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摻有鉛筆灰的茶

摻有鉛筆灰的茶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摻有鉛筆灰的茶

  作者/程曉琳

  那天下午,我一手捧着教科書、備課筆記,一手拎着倒滿開水的茶杯走進教室,擰開茶杯蓋,將它反扣在講台上。上課鈴響了,我開始教新課。這節課,小朋友們思維活躍,發言積極,課堂紀律也比平常好很多,就連坐在緊靠着講台第一排的小明也收斂了不少,他可是全校聞名的“調皮大王”啊。雖然沒有舉手發言,但他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似乎也沉浸到我精心營造的課堂情境中了。我心裡既有些喜悅又有些得意:連小明的注意力都吸引過來了,這節課的教學效果肯定不錯。

  講台前,我的激情更加飛揚,或旁徵博引,或巧妙點撥,或啟發想象。“叮鈴鈴”清脆的下課鈴響了,我這才覺得嗓子幹得快要冒煙了。於是,端起講台上的茶杯,一飲而盡。奇怪!小朋友們個個神情緊張,有的嘴巴還張得大大的。我正想詢問,大家已紛紛叫起來:“老師,你剛才喝的茶杯里有鉛筆灰!…‘老師,小明趁你轉身在黑板上寫字的時候,把鉛筆灰倒進茶杯里啦!”“老師,你把鉛筆灰喝進肚子里啦!”

  聽着孩子們七嘴八舌的嚷嚷聲,感覺頭“嗡”的一下,特別的痛。接着一幕幕情景、一幅幅畫面便像過電影似的迅速在我腦海中閃現:課間,小明故意把同學推倒,致使同學頭上腫了個大包;課堂上他用水彩筆畫同桌同學的衣服;下課時,故意把腿伸到兩排課桌中間的過道里把同學們絆倒……再想想:中午放學時,他的父母沒空接他,我帶他回家吃飯;功課掉下來了,我幫他補課,等到回家時,夜空中已滿是星斗;陰雨天,他沒和家人打招呼就私自到同學家玩,天黑也不回家,我渾身濕淋淋地幫着挨家挨戶地找……想到這裡,我的心像刀絞般的難受——對他,我不計回報,真情付出,而他卻把鉛筆灰倒進我茶杯里!我緊緊地盯着他,他的眼神由剛開始的戲謔、不在乎漸漸地變得有些膽怯,最後竟不敢和我對視,耷拉下了頭。我低沉着聲音說:“跟我到辦公室去!”他乖乖地跟我走到辦公室,在桌旁站着。此時的我坐在椅子上,看看他那副模樣,真是百感交集。但我不敢開口,怕一開口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就隨手拿起桌上的一張紙條,寫了一行字:“你知道鉛筆灰有毒嗎?”然後遞給了他,揮揮手讓他回教室。

  第二天,他主動來到辦公室,向我道歉:“老師,對不起,是我錯了,我向你道歉!”我一言未發,又注視了他一會兒,然後拿了第二張紙條,寫下一行字:“假如你喝了別人故意摻了鉛筆灰的茶,你會怎麼想?”揮揮手,又讓他回教室。又過了兩天,他兩眼紅紅地跟着我,“老師,您罵我吧!您打我吧!不要不和我說話!”我帶他回辦公室,又給他寫了第三張紙條:“你能知錯認錯,還是個好孩子,老師原諒你。”他立即破涕為笑,連聲說:“謝謝,謝謝!”自那以後,儘管他和同學還有些小打小鬧,但這種類似的惡作劇卻再沒發生過。任課老師和同學們都說:“小明變了!”

  燈下,反思對這件事的處理,我記下了心中的縷縷思緒。

  愛心激真情。特殊的同學需要老師給予更多的愛,沒有無數個朝夕相處的晨昏,沒有雨天找尋的辛勞,沒有一顆寬容、仁厚的心,也許三張紙條上的三句話感動不了他那顆頑劣的心,也換不回他涕淚交加的道歉和真切的悔悟。只有把愛的種子深深地植入他的心田,並精心地呵護、培育,才能長出真情的幼苗。事實證明,後來小明隨着年級的升高離開了我,但一有困難,他仍然想到來找我。缺了文具用品,他第一個想到的便是來向我求援,在他的潛意識裡,已經把我當成了家人。

  妙法喚良知。創新教育需要教育觀念、教育教學各個環節的創新。教育學生的方式也不例外。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只能引起孩子的反感,拉遠了老師和學生的心理距離,增加教育的難度。學生“親其師”才能“信其道”。當小明初步感知自己所犯錯誤的嚴重性準備接受老師的“暴風驟雨”時,沒想到卻“風平浪靜”,並且“靜”得讓他不知所措,坐立不安。三張紙條的處理方式讓他既驚訝又感動,最終促使他深刻地反省自己的行為,也激勵他鼓起勇氣向老師承認錯誤。

  體驗促反思。傳統的品德教育重於說教而忽略學生的情感體驗,學生往往缺乏時間去感悟、內化各種規範要求,所以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在教育小明的過程中,我未對他講隻言片語,讓他有大量的時間去反覆斟酌、思考自己的行為。第一張紙片上的“你知道鉛筆灰有毒嗎?”喚醒了他的自主意識和情感體驗,鉛筆是用來寫字的,鉛筆灰怎麼能吃呢?吃下去會生病的!第二張紙片上的“假如你喝了摻了鉛筆灰的茶,你會怎麼想?”又讓他進行換位思考,假如自己把這杯茶喝下去,怎麼辦?是驚恐?害怕?還是憤怒?而老師卻……此時,他的心靈深受震撼,最終他的情感支配着他的行為向著預期的、正確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江蘇省東台市實驗小學教師

您正在瀏覽: 摻有鉛筆灰的茶
網友評論
摻有鉛筆灰的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