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響水洞記

游響水洞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成縣陳院鄉鍾家山西群巒之間,有一廣穴曰“響水洞”,鍾靈神秀,富於傳奇色彩,是以嚮往已久,然碌碌營營,不得如願以償。

  今夏天,因某事一度消沉,甚感煩躁。一日,因事與年兄孫斌過五龍山,遂上山祭拜。后展玩碑文,因讀到“北臨響水洞”,遊歷之意頓生。

  來到山下,地里有人種作,便上前打聽路徑。當聽到離此僅數里之遙、而且車路一直通到鍾家山時,高興至極,遂驅車前往。

  來到鍾家山,但見數十樓房排列整齊,小院乾淨整潔,甬道筆直。四維土地平曠,梯田裡的玉米黑油油的,層層疊疊,在微風中窸窣作響,儼然武林桃源。寄下摩托,穿過玉米林,微風習習,衣袂飄飄,泥土的清香中瀰漫著農田裡特有的氣息,使人不覺又回到了扯着牛尾巴放牧的的童年。

  峰迴路轉,剛轉過一道山丘,展現在眼前的是一道深溝和兩岸連綿起伏的山峰。那些山,都不甚高,不到一千米的高度,然而氣勢險峻,往往從溝底撥地而起,傲然屹立,既各具情態,而又相偎相依,層岩疊嶂,鬱郁蒼蒼,美麗異常。

  崎嶇的小路深深地隱藏竹林中,兩邊的竹子彎過小路,上面纏繞着參差不齊的藤蔓在微風中搖蕩,成群的鳥兒在林中嬉戲,野花草厚厚地覆蓋著路面,而草下往往流水脈脈,清幽異常。分開竹子,走進幽林,有一種超然物外的愜意。

  走不到二里路,來到澗中,只見一水北出群山,向南流去。兩山摺疊對峙,竟不知其去來之何存也!岸邊植被繁茂,荒灘亂石點點。溪水清澈,沙石歷歷可見,依石遠望,但見雪卷浪涌,為池、為泉、為湖、為瀑,極盡自然之美。

  河邊小徑石壁鑿就,伴隨着小溪彎彎地通向深山。登上小徑,如在童話中穿行,溪流潺潺,鳥聲悠悠,清風徐徐,花香隱隱,令人寵辱皆忘。

  約走一里之遙,在荒灘野水的盡頭,群峰環繞,石峰刀砍斧削壁立,到處滴水,峰上灌木茂盛,青苔蒼蒼,幽靜異常。溪邊小路消失,不可在前往,而在右邊山上,有絕壁十餘丈,下有廣洞幽然,幽泉聲爭鳴,此即響水洞。

  穿過竹林,登山山坡,來到洞前。見溶洞天造地設,高約五丈,寬十丈有餘,深約二十餘張,有泉自洞門頂端石縫噴出,直撲地面天然秀石水盆,盆邊青苔蒼翠,水霧迷濛。洞中有佛龕僧舍而寂無一人,有石鐘乳形成天然鐘鼓,形態逼真。

  棲於洞中,覺塵凡既靜,負重消失,真想在此小憩千年而又不得緣分,只好留戀再三而返。時二零一二年八月一日。

您正在瀏覽: 游響水洞記
網友評論
游響水洞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