

  不一會兒,到了一個丫口,看到一眼清泉,涓涓泉水從丫口汩汩流出。剛仁(水泥廠職工,現在雲南電大修企業管理課程)說,這一眼清泉,解決了水泥廠近3千職工的飲用水問題。為了充分利用水資源,水泥廠正在這裡建設一個抽水站,即將竣工。

  前邊抽水站工地上,有幾個工人還在忙着。我們看了一會兒,繼續前行。

  大家在嶙峋的怪石之間迂迴前進,越往前走,道路越是崎嶇,幾乎看不出路的樣子,全憑自己的感覺,尋找落水洞大致的方向。

  現在是枯水季節,河水不深,但水流湍急。一個個黑色的怪石伸出水面,河水衝擊其上,激起一層層淺淺的白色的浪花,放眼望去,黑白相間,別有情趣。

  兩岸的山坡上,遍地是參差不齊的石筍。前方的河邊,有一高大的石柱,向河對岸傾斜,尤如比薩斜塔一般。石柱臨水的一面,在河水天長日久的沖刷下,深深地凹陷進去。凹陷進去的地方,足有1米之多,其間有很多石鐘乳和石筍,有的留有明顯被破壞的痕迹。

  附近的村民或遠方的遊客常到這裡敲下石鐘乳或石筍拿回家中,有的甚至拿到市場去賣。

  再往前走,河兩岸的翠竹逐漸稀少。我們從水面較淺的地方,踩着水面的怪石,小心地到了河對岸。再爬上一個山坡,就到了落水洞。

  落水洞的洞口距離水面約10多米,洞壁到處都是煙熏的痕迹,地面上積了厚厚的一層香灰。根據地形來看,這落水洞是自燃形成的,是大自然神奇造化的結果。整個洞體呈傾斜狀,從洞口開始,向山體內部傾斜延伸。這洞具有很好的泄洪功能,如遇河水暴漲,溢過洞口,便自然從洞中排泄而出,使保山壩區80多萬民眾免遭水患。據說,每年都有人到此上香祈福,祈求五穀豐登。

  我們順着洞口往裡走,越走地勢越低,光線越暗。向深處望去,漆黑一片,深不見底,有些怕人。我們沒有找到火把,往裡走了一段路程,就返回了洞口。臨走的時候,鄭國木(現在騰衝一中教書)在找了些干樹枝,在洞口燃起了火堆,算是上香祈福。

您正在瀏覽: 落水洞
網友評論
落水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