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到臘月

又到臘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又到臘月!我站在院子里,有點點陽光從樹間漏下來,照在我身上,暖暖的,冬天不是太冷。我看着已經擦乾淨的玻璃窗,彷彿聽見婆婆又說:“真亮堂!”我想婆婆此刻肯定在天堂看見了而且真說了這句話。

  每到臘月,總會接到婆婆的電話催我回家準備過年,說實在話這確實是個苦差事,可沒辦法躲開,呵呵———遵命!

  臘月忙!忙一月!

  準備過年先得等到過了臘月二十三,等送灶家娘娘上天後方可動手幹活!否則有對神靈不敬之嫌。房子得里裡外外打掃乾淨,所有的家什都得擦乾淨,有的東西舊了我會當垃圾扔了,可是婆婆會重新撿回來並叨念着:“可惜,還能用。”人老了捨不得的東西多,依她——-我又放回原處(我知道那些東西一年用不了一次!)。所有的衣物被子都得洗乾淨,還得炸各種麵食……基本上是我忙,婆婆會站在旁邊看我做事,並且告訴我一年來村裡發生的新鮮事,有時講些女人間的葷笑話,我們會捂着肚子大笑!冬天其實也不是太冷。婆婆有時則像領導一樣出出進進院子,並且帶回來鄰居家準備過年的情況———誰家殺豬了,誰家炸饃饃了,誰家的饃饃炸的好,誰家換窗帘了……。好像比賽似的,有時我故意發“火”,不准她說這些話,否則就是逼我快些幹活———-我已經很快了!她竟不生氣:“說慢慢來慢慢來,不遲不遲,你第一你第一哦。”我們會笑着又說別的事情。等聽到有零星的鞭炮聲在村裡響起,外出的親人全回來了,我的活也接近尾聲——-舒一口氣,該迎接除夕了。

  現在我所有的活都提前幹完了,外出的家人還沒回來,耳邊不時有鞭炮響起,兒子纏着我要出去買鞭炮,我又彷彿聽見婆婆說:“買去吧,呵呵……好了,準備好了”

  婆婆,我站在您親手載是梨樹下,想您!天堂也會過年嗎?也準備年貨嗎?如果沒有請您來家裡過年———我早早就準備好了。

您正在瀏覽: 又到臘月
網友評論
又到臘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