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我們不但錯過晨曦;錯過夕陽;也錯過明月的時代。還有多少人執着於回歸田園的情懷。于丹說,“一個人想要面對自然,面對自我,是需要關上一道通往喧囂的大門的。”於我們,需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才能夠關上那道喧囂的門!

  喝茶,有茶坊;喝酒,有酒吧;唱歌,有歌廳。在這個做什麼都需要講究氛圍的時代。氛圍好了,茶、酒、歌,本身品質的優劣也就顯得不再那麼重要。喝茶出知己,喝酒出成績,唱歌出情誼。一個在官場混的很開的同學說,“你別看我辦什麼事都那麼手到擒來。那,可都是酒,喝出來的關係。”既然喝酒就能夠找到解決事情的關係,又何必如孫子般去四處求人碰壁。這世道想走捷徑的人太多,所以潛規則才顯得那麼興盛不衰。

  有時,也不免感到無奈。時代改變了我們生存的環境,也就改變了我們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要是我們還能有農家小院似的住所,在蔥蘢,幽靜的庭院里放上那麼一張小桌子,座椅三五把。閑暇里,友人來訪,閨蜜來聚。圍着小桌子,坐下來,喝茶聊天。有樹蔭的蔥蘢怡情,花草的絢爛養眼,靜謐里獲得安頓。不僅可以品出茶的滋味,更能撫慰日久勞頓,追名逐利疲勞浮華的心情,獲得短暫的沉思魚整理。

  在這個城市寸土寸金的時代。林立的大廈越來越高。高的讓人心生炫目,恐懼。人們的視野觸及的範圍,越來越狹隘。狹窄的視覺一樣擠扁了心胸。蝸居,擠不下太多的人。前窗外的高樓,和後窗外的高樓,擠壓得讓人感到窒息。家,不能給予安適。還不如鳥在樹端築個巢。即便風雨飄搖,也還有晴天里極目遠眺,曠野開懷的愜意與安然。

  也曾有過,在陽台上與人聊天喝茶。別說那些無意碰觸的目光,有多令人彆扭。更甚的是對面每一扇窗,都像一雙窺視的眼睛。讓嘴邊的小秘密,有着被風播天下的裸露。別談什麼靜心聊天的心情。有時,就連自己都覺得,簡直就是擾民。各種狀況,簡直難以言表。

  歌廳是宣洩的地方。瘋狂了悲喜,更顛倒了白日與黑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這個時代就像是奢侈品。總之,現下,是沒有多少人認真的看過日出日落,更極少有人用心品味過日出日落的過程。“瞑色上高樓,有人樓上愁。”這樣的景緻,到底是沒有了。“吹燈窗更明,月照一天雪。”這樣的情懷,也終是沒了。

  千古夕陽,千古的明月,都被我們輕易的錯過。讓我們變得不再深情;不再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真心,去值守一份真情對自己的交代。因為一切都轉換太快,才有那麼多的人,閃電結婚,閃電離婚。不敢評說,這是好是壞。只是感悟這匆忙的情感,到底會給彼此留下什麼樣感受的經歷。如果恰如某些人說的那樣,每一段都付出了真心,那麼這份真心在幾經分割之後,還有多少值得挽留的深情。

  這是不是就失去了面對自我的那份沉思,醒悟。陶淵明說,“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我們能不能打破這局限的,束縛的,狹小的環境,回到天性本真的自由和尊嚴。這隻能依靠一份歸於自然,面對自我安定下來的修為。倒不是主張如陶淵明般,“開荒南野際,守拙歸田園。”回到農耕中去。但,別錯過了,原本可以看得見的日出,觀賞得了的夕陽,仰望的明月。不必等到非得花上時間和成本,有了假日再去彌補。因為每一段歲月該有的情節,一旦錯過是怎麼都彌補不回來。

  還有,處於繁華之中的我們,休息日常常會比工作日更累。日久的勞頓,難得的假日,又總是讓人懈怠。睡的更晚,起的更遲。別說背包去旅行了,一日三餐能按時吃,也是實屬難得。即便是有了機會出去旅遊,那更像是藉助旅遊公司還願。跑馬觀花,馬不停蹄,盡收眼底的美景,就像是看了一場山水畫展。還來不及回味,就又滿身疲憊的回到了工作崗位。等某日某時,不經意的看到那些拍下的照片,才能從回憶里找到那份裝進去的身臨其境的感受。遙遠的無法觸及,甚至都懷疑,是真的去過了嗎?那要怡情山水的質樸,就這樣的被耗費在時光里。

  千古的夕陽,還是那夕陽;千古的明月,也還是那明月。只是我們再也感悟不到那份古人質樸的詩意。“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但願,我們別始終只做雲彩,越飄越遠。也能如歸鳥般,在疲倦時,還知道歸心、歸來。去洞悉我們那份被浮華一點點掩蓋起來的本真,回到生物最純樸,自然的本質。別錯過了晨曦、夕陽、明月!

您正在瀏覽: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網友評論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