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本溪水洞導遊詞

本溪水洞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本溪水洞導遊詞

  遊客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參觀本溪水洞。

  溪水洞位於本溪縣境內,距本溪市35公里的東部山區太子河畔,是數百萬年前第三紀後期形成的大型石灰岩充水溶洞。水洞原名“謝家崴子水洞”,背倚莽莽青山,面臨太子河,峻峰高聳,清流蜿蜒,風光十分秀美,向以洞奇,石異,水幽而著稱。

  水洞由三洞組成。主洞是一條長達5800多米的地下充水溶洞,也是目前發現的世界第一長的地下充水溶洞,現已開發2800米,可全程乘船遊覽,被譽為“北國一寶”,“天下奇觀”“亞洲一流”“世界罕見”。水洞河道曲折,蜿蜒幽深,兩岸石筍林立,千姿百態,洞頂穹廬鍾乳高懸,神趣盎然。100餘處景點形態奇異,蔚為大觀,泛舟其中,如臨仙境。輔洞為旱洞,洞穴高低錯落,洞中有洞,曲折迷離,各有洞天。現已利用天然洞穴,建立了古生物展覽館,再現了億萬年古生物的進化過程。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瀉水洞。如今,水洞連同周圍的溫泉,廟後山,關門山,湯溝和鐵剎山等共同形成本溪水洞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國家4a級旅遊區,是一處集山,水,洞,泉,湖,林等自然景觀和寺廟,古人類遺址等人文景觀於一體的風景旅遊勝地。

  洞口和大廳部分

  洞口坐北朝南,呈半月形,高16米,寬約20米。洞口之上刻有“本溪水洞”4個大字。這是1983年8月,薄一波同志遊覽本溪水洞時親手題,增添了洞口古樸雄渾,粗獷自然之態。

  是古文化遺址。考古學家在發掘了的石器,磨製陶器,繩形陶,網墜和五銖錢等文物,還說明遼東先民早在1萬年前,就曾在生息繁衍。開發水洞時,已採取措施將古遺址保護起來,以利於我國北方古人類,古氣象和古地理珍貴文化遺址研究工作的開展。

  水洞大廳高,寬各20米,長70米,1400多平方米。冬暖夏涼,四季恆溫,洞內氣溫常年在12°c左右。大廳也叫迎客廳,可容納千人以上。相傳,是洪鈞老祖的“紫霄宮”。洪鈞老祖就是《封神演義》中描那位諸仙之首,道家開山鼻祖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都是他的弟子。右側是金蟾石。據說,它因為專吃洪鈞老祖的子孫蚯蚓而被洪鈞老祖定在那裡,日久天長,化為了石頭。

  迎客大廳與三洞相連。右側的是旱洞,也稱蟠龍洞;左側的是瀉水洞,也稱銀波洞;正前方的是水洞,又稱九曲銀河洞。

  旱洞部分

  旱洞呈橢圓形,狀如“蟠龍”,首尾相銜,因此又叫蟠龍洞,長300餘米,面積2000多平方米。1992年,利用現代聲,光,電技術,建成了古生物宮,展示了古生物的進化演變過程。看,這是恐龍化石和地質模型,這是海洋世界,這是鰭魚登陸,這是陸生植物和陸生動物繁盛期中裸子植物和爬行動物的發展演化歷程,這是陸生龍,這是獨特的中國龍,這事哺乳動物以及古人類的出現狀況。如今,已成為一處融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於一體的科普基地,遊人在不知不覺中便領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奧妙之處,了解了生命的進化過程。

  水洞部分

  隨我乘船遊覽水洞。水洞又稱“九曲銀河洞”,面積3.6萬平方米,空間40餘萬立方米,最開闊處高38米,寬70米。洞中的暗河四季不竭,平均水深1.5米,最深處可達7米,晝夜流量達1.4萬立方米。可以說,遊覽本溪水洞,好比“古洞泛舟”。水域延洞體展開,時闊時狹,迂迴曲折,洞內鐘乳石,石筍與石柱多從裂縫攢擁而出,不加雕飾,形成各種物象,按其景觀形體可分為“二門,三峽,七宮,九曲”,共有100餘處景觀。可謂是“鍾乳奇峰景萬千,輕舟碧水詩畫間,鍾秀只應仙界有,人間獨此一洞天”。

