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女孩和煙

女孩和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女孩和煙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那天晚上十點,我一個人騎着自行車回宿舍。路上稀稀疏疏地來往着進出學院的單車一族。在這樣昏暗、又冗長的偏僻道路上,一個女生獨自騎車確是十分不安全的,於是,經過農學院實驗稻田邊時,我不由得加快了速度。

  這時,前方悠悠地走來一位女孩,她用細細的,輕柔的聲音問我,但,實際上我當時並沒有確定她是在跟我講話,當她走近時我才知道,她的確是在問我道:“去門口是走左邊還是右邊呢?”我停下車,花了幾秒鐘看了看她。她穿着一條蘇格蘭風格的格子短裙,裙擺在微風中柔柔地拍打她那套着黑色絲襪的腿;上身套着一件粉紅色的小外掛;看不清她那背對着燈光的臉,只知道她的頭髮扎得高高豎起,略帶點蓬鬆凌亂的味道,怎麼說呢,整一個感覺就是很清純可愛。“你是要去正門還是東門呢?”我問。“正門。”還是她那柔軟的,像從濕了水的海綿那裡擠出的水一樣的聲音。“哦,去正門的話走右邊比較近。”“好的,謝謝你。”跟我道完謝,在她轉身的同時,我看見了她右手手指間的忽隱忽現的一個紅點,那是一根煙。

  煙,一向是被我冠以墮落、頹敗的代表性物品之一。就像煙的味道一樣,充滿令人眩暈的噁心的感覺。一個女孩,在一個純真的年代,沾染上這些東西,是喜歡顯擺還是鍾愛頹廢呢?

  我是一個喜歡幻想的人,而且,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也有和我一樣的毛病,或者可以說是愛好。那個我的最初印象很美好的女孩,那個手上夾了一根煙的女孩,她是不是曾經碰到人生中難以跨過的一份巨大哀痛;是不是曾經叛逆得不可一世;是不是曾經對這世界充滿幻想……有太多的可能,但,無論哪一種都不是我願意去想象的。

  我寧可相信,在那些並不算長的美好年紀里,人只是偶爾的會有一些走錯路的時候,但即使是這樣,也總會在那條錯誤的路上,岔開了另一條並不顯眼的小道。那是你另一個出路。只要用心去發掘,一定能走出來。就像在網上看到的一篇題為《不要把你最燦爛的年齡都給了別人——寫給80后的女孩們》的文章說的一樣“女孩,不要覺得自己抽煙有多酷,不要到了戒不掉的時候才覺得後悔。即使你的家庭富有,但那不是你賺來的,所以要珍惜。不要說抽煙喝酒可以解愁。不抽煙的你絕對會比抽煙的你舒服,喝酒亦然”。

您正在瀏覽: 女孩和煙
網友評論
女孩和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