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暢通路不通見錄

暢通路不通見錄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文/郭子霞

  縣城有條路名稱暢通路,我就住在這條鉻中間的一條小巷裡。這條路北連城中路,南接城南路,其長不過五百米。美其名曰暢通實則不通,所幸我是無車族,否則只能望路興嘆了,汽車白天根本無法通行。路面寬度僅六米,一棟紅磚平房突兀橫亘在路的中間,像畏怯它似的,這條路楞是在它的西邊繞道而過,路的寬度也就在此大打折扣縮減至不到三米。

  每天清晨,天還未亮,刺耳的喇叭聲便會響起:“黃瓜兩元錢一斤,”“白菜一元錢一斤,”“芹菜兩元錢一斤,”“豆腐一元一塊,”此起彼伏、絡繹不絕,你方唱罷我登台,一路吆喝,一路買賣。更有那小三輪在此停滯不前,在此安營紮寨:“蘋果五元、梨子四元,”“老面饅頭、老面饅頭,”的聲響發聾振聵,反反覆復、不厭其煩。

  街道兩邊的店鋪原來是經營油米、蛋品、餐館、南雜、副食,倏地有一家攺行賣豬肉,彷彿心有靈犀一點通,於是乎門店紛紛仿效,一哄而上,一下子陡增近二十張屠宰桌佇立在街道兩邊佔道經營,屠戶們站在桌邊搡刀剔骨、剜肉稱秤,向每一個路過的行人示好探問。也有“遠見卓識”之人,獨闢蹊徑當場宰殺活禽,一個大型鐵筐橫攔在門店前的街道上,雞、鴨、鵝、鴿子等身陷囹圄,任人挑選。但好景不長,不到兩天便有四、五家跟進,從事提刀問宰、拔毛開膛行業。特別是我的一個鄰居“胖墩”更是別出心栽、匠心獨具,居然把持我所進出的巷口視為己有,屠魚宰鱔魚殺青蛙,弄得地上、巷壁到處都是血跡斑斑、腥風血雨,以至於整條街都顯得殺氣騰騰、陰森恐怖。

  其實順着這條街向南百米遠就是一個偌大的菜市場,而裡面經商的人卻寥寥無幾。菜販們習慣了在街道兩邊佔道經營,儘管也有城管隊員偶爾現身“掃蕩”,但無濟於事,這些人已是久經考驗、身經百戰,他們深諳“敵”進我退、“敵”退我駐的戰略戰術,日甚一日這條街成了無序的自由市場。

  我所進出巷口斜對面,是一個頗具規模、聲譽優良的機關幼兒園。為了下一代,古人尚有孟母三遷。面對如此喧囂嘈雜的環境,未必現代人能熟視無睹、無動於衷?我不敢責怪當地,只求得過且過、忍讓克己。

  “你出四元,”一位帶紅色袖標的工作人員出現,“我還未開秤,待會兒賣了菜再給好嗎?”一個小販狡黠的問道。工作人員不容置疑:“不行,現在就給,不給就沒收秤。”隨手撕下一張單據丟給菜販。“給,就給。”菜販顯得無奈掏錢遞給工作人員。

  看來這條街也有工作人員,卻是只管收費的工作人員。不論經營品種,不管環境衛生,只要你出錢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佔道經銷。

  上午七、八點鐘,這裡的人流量達到極,吆喝聲、喇叭聲、狗叫聲、雞鳴聲、哭叫聲、吵鬧聲、恕吼聲,有時甚至還有打鬥聲,組合成刺耳的交響樂,聲聲入耳,讓人煩躁不堪。

  “哎喲,你走路踩我的腳做什麼?”一個路人責怪身邊的人道。“對不起,對不起!”身邊的人趕緊賠不是。人們熙來攘往、摩肩接踵,有餐館老闆還嫌不夠堵似的,見縫插針,居然把桌椅擺到路中,讓食客在眾目睽睽下饕餮大餐,推杯換盞。更加劇了這條路的“繁華”。人們只能前沖后突、左躲右閃,但還是免不了磕磕碰碰,遭受皮肉之苦,特別是是那些拖兒帶孫上幼兒園的婦女和老人,肩背書包手牽孩子累得是氣喘噓噓,苦不堪言。

  一個顧客停盔在三輪車前擇選土豆,感覺有物體伸進她的口袋,她朝身後一個小混混恕斥道:“你做么子?”小偷見勢不妙,迅速拔腳而去。人滿為患,招引小偷聞風而動、紛至沓來,見機行事而頻頻得手,於是唾罵聲不絕於耳,因司空見慣毎天都會發生,人們近乎麻木,見怪不怪。

  “大頭魚怎麼買?”一個顧客問道。“魚頭十元,魚尾六元,整條八元。”“胖墩”笑臉相迎。顧客手指塑膠盤中的魚:“這多少錢一斤?“”草魚十二元。”“胖墩”連忙站起:“你要哪一條?”“能不能少點?”顧客還價道。“不能少了。”“胖墩”不依:“你到人家的魚攤去問問,一樣的留,如果人家的魚價比我的便宜,我不要錢。”顧客見他如此肯定,說道:“就要那條最大的。”

  “胖墩”似乎具備殺戮天才,只見他從容不迫、稔熟精準地水中抓起一條草魚,猛地一頓摔打,過秤稱重箅錢,除鱗去鰭剖腹,眨眼時間一氣呵成,顧客付錢提魚走人,而“胖墩”棄魚鱗、內臟於地,引無數蚊朋蠅友群集,一片狼藉、腥臭熏天,凡過路者無不掩鼻儘快通過,更有路人着裝上免不了增色添彩,污漬伴行而渾然不覺。

  上午十點鈄后,入流才稀疏一點,“賣袋子,賣袋子。”“老鼠藥、老鼠藥,老鼠聞了跑不脫。”招搖過市,接踵而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梵音繚繞、佛號悠揚,一個殘肢人頭拱乞討盒,匍匐在地用前肘拖着全身艱難爬行,當盒內的錢幣快要溢出時,從路旁突然斜衝出一人,隨手扔下兩個包子,抓起錢幣盡數入袋,隨之迅速隱入人群揚長而去,而行乞者默認無言,趴在地上轉頭重新開始乞討。

  路面污穢齷齪,濁水四溢,豈彩斑斕,行人無處下腳,有如“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兩、三流浪狗為一根骨頭追逐嬉戲、爭強鬥狠,疑似進入某個垃圾場。不時有摩托車、小三輪穿街過市,尾部冒出濃濃黑煙,濺起污水四處張揚,路人惟恐避之不及。

  臨近中午,幾個小菜販將推車把持於路口,掀起小菜生意的小高潮。及至傍晚,送走完幼兒園的孩子,這裡又迎來一次買賣盛典。小菜商販們推車上,一張超大型的木板上擺放各種蔬菜,抓住最後的機會,搶佔於路中心,於是路又被擠佔得滿滿當當、重重疊疊,路人猶如過迷魂陣似的,只能側身穿行繞走。

  待夜幕至及,路燈綻放,這條街才平靜下來,汽車也才得以通行。

  沒有市場,就沒有買賣;反過來,沒有買賣,也就形成不了市場。買與賣是相互依存、相輔相承的關係。所以買賣雙方都應遵守社會公德,講究文明衛生,規範入市經營。當然最主要的有待政府工作人員疏解、勸導工作的展開,強化管理,打出佔道經營,提高大眾的整體素質。

  我祈盼這條路文明衛生,期待名符其實的暢通無阻。

您正在瀏覽: 暢通路不通見錄
網友評論
暢通路不通見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