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珍惜是福

珍惜是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珍惜是福

  今天是中秋節,我雖然不能與丈夫和大女兒在一起共度佳節,但是,有母親、小女兒、嫂子、弟媳、侄兒及嫂子的侄兒一家人、外甥,還有醫院的醫務人員與我一起歡慶節日,特別是侄女佩佩剛從學校回來就先到我家看望她奶奶,我心裡非常高興,有許多話想說……

  人的一生就是奮鬥,就是把握各種機遇,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機遇就是機會,就是與一些人一些事物相遇在一起的幾率。人生在世,磕磕碰碰的事情很多,不去計較,珍惜每一天的生活,珍惜每一次相逢,就是最大的幸福。

  珍惜親情是福。每個人的父母是不同的,我們的出生地、學習地點、遇到的人和事也是不同的,任何機遇對我們每個人而言是平等的,又是唯一的。父母給了我們生命,就有了生活的機會,就能與世界的萬事萬物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繫。我們在家裡就有和父母及其他親人朝夕相處的機會,就應該與家人和睦相處,做一個懂得感恩父母的人,努力在家庭中表現好自己的角色。要珍惜生命,珍惜父母所給予的一切。當我們身體好,在父母面前蹦蹦跳跳的時候,父母就會感到幸福。當我們在校表現好,受老師表揚的時候,父母會與我們分享快樂。當我們成家立業,讓父母感到滿意的時候,全家人都會為我們鼓掌慶祝,喜悅和幸福的滋味,就會始終伴隨我們更好地生活和工作。不管父母及其他親人是百萬富翁還是貧困農民,我們都沒有理由嫌貧愛富,只顧自己。自私自利,不珍惜親情的人,到頭來也會被親情拋棄,無依無靠,受世人唾棄!

  珍惜升學是福。當具備上學的條件之後,就要及時入學,與學校里的老師和同學建立尊重、友愛、互助的關係。珍惜書本上、課堂上和課餘時間遇到的知識或問題,學會思考,把自己置身其中,在各種學習或活動中發現自己的喜好,發揮自己的潛能,努力向更高層次衝刺。如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最好是不間斷,也不要浪費時間。特別是高中畢業,考出了較好的成績,能夠讀本科,就沒必要再花錢復讀,重複學習高中的課程了。現在是競爭非常激烈的時代,許多初中生、高中生比一些大學生混得好,就是因為他們早踏入社會,多一些實踐的時間和機會。這並不是強調讀書無用論,而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在條件並不十分寬裕的情形下,我們早出來工作是有利的。珍惜讀大學的機會,就是指考取了本科,並且拿到了入學通知書,就要抓住這個機會順利去讀大學,不要浪費時間去復讀。復讀存在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來年實現自己的願望,考取了一個更好的學校;另一種可能是比應屆時考的更差,後悔不迭!而讀大學基本上是穩定的,前進的,只要你努力,不管在哪個學校讀書,都可能成為佼佼者,並且大學畢業之後,可以順利地參加各種招工招干考試,比復讀多一年的尋找工作機會,多好!因此,珍惜升學讀書的機會就是為父母造福,為社會造福!

  珍惜友誼是福。除了親情,最重要的就是友情了。我們在各個年齡階段,都會遇到自己喜歡的人。因為在學習、工作、生活當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問題或煩惱,當親人不在身邊,自己又無法解決的時候,是朋友伸出援助之手,從思想上、心理上、生活上給予安慰和鼓勵,甚至給予金錢資助,使我們化解了一個個難題,克服了各種困擾,一步步走上成熟,獲得成功。如果沒有友誼,就沒有新鮮的空氣,就沒有路邊的溪水,就沒有思想的交流和共鳴,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沉悶不堪,就會像一潭死水,就會感到孤獨寂寞和空虛。因為友誼時刻在我們的周圍滋潤我們的心靈,給我們快樂給我們支持,所以,無論遇到什麼艱難險阻,我們總會充滿希望,熱情地擁抱未來。珍惜友誼,就是珍惜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絢麗多彩。友誼給我們帶來的福氣,就是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甘泉,使我們的生活常變常新。

  珍惜工作是福。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工作,為了實現人生價值。每一份工作都是社會需要而促成的,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可以供我們選擇的工作是無限的,只有安心每一份工作,熱愛每一份工作,我們才有可能在這份工作中體現自己的價值。當我們每天完成工作之後,我們的心情是愉快而充實的。當我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時,我們的家庭及其他建設也是有保障和希望的。幸福是一種感覺,只有當感到滿意、高興、興奮、激動、被社會肯定、受人尊重的時候,才是幸福的。工作是為他人為社會服務的,可以將自己的能力或能量轉化到他人及其他事物身上,為他人和社會帶來好處的行為。當我們愛崗敬業,認真工作的時候,總會得到合理的回報,包括微笑、感謝、讚美、工作極其他福利等,只有珍惜工作,這些報酬就始終存在,不珍惜工作,就毫無福氣可言。

  珍惜婚姻是福。人類社會是需要繁衍更新的,沒有婚姻就沒有正常的繁衍,不珍惜婚姻就會滋生許多社會問題,如離婚率逐年增高,給社會帶來的不安定因素日益增多:未成年人犯罪率、梅毒艾滋病等性病患病率等也在逐年攀升。珍惜婚姻,就是珍惜家庭,珍惜緣分和親情。家庭穩定、溫馨,親情濃厚,家庭成員在家在單位,或者在社會的任何角落,都會把正常的愛心、情感、責任投射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使積極的、正面的情緒始終主導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使我們的子子孫孫因為婚姻穩固而減少一些疾病和壓力的困擾。健康的人是隨時可以製造幸福的,即使得病,即使有壓力,也會為捍衛婚姻做出自己的努力,把幸福留給需要的人們。

  珍惜擁有的一切是福。個人是渺小的,不可能什麼都擁有,只有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放棄不應有的想法和私慾,才能知足常樂。有吃有穿有住是福,有家有孩子是福,有親人朋友是福,有單位有工作是福,有思想有創作是福,有生命有天地是福……

您正在瀏覽: 珍惜是福
網友評論
珍惜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