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學唱京劇

學唱京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學 唱 京 劇

  我大概受童年時代家鄉戲的影響和熏染,非常喜歡“文革”時興起的京劇。原來社會上時興的豫劇、呂劇、黃梅戲等被當成“四舊”,一掃而光,取而代之的便是京劇唱腔五個革命樣板戲。1968年秋季,我所在的坦克部隊從徐州移防到內蒙,我任連隊副指導員,專抓文娛宣傳工作,我帶頭學唱京劇,並帶領大家學唱京劇《沙家浜》、《紅燈記》、《智取威虎山》等中的唱段。我們置身內蒙大草原,胸懷保衛祖國北部邊疆的豪情壯志,把雄壯嘹亮的歌唱傳遍軍營、行軍路上和訓練場地。

  我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后,在廣播和舞台上唱的全是京劇樣板戲,我對唱京劇的興趣有增無減,時常在公開場合閃亮登場。有時在開會前先唱一段京劇,活躍一下會場氣氛。我最拿手的便是《智取威虎山》“定計”中的那段唱。平時,我還喜歡一人獨自學唱。騎着自行車走在路上,邊走邊唱,入痴入迷,有時騎過了頭還不知道。為了提高水平,還隨着收音機和電視機的節拍學唱。

  京劇是國粹,是傳統文化,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隨着時代的潮流,京劇得到振興和全面發展。京劇文化博大精深,對於我來說,只是喜歡而已,尤其是對傳統京劇的流派、唱腔、板眼等更是門外漢。但是傳統京劇的劇情和唱腔常吸引着我。如京劇《洪羊洞》楊延昭以敘事的情緒唱道:“為國家哪何曾半日閑空,我也征服了塞北西東,封過到節度使皇王恩重……”楊延昭的唱腔充滿深沉、滄涼,是心理病態的釋懷。

  在京劇《野竹林》中,林沖在草料場倖免火燒,聯想遭遇,面對蒼天的那段唱,充滿了憤懣和遺恨,令人同情。

  京劇《貴妃醉酒》是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的拿手好戲,演的是唐明皇與楊貴妃相約,在百花亭飲酒賞月。但明皇於中途爽約,駕轉西宮,貴妃頓生幽怨,借酒澆愁,不覺酩酊大醉,最後悻悻回宮。情節並不複雜,可是把一個深宮貴妃的種種情態和從得意到失寵的心理變化,表現得淋漓盡致。《貴妃醉酒》層次分明,細緻入微她刻畫了貴妃心理狀態的微妙變化。特別是運用唱、念交插和載歌載舞的藝術形式,把人物內心活動,表現得淋漓盡致。

  處於對京劇的喜愛,我特別關注央視“戲劇頻道”,因為有“空中劇場”、“跟我學”、“京劇票友大賽”等節目,但這還不夠,還要隨錄音磁帶和DVD影碟學唱京劇,使自己唱得更加規範上水平。

您正在瀏覽: 學唱京劇
網友評論
學唱京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