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京劇教學反思

京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京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京劇教學反思

  京劇,對於生活在節奏快速運轉的深圳孩子似乎有些遙遠,同學們對京劇似乎也不感興趣。怎樣才能讓同學們近距離的接觸到京劇,能對京劇藝術感興趣,喜歡聆聽和觀看京劇,從而願意進一步學習呢?這是我上這節公開課之前考慮最多的問題。

  一日,我無意中翻到教師節我校老師們演出的《戲曲大薈萃》,靈機一動,一個好的導入口找到了。果然,當同學們看到自己熟悉的老師在台上精彩的演出時,都顯得格外興奮。興趣,在這個時候被激發出來。恰好,姜主任演唱的《甘撒熱血寫春秋》正是京劇收尾,藉著東風,我展開了對京劇的講解。

  講解京劇,我想為了保持同學們的興趣,一定不能講的過於深奧,盡量通俗易懂,舉例和欣賞同時進行,還要和同學們現有的知識有交匯點,繼續保持興趣。

  京劇的歷史,我從讓同學們猜京劇距離現在有多少年的歷史、是否聽說過“徽班進京”給乾隆祝壽談起,象講故事一樣,抓住同學們的耳朵。京劇的唱腔是個比較難講的地方,也是本節課我不很滿意的地方,我只是簡單講解了“西皮”“二黃”。如果能現場給同學們唱一段,或找出與之相對應的唱腔則更利於同學們的理解。行頭、場面、武場、文場同學們很容易理解。京劇的行當的劃分,四大名旦的介紹,我都覺得進行的很順利。關於繼承和發揚,我找了北京戲校小演員刻苦練功的視頻給大家看,所以同學們在情感上引起了共鳴,被小演員深厚的功力所折服,我想:他們的心靈里會受到一次小小震動。我適時的總結:京劇,為我們的生活打開了一扇窗,讓我們品味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我們只是粗略的領略了京劇藝術的魅力,希望同學們在喜愛通俗音樂的同時,不要忘記學習我們中華藝術的瑰寶。

  從課堂反饋的情況來看,還算是一節比較成功的課,同學們在課堂上發言踴躍,對於疑問也有興趣質疑。說明課堂已經激起同學們學習京劇的興趣,達到了教學目標。

  篇二:京劇教學反思

  京劇是我國流傳最廣,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戲曲劇種。但是現在的孩子們對京劇藝術的了解很少, 在教學“學戲曲”這一單元里,我先問孩子們他們對戲曲的了解,很多孩子說他們聽不懂戲曲里唱的是什麼。所以在教學中我先從聽入手,比如在教學《生旦凈丑會精粹》一課時,我先給學生播放了風趣詼諧的京劇《三岔口》導入新課。然後我引導學生逐漸地體會聽出京劇的韻味,聽出唱詞的精鍊。又給學生聽了婉轉、哀怨和節奏比較慢的《大雪飄》。俗話說生書熟戲,聽不膩的曲藝,聽的次數越多的唱段會越喜歡。看着孩子們對戲曲有所感興趣了,我就鼓勵孩子們上 “ 中國京劇藝術網 ” ,讓他們搜一些喜歡的唱段聽,或者了解更多的京劇知識。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覺得京劇藝術包括的內容非常多,而課堂的教學時間有限,所有一些重要內容只能被一帶而過。在堂課教學中,能讓學生對中國的國粹有初步的了解。

  這節課的不足之處:在整合學生材料方面要多加註意,還需進一步開發和利用學生的網絡信息資源,引導學生利用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學習,從而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為孩子們更多的了解京劇藝術,進一步喜歡京劇藝術盡一份力。

  篇三:京劇教學反思

  京劇《赤桑鎮》講的是北宋包拯奉命往陳州放糧,臨行時在長亭大義滅親 ,鍘了貪贓枉法的侄兒包勉,嫂嫂吳妙貞聞訊后趕到赤桑鎮,責怪包拯忘恩負義,包拯婉言相勸並曉以大義,吳妙貞醒悟,叔嫂和睦如初。

  學生對京劇不夠了解,離故事發生的年代比較久遠了,因此,在學習課文之前,我第一課時先帶領學生學習劇情簡介,做到能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劇情,並帶領學生了解故事發生的背景,了解了人物之間的關係,用簡潔的語言說說唱段的意思,為學生理解課文作了鋪墊。

  雖然學生了解了故事背景,但是對於他們來講,理解京劇唱詞也還是有困難的。我教學時,幫學生梳理了唱詞的結構,從“憶幼時”、“說如今”、“取大義”三個方面入手理解課文。學生很容易就分清了課文的結構。但是在感悟的時候,雖然要求學生找出了重點的語句,自己在教學中,留給學生談感受的時間短,學生談得不夠充分。從思想上,自己認為學生已經理解了唱段的意思,又因為前面的用時有點長,所以此處重點詞語的理解抓得不夠,學生朗讀的也不充分,老師的語句、引導的比較多。今後的教學中需要注意。

  關於幾處按點的設計,因為是年級組教研的結果,按點內容挖掘得比較深刻,幫助學生深刻的理解了重點內容,但是由於自己接觸時間短,對於學生按點時出現的問題,何時、用何種方法反饋,把握得不夠好,耽誤了一些教學時間,如果把這些時間用在學生談體會中,效果會更好。

  總體來說,對於本課的教學,教學環節比較清晰,課堂節奏穩定,能按照預先的教學設計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突破重難點,時間安排大體合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也比較高漲,部分學生下課後已經能背下全文。

您正在瀏覽: 京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京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