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煤渣小路

煤渣小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有一條狹窄的煤屑路。那黑黑的細小的顆粒,腳踏上去,便發出一種摩擦的騷音,給我多少清新的趣味。”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

  小時候,我家的門前原是一條坑坑窪窪的泥土路,每逢雨雪天氣,道路泥濘不堪,難於行走。

  當工人的父親弄來許多煤渣,鋪成了一段煤渣小路。後來,不斷有大人加入,煤渣小路不斷伸長,就像一條蛇爬出小巷,鑽進草叢,穿過一片雜樹林,繞過溝塘,一直到學校門口,學校裡面的操場跑道也是長滿雜草的煤渣路。

  人們坦然地走在平整的煤渣路上,伴隨着沙沙的聲音,留下一串串腳印;小夥伴們一路捉蟬戲蝶,捕蟲弄草,好不快活。

  每當放學回家,走在煤渣小路上,遠遠地就會望見家中房子上面升起裊裊的炊煙,我知道是母親戴着圍裙,在鍋前灶后忙碌着,為她的“小餓狼”們張羅着一桌好飯。此刻,心中是那麼寧靜而踏實,望着那隨風而逝的炊煙,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夜晚,我從好友家出來,周圍一片漆黑,心中並不感到害怕。爸爸對我說過,“走黑色的地方,不要走白色的地方。黑色的是沙土,白色的是水坑。”。

  而我一走在煤渣小路上,聽到沙沙的聲音,就踏實了許多。清涼的晚風吹在臉上,感覺特別地清爽,夜間小路上的踏步聲特別地稀疏清脆,蛙鳴和蟋蟀聲也特別地響亮。夜路走起來像腳下生風一樣,格外地輕鬆,格外地快。

  不知不覺地就到了家門口,門輕輕地就可推開,家人總是為我虛掩着。

  朱自清沿着一條曲折的小煤屑路走進了荷塘,如果可能的話我願一直走在那煤渣小路上。

您正在瀏覽: 煤渣小路
網友評論
煤渣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