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爸爸去哪兒了

爸爸去哪兒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爸爸去哪兒了 標籤:爸爸去哪兒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了

  昨天跟縣關工委家教組一行到某鄉鎮學校搞家教工作報告,也就是組織學生家長進行家庭教育的輔導。前往的路上,我腦子裡突然蹦出時下流行的一句話:“爸爸去哪兒了”。

  此前已經下鄉搞過類似的活動,我發現一個現象,前來參加家長會的,不是老人就是婦女,少有學生爸爸參加,“爸爸去哪了”?

  不難理解,農村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了,留守在家裡的,大多是“99、38、61部隊”,也就是老人、婦女和孩子。在校學生統計,其父親外出打工的佔到七八成,父母雙雙都外出也有一半以上。

  此前,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學殤》,說的是留守孩子遭遇安全事故不幸遇難的事兒。其實,除了孩子的安全監護缺位之外,孩子的生活照顧、學習輔導、心理健康等都面臨諸多問題。最近,又有幾個發生我身邊的案例讓人唏噓,震驚,總在我腦子裡揮之不去。某小學一個女孩,因為在學校跟同學發生了矛盾,想不開,回到家喝農藥自殺。據說,喝葯,電話打給外地的媽媽,說是不想活了,而媽媽並未當真,言語間訓斥了孩子一通,掛了電話。孩子把農藥喝了下去,又打給爸爸,說喝葯了。爸爸趕緊跟村裡人聯繫,等人感到,晚了。某中學一八年級學生與人發生爭執,持刀將一高年級小學時殘忍捅死。他們都是留守孩子,似乎只是瞬間,兩個家庭都陷入巨大悲痛之中。還有孩子上學、放學途中慘遭車禍身亡的例子等等,這些鮮活的生命怎麼是如此的脆弱?責任在誰?一時難以說清。

  留守的孩子得不到家庭的呵護與關愛,而有的父母在身邊的孩子,他們的情況又如何呢?家庭教育仍不樂觀。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裡,爸爸去哪了?喝酒去了;媽媽去哪了?打牌去了。我曾親眼看見一個放學回家的孩子,在家門口附近到處喊媽媽,而媽媽真的就在附近的麻將桌上鏖戰不休。

  以我觀察到的現象看,現在的農村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乏力,主要還在於家長沒有新知識,沒有好習慣,沒有好方法。中年人不看書不學習,跟孩子說話有距離,難溝通。別說是輔導孩子學習,就是日常對話都過早地形成了代溝。父母沒有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沒有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大多家庭話費幾十萬買房子,幾萬裝飾房間,但卻捨不得花幾百塊錢買一個書櫃。而教育方法更別談,不是放任自流,就是過分溺愛,致使孩子性格扭曲,心理健康存在疾患。學校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地教育,抵不上家庭幾分鐘的不良影響。

  家長應該怎麼做?做什麼?怎麼樣才是一個好家長,合格的家長?在此我建議家長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好家長要善於學習。一個沒有現代知識或不善於學習的家長,要對孩子進行學校輔導是不可能的,哪怕是日常的說教也必定是蒼白的,沒有說服力的。有一句話說,“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很有道理。古今中外,知識分子家庭培養出來的孩子其日後成就要遠遠大於多於文盲家庭培養出來的孩子。

  好家長要有優秀品行。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會對孩子產生深刻的影響。研究表明,單親家庭、離異家庭、有犯罪記錄家庭等問題家庭培養教育出來的孩子犯罪率要比正常家庭的孩子高得多。家長的言行對社會是否有助有益,對長輩是否感恩盡孝,對朋友是否竭誠以待,等等,這些都是孩子的榜樣,什麼樣的家長造就什麼樣的孩子。

  好家長要有良好習慣。在生活、學習、工作等方面,家長的好習慣會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同時也會影響孩子養成好習慣。比如,在業餘時間,如果家長的愛好放在讀書、聽音樂、體育鍛煉、琴棋書畫等方面,要比酗酒、玩牌、侃大山等習慣強上百倍。有人這樣總結:寬容的家長讓孩子學會忍讓,鼓勵的家長讓孩子學會自信,讚美的家長讓孩子學會欣賞,公平的家長讓孩子學會正義,友愛的家長讓孩子學會關懷,溫暖的家長讓孩子學會關心,嚴格的家長讓孩子學生自律。

  好家長要有正確的教育方法。一些家長對教育孩子不懂、不會、不重視,把一切責任推給學校;還有的家長錯誤認為學習成績壓倒一切,學校為學生“減負”,家長給孩子“加壓”;學校要求學生全面發展,家長則只關注孩子分數,忽視心理健康、品德修養等。有的家長太愛孩子而不會愛孩子,不是過分溺愛就是施加暴力。一個成功的家長會尊重孩子人格,走近孩子心靈,無條件地施愛,和孩子共同成長。

  :

您正在瀏覽: 爸爸去哪兒了
網友評論
爸爸去哪兒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