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鉛筆與橡皮擦

鉛筆與橡皮擦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鉛筆與橡皮擦

  ■陳永明

  凡讀過書的人都用過鉛筆和橡皮擦,學寫字用HB中性鉛筆,學畫畫就用3B 、4B這種軟鉛筆,參加中考或高考你就須準備2B鉛筆來塗答題卡,學習數學、物理這樣的學科需要作圖也要用鉛筆。我從影視上看一些高級領導手邊或一些高級別的會議室的桌子上都準備的有寫字的鉛筆或批改文件的紅藍鉛。

  橡皮擦和鉛筆本是兩種物品,為了使用方便,特別是一些丟三落四的孩子容易拿了鉛筆找不着橡皮擦的事時常發生,一位發眀人簡單地將橡皮擦固定在鉛筆的一端,獲得專利,從而發了大財。

  我從上小學開始到後來從事中學數學教學用過的鉛筆不計其數,到現在搞學校管理了,辦公桌上的筆筒里始終插有兩支削好的鉛筆、一塊軟橡皮擦和一個自動削鉛筆的刀。一方面經常解數學題需要畫圖用鉛筆,特別是平面幾何中作圖不合適的地方要修改,添加輔助線時要畫成虛線;立體幾何中為了很好反映出點線面之間的關係及折掩住的線要畫成虛線的原故就要不斷對畫的圖進行修改,所以手頭邊就總離不開鉛筆和橡皮擦。另一方面起草個通知,寫個便條,擬個文件用鉛筆特別方便,有了錯擦掉重寫就行了,省了紙而且看上去也不零亂,隨養成了用鉛筆和橡皮擦的習慣。

  女兒上小學剛啟蒙時,一次給就要給她買一大把鉛筆,天天晚上給她削好兩三支放在文具盒裡, 放上一個橡皮擦和一個削鉛筆的小刀。到下午放學回家兩三支鉛筆就用完了,不幾天橡皮擦用小刀切成了指頭蛋大的小塊,一次不小心小刀還割破了手指。我說:“你哪是在用鉛筆寫字喲,分明是吃鉛筆哩!”後來她在家寫作業時我觀察了這一過程,知道了鉛筆用地這麼快的緣由。原來她寫作業時有時需要翻書,鉛筆放在桌邊,一不小心鉛筆就從書桌上掉到地上,就這樣摔在地上一次,一支鉛筆的芯就摔斷成若干節了,削鉛筆時尚未削好成型這節就斷了,又得從新削,可能又會出現前面的情況,這樣一隻鉛筆很快就削得用不成了。我就給她說:“當鉛筆不用時放在文具盒內避免掉在地上摔斷了筆芯。”可這一習慣用了很長時間才養成。我就很奇怪,當你不用鉛筆時放進文具盒,用時伸手再取出來這樣一個小動作,怎麼讓我費了這麼大的勁呀?看到一個資料我才知道,要養成一個好習慣最少要堅持二十一天,但要恢復不良習慣只要七天就夠了。橡皮擦使用幾次后表面上就會有一層灰黑色粉粖粘在上面,去擦寫錯的字時就擦不凈,有時反而把紙污染了,她就用削鉛筆的小刀去削剮橡皮擦,小小的橡皮擦六個面沒幾次就切割的只有指頭蛋大了。我就給她書包中裝點衛生紙用衛生紙擦掉橡皮上的鉛粉,同時把削鉛筆的小刀換成了鉛筆旋旋,這樣以後橡皮擦就能用好長一段時間了。

  鉛筆這個書寫、作圖工具真好,它可以鼓勵孩子們去努力學習,敢於創新,不怕犯錯誤。橡皮擦培養了孩子們改正錯誤的意識,在不斷修正錯誤中接近正確,獲得完美。其實我們的改革開放,“摸着石頭過河”都和使用鉛筆與橡皮擦是一樣的道理呀!

  2014.8.23

您正在瀏覽: 鉛筆與橡皮擦
網友評論
鉛筆與橡皮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