  洞中景物全部為自然形成。那是“寶蓮燈”,前面是“芙蓉峽”。蓮花又稱芙蓉,荷花等,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與梅,蘭,菊,牡丹,芍藥一起並稱歷史上6大名花。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格,向來為人們所讚賞。蓮花本應向上開放,卻是倒懸,據說是因當年“共工怒觸不周之山”而造成的。

  船行右側岩壁上,有道道波痕,起伏涌漲,這是“銀河潮湧”一景。它長30米,自上而下的波痕有十幾道,是地下暗河流水對岩壁剝蝕造成的。它是“滄海桑田”的見證。

  在“銀河”右岸有兩個5米高的巨大石筍拔地而起,恰似兩位鶴髮童顏的老人佇立在河邊,我們稱其為“福壽雙星”。他們長久屹立在,向過往的行人賜福賜壽。繼續前行,便是“廣寒宮”。廣寒宮即月宮,是嫦娥仙子的宮闕。右前方是“女媧補天”。在女媧上方有塊岩石,為“鵝管”,那是鐘乳石形成的最初狀態,這說明本溪水洞的鐘乳石仍在不斷地成長發育。

  出了廣寒宮,便是“雙劍峽”。鐘乳石猶如柄柄利劍,高懸在上,自此遊覽,真是“船在水中行,人在劍中過”。前方的這把“利劍”,根部直徑1.3米,全長7米,為洞中最長的鐘乳石,我們稱之為“倚天長劍”,大有刺破蒼穹,直逼銀河之勢。

  過了“雙劍峽”,就是“九曲銀河”第一門----“劍門”。穿過“劍門”,豁然開朗,洞體突然高大寬敞起來,猶如一座富麗堂皇的大宮殿,這便是 “玉皇宮”,面積達1500平方米之多,是九曲銀河之最,最美之處。右上方是“鱷魚石”;左側是“仙丹石”。接着便是“夢筆生花”和“太白神筆”,正所謂 “九曲銀河何以美,太白神筆妙生花”。

  “銀河”右岸這兩個潔白的石筍,很像兩隻蹲坐的小貓,這就是“雙玉貓”。前面是“卧牛回首”和“金龜石”。看,前方岩壁上的兩尊彌勒,還有銀河右岸翹首企盼相會的“織女” 和送子的“觀音”,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人稱東北有“三寶”,那鑲嵌在岩壁上的“人蔘王”,已經有幾萬年的歷史了。遊船前行,銀河中的暗礁多了起來,右前方是“蛟龍戲水”,接下來又是“海豹戲珠”,還有“駝峰山”。這塊是“石瀑布”,由岩壁溶蝕形成的石幔構成,雖不是真正的瀑布,卻也是洞中的一處佳景。

  現在進入“九曲銀河”的第二門----虎閘門。看,那塊岩石貌似一隻兇猛大虎,而在虎口右前方還有一位身着白衣的“馴虎師”。

  前方進入“玉象峽”,這是“九曲銀河”最長的一段,約700米。世界上最大的斜塔是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現在看到的這座“大斜塔”,傾斜度竟超過比薩斜塔30°,堪稱“世界之最”!再向前行,河道曲折,遊船將駛入“之”字灣,這是暗河最深處,水深 7米,但河面上水平如鏡。前面是長38米,寬4.5米,橫跨“九曲銀河”的“天生橋”。接下來是“玉象戲水”和“仙人採藥”。

  北極宮

  “北極宮”是“九曲銀河”中最大的一宮,面積1800平方米,高達50米。右前方是“崑崙映雪”,又叫“大雪山”,這是洞中最大型的列隊式堆狀石筍,這是“金玉壁雕”和“關山煙雲”,走在,有置身仙宮的感覺。難怪乎有詩嘆道:“山林絕壁懸崖上,似入瓊樓玉宇中,莫怪我華長自傲,世間哪有上仙宮 ”

