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第一次走進劉媽家也是唯一一次走進劉媽家,是上初中的時候我和幾個同學玩皮球時把球踢進了劉媽家,看着沿街居住的劉媽家裡裡外外堆放着拾來的破爛,幾個同學誰也不願進去拾,球是我踢進去的,我只好硬着頭皮走進劉媽家把球撿出來。

  劉媽家收拾的很乾凈、利索,除了堆放的破爛,家裡最顯眼、最能讓我記住的是正門處擺放着一個陳舊而整潔的半截櫃。 除此我再也沒有什麼印象了。那個半截櫃也是劉媽的最愛。

  我怎麼也沒想不到一天天剛明我出門辦事路過劉媽家時,親眼看到劉媽用一把生鏽無刃的斧子在劈砍她最心愛的半截櫃,她一邊砍一邊嘴裡不停的嘮叨着:我砍了你!砍了你!砍你······街坊鄰居來了不少人 拉的拉,勸的勸大家費了老大的勁才把她勸住,過後我才知道劉媽為什麼好好的要砍她心愛的半截櫃

  劉媽這一輩子很苦,他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在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和同學到滻河游泳時淹死了,不久老伴也跟著兒子走了。劉媽也吃過幾次葯每次都被人及時救下了,第二年劉媽撿了一個流浪兒又認了一個乾女,兒子養大后找了個近郊的媳婦,劉媽嫌是農民 說什麼都不願意,娘倆也因此鬧僵了,儘管兒子有時也來看她,劉媽總是帶答不理的,乾女兒結婚後和女婿老鬧矛盾,劉媽也勸過幾次沒用,女兒女婿來的也越來越少了,到後來一年也就來上一兩次。

  劉媽的日子過得很簡樸、節省,每年都能省下一筆不小的錢,快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候她估摸著兒子、女兒也該來看她了,他把一年來節省下來的另錢拿到銀行換成大票子,除了給他們買點吃的喝的,臨走時劉媽把剩餘的錢會分別悄悄的放在兒子、女兒的口袋裡。

  這天劉媽照舊把另錢換成整錢並用信封裝好,她一進門剛打開半截櫃堆滿東西的抽屜,身後有人喊她,他順手將錢放在抽屜的上面,轉身去和來人說話,正說著兒子、女兒也分別帶着孩子回來了,劉媽臉上裝着不高興,心裡早就笑了,她忙前忙后照管着幾乎一年未見面的兒女,這一刻他的心裡比蜜還甜。

  兒女吃完劉媽準備了一天的飯食,都說要走了,劉媽忽然想起了還沒給孩子們錢呢。她忙打開半截櫃的抽屜。劉媽一下子愣在那裡,眼睛直直的盯着抽屜里雜亂的東西,猛然間抓起抽屜里的東西猛的往外亂扔。兒女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忙走向前。劉媽開口說到:“誰動了這上面的東西?”兒女倆相互看看,都搖搖頭說沒人動這裡的東西。劉媽沒有言語,鐵青着臉用目光把兒女送出了大門。

  兒女走後劉媽孤孤的在想,這屋除了我和一雙兒女還有孫子、外孫女再沒別人進來過,抽屜的錢跑哪去了,他怎麼想也想不通,想着想着她想起自己苦難的一生,想起她怎樣艱難的把一雙兒女養大,又想起她那被水淹死的可愛的兒子和那短命的老頭子,她越想心裡越難受,她眼睛直直地盯着半截櫃,一瞬間她把所有的氣一股腦都撒在眼前的半截柜上,她想:我是把錢放在半截櫃的抽屜里的,錢就不見了,難道是死去的老伴和兒子拿走了他的錢?那晚他想了一夜,天快明時她最終想明白了,是哪張半截櫃再和她作對,除了半截櫃她什麼也記不起來了,她做了一個決定,這是她一生中做的最堅決、最徹底的決定,天一大明她就要劈了這個讓她喜愛了一輩子的半截櫃。

  劉媽把半截櫃砍成了一堆柴火,在大家的勸阻下他的氣也消了不少,她靜下心來開始收拾被她砍成散亂的半截櫃,忽然她眼前一亮,一個她熟悉的信封從柴堆里跳進了她的眼帘,她慌忙撿起信封,她記得信封外面的字是儲蓄所的人給她寫上的,她從信封里拿出錢數了數一分不差整整500元。劉媽此刻心裡沒有一點驚喜和怡悅,她獃獃的坐在柴堆旁,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不停地住下流,她時而抖動着嘴唇,從牙齒里發出輕微的喃喃聲,那聲音只能拼出一個字,錢、錢、錢、、、、、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