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新文藝整風》

《新文藝整風》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文化的扭曲反應在一些廣告及其娛樂節目主持中,網絡上用曖昧的語言及神情推銷令人作嘔的難以啟齒的藥物與器械,屏幕上不時的彈出淫穢畫面。甚至城市公益宣傳也曾出現庸俗語言。前兩年,有一個城市的宣傳片“有一個叫春的城市”的宣傳語雷人的令人噴飯。這樣的醜陋文化不整頓,這樣的文化官員不懲罰,社會將是怎一個社會?國家將是怎一個國家?

  三十年來,文學作品里風花雪月的文章多了,文藝小品的娘腔多了,曲藝作品葷段子多了,二人轉等地方小曲小調中低俗作品多了,影視作品里仇殺恐暴及性感裸露畫面多了。人們被這些低俗的文藝侵蝕着,時間長了,已感覺不出它有什麼破壞性危害性。說明人們的靈魂早已被侵蝕的麻木不仁,見怪不怪了!當見不到真善美,當不知道什麼是真善美的時候,善就不再存在,社會就只能以歪曲的標準來評判是非曲直了。

  老人摔倒地上,隨手攙扶起來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情了,而如今在中國卻變得不敢扶了。“不敢扶一把”成為社會共識時,本該扶起的正確行為卻被認為成了傻子,不但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反而還會受到人們嘲笑或引來訛詐。

  挖苦譏諷農民殘疾人等社會最底層人群的形象,並以此作笑料取樂。習以為常后已經很少有人認為這是不道德行為了。每年的文藝節目,人們都很期待這種取樂。對本該需要同情幫助這個社會弱勢群體沒有去幫扶,反而是取笑,並編成文藝作品,出現在中央台的春節文藝晚會上做壓軸節目,當做離不開的年夜飯文化餐吃。整個社會顛覆了善惡標準,仔細想想這有多麼可怕!不可思議的事情,而人們卻麻木不仁樂此不疲的堅持了二十年並且為此吶喊叫好!

  文學作品那些文字非常講究,讀起來感覺美輪美奐的風花雪月類文字,讀不出什麼實質內容。人們被這些美麗的文字麻痹着,侵蝕着,時間長了卻認為,這些作品文學水平高,文字優雅,許許多多此類作品獲得大獎,不知其危害是消磨了人們向上意志,看不到作品的任何積極價值。

  “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之中的風花雪月與這些年來的文學作品里的風花雪月有着多麼大的鮮明對照。前者讓人堅強自信,傳播正能量。後者就像是靈魂出竅,沒了靈魂兒一樣的哼哼唧唧,無病呻吟!

  這次文藝座談會就是要解決這個文藝取向的問題。靡靡之音再不取締,社會就如同吸着毒品一樣昏沉沉入睡着。這些取向中性或負性的東西長期侵染着人們的靈魂,整個社會顛覆了善與惡,美與丑的是非標準。

  黑惡勢力欺凌弱者,沒有人去同情弱者,而是欣賞着惡勢力的強悍與淫威,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卻在我們生存空間司空見慣,見怪不怪。

  當醫鬧危害着醫院正常的工作秩序,傷害着醫務人員的安全時,我們的報刊影視新聞輿論社會導向,不明是非的幫着罪犯指責起了治病救人的醫生。這些令人髮指匪夷所思的事情,說明我們的靈魂早已沒了判斷是非的能力,沒有了醜惡善美標準,每每想到此時,不由令人生出一身冷汗。

  我們的問題文藝工作者們,我們的問題歌星影星們吸毒,酒駕,嫖娼,偷稅,炒作,三角戀,婚外情,性派對,涉黑,涉黃,緋聞,違規謀取大額演出費等等,本來該是社會的行為楷模,而實際上這些年這些人都做了什麼?為了上戲,與導演潛規則,他們給社會導向的都是什麼?

  頒獎晚會上,我們社會形象代表們,低v暴乳,袒胸露背,擺小出臍,褲短齊陰,白腿裸露等大失風雅的怪異裝飾,引領着社會儀錶。扭曲傾斜了整個民族的美學。難道這些公眾人物帶給我們國家和民族的就是這種“先進文化”形象嗎?

  幸運的是,我們的主席夫人彭麗媛女士的民族服裝,端莊儒雅,給我們的國民做出了示範,為規範國民的舉止裝束展示了樣板,為回擊這些影視明星不成體統的着裝發出了警示!

  我們許許多多的參賽文化,評獎文化,有些不可理喻的甚至骯髒的交易。名人效應,背靠大樹的思維,導致有的地方領導不是如何謀划當地的發展,而是爭奪什麼名人故居誕生地等。

  炫耀暴力,恐怖,色情,愚昧,賭博等低級下流畫面充斥在影視作品中,以謀取更高的上座率,爭取更大的票房,迎合著低品味人群視覺,換取昧了良知的銅臭細軟。

  奇形怪狀各種各樣的怪異工程建築,大有愈演愈烈之勢。審美觀被顛覆着。

  許多社會底層人們還沒有擺脫貧困,拿着貧困納稅人的血汗錢供養了一個中國富有群體。期待着他們對國家負責任,對人民有擔當,然而,不少的文藝作品沾滿了銅臭味道,傳播着黃賭毒,沒有鑄造出精品和民族靈魂。

  文藝工作者做為靈魂工程師,應該負有相當大的不可推卸的責任!

  反動的,腐朽的文化,就像魯迅先生說的痛打落水狗一樣,已經被無產階級文化如摧腐拉朽般打得落花流水銷聲匿跡。如今,一些沒落腐朽的東西又沉渣泛起,死灰復燃,侵蝕着人們的思想靈魂。

  有些中性的風花雪月作品,雖不反動,但不上進,沒立場,沒方向。雖然不像右的,落後的,落沒的文化那麼反動,也不像極左的,冒進的那麼極端,但如同溫水煮蛙,讓你陶醉在那如同麻醉劑一般的風花雪月的文字里上癮,潛移默化消磨人們的意志。這些文學工作者至少沒有去抨擊那些醜惡的東西,也沒有去讚賞那些社會道德的捍衛者,更沒有伸張與匡扶正義,而是沉迷與麻痹,棲息在自己不痛不癢的文字中銷魂落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沉醉在自己的文字中不曾對社會做出任何承擔。

  延安文藝整風運動,確定了無產階級文藝路線,文藝是為工農兵人民大眾服務的,不是為才子佳人統治階級服務的。這個方針確定后,廣大的革命文藝工作者創作出了大量具有民族之魂的優秀作品,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創造了正確的文化環境氛圍。

  今天,我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但任務也越來越艱巨。重新對文化進行整風,這是關乎我們民族復興大局的重要事情,勢在必行!非常必要!如同一場及時雨,把晦暗的文化空間予以清新凈化一番,讓整個社會的精神面貌充滿生機與正氣,傳播正能量,讓文化氣息煥然一新。

您正在瀏覽: 《新文藝整風》
網友評論
《新文藝整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