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在我的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它對我來說,是深夜孤獨靈魂的對話夥伴,是走出困境的指明燈,更是闡明於心的智識(即理性)。

  讀書,還有多少人一直保持着這樣的習慣,把閱讀作為生活的一部分?許多身邊人給我的答案是“太忙,沒時間”這等千人一律的借口。

  我們從學校畢業那刻,就無時不在消耗學生時代的所學所知。有句老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不止告訴我們學無止境,更在提醒我們如不提高自己的知識量,將有一天你就會被這個社會淘汰。如此來說,保持閱讀習慣對我們是何等的重要。

  我們生活在科技發達的新時代,每天信息的來源是網絡,微信、微博、、MSN等各種網絡平台為我們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平台。我們每天有時間刷微博,聊微信,發各種美圖朋友圈,卻恰恰忘了給讀書留時間。

  尤其是已為父母的80后這一代人,常常聽到朋友抱怨在家無法輔導孩子的學習,因為兒女的小學作業自己居然不會!常常被孩子問的啞口無言。如今孩子的學業的確比我們小時候要難很多,卻難道一個飽讀詩書二十年的成年人當真不會七歲小孩的作業嗎?我想,未必吧。因為我們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都奔赴在賺錢買樓,攢錢移民的路上,想着“這輩子我當不了富二代,一定要當富二代的爹(媽)”這類的豪言壯語!金錢和物質有沒有提升暫且另說,但學識、素養必然是耗損了不少。充電,只能解決表面問題,瓦解根基還需要打持久戰的。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這就是2014世界讀書日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專題。這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卻有着重大的意義。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我想,每個人在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會微微一頓。讀書,這似乎是學生時代每天必做的功課,成年後的我們,急着成長,忙碌着工作,張羅着成家……是的,工作、家庭、社會關係的確是我們這一生中不可缺少的,但當我們每日忙忙碌碌的奔波時,可否想靜下心來坐一會兒,品一杯茗茶,閱讀一段文字,稍稍拂去這繁華多彩的城市帶給我們內心的浮躁。當你無法輔導孩子的學業,無法解答孩子那古靈精怪的問題時,朋友,你該讀書了。

  中國著名作家,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先生說:閱讀,確實讓我慢慢認識到了更廣闊的世界;閱讀,也確實讓我了解到了人的可貴,更重要的是認識到了我自己。看看莫老先生的這番話,該讓大家頓悟了。除了物質,我們也該關注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豐富內心,開闊視野。

  閱讀,可以讓人靜下心,褪去浮躁;閱讀,可以提升自我價值,豐富內心世界;閱讀,可以讓人了解更廣闊的世界,認識更真實的自己。

  讀書,或許不能讓人一夜暴富,但是請相信,你在閱讀上花的每一秒,都會沉澱成將來更好的你。

您正在瀏覽: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
網友評論
你給讀書留時間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