  過了“大雪山”,前方是"九曲銀河"第六宮---“玉女宮”。河中島上的那個石筍,多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她面帶微笑,為遊船導航。前方岩壁上還有一奇異石筍,它有如一隻“白玉寶瓶”,瓶中裝着灑向遊人的聖水。船行一路,滴水不停。如果滴到您身上,頭上,這是水洞送給您的禮物。

  現在看到的是“九曲銀河”最後一宮---“源泉宮”。是本溪水洞已經開發部份的盡頭,地下暗河中的流水由此湧出。此處的景觀有兩大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洞壁水泉”。的岩壁上都在向外流水,每逢雨季,水量變大,這岩壁時而如飛瀑直下,時而又如屋檐滴水。遇到旱季,水量較小,那岩壁也涔涔淙淙,滴水不止。第二個特點是“滴水蓮花”。這蓮花是生長在洞頂的鐘乳,呈圓形,圓形的中央就是向下滴水之處。滴水時而如注,時而叮咚作響,猶如斷線珍珠一般。

  遊客朋友,我們已經遊覽了開發部分的最末端,前方巨大石壁使我們無法繼續前行。但是,水洞並沒有到頭。1997年,我國與法國組成探險隊深入前面繼續考察,發現還有3000米以上,水洞未來的開發前景十分廣闊。

  朋友們盡情地觀賞了這座水洞的種種奇觀,可能要問:如此之大的洞穴是怎形成的呢 地下暗河水源來自何處

  水洞的形成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過程。按地質時代劃分,地球分為太古,元古,古生,中生,新生五代。遠在古生代奧陶紀,即距離今4.5億年時,本溪還是一片淺海,的石灰岩沉積下來。以後經歷了5次劇烈的地質構造運動,尤其是7000萬年前的燕山造山運動,本溪不僅由淺海變為陸地,而且在沉積的石灰岩中間產生了大大小小的裂隙。含有二氧化碳的水順着裂隙流進來,不斷溶解石灰岩,成為碳酸氫鈣,使裂隙變大成為洞穴,日積月累終於形成了的本溪水洞。

  注意,溶洞內部的可溶性碳酸鹽類沉積物形態不同,名稱也各有不同。由洞頂向下沉積的叫鐘乳石,如剛才見過的“倚天長劍”等。由洞底沉積並向上生長的叫石筍,如“福壽雙星”等。由洞頂和洞底雙向沉積,並連為一體的叫石柱,如“擎天玉柱”等。由洞頂和洞壁水平裂隙流出的沉積物叫石幔,如“大雪山” 等。其他沉積物還有還有石花,石簾,石旗,石流,石田,石球和石珍珠等。這些沉積物的形成,還需要很多外部條件:一是含有二氧化碳的水流,二是適宜的溫度,三是相應的壓力,四是流通的空氣。

  銀河水流量每晝夜1.4萬立方米,是靠什補充的呢 通過科學家研究,現已證實水源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地表水的下滲,二是地下水,三是湯河水的直接補給,這三部分水匯入水洞,才形成地下暗河蜿蜒曲折,終年不竭的奇特現象。

  我們已經遊覽了2800多米,但仍覺呼吸均勻,為什呢 這是因為洞內新鮮空氣不斷得到補充,通道有3條:一是洞口,二是瀉水洞,三是洞內的多條裂隙,加上洞內外溫差使空氣不斷產生流動,才使人有舒適的感覺。

  洞外部分

  這是古琴湖,面積1.2萬平方米,有曲橋,拱橋,湖心亭等景點。在文化長廊的后側是名人遊覽水洞后留下的碑刻。瀑布下是本溪水洞出水口,每秒流量0.16立方米。湖東岸是茶室,湖南岸是賞楓園。另外,湖中還可垂釣,蕩舟。

  這是櫻桃園和天女木蘭園。天女木蘭花是本溪市花,葉子呈卵圓形,花潔白碩大,芬香撲鼻,每年6月,9月開花兩次,為花中珍品。

  歡迎再次光臨本溪水洞!

您正在瀏覽: 本溪水洞導遊詞
網友評論
本溪水洞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