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的三大作風》學習體會

《黨的三大作風》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1945年4月在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總結了二十四年黨的建設的基本經驗,第一次提出了黨的三大作風的理論,即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黨的三大作風的提出,為加強黨的建設,使全黨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空前的統一和團結,為迅速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及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迎接新中國的誕生,奠定了思想基礎。

  在建設社會主義國家過程中,同樣需要三大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全黨從中央到地方發揚黨的三大作風,克服了各種困難,戰勝了國內外強大的敵人,使國民經濟很快得到恢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1956年就建立起來。但是,在後來由於我們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照搬馬列主義的個別結論,丟掉了黨的三大作風,走了彎路,給社會主義事業造成了嚴重的損失。特別是在“文革”十年動亂期間,先後出現了林彪和“四人幫”兩個反革命集團,以及“左傾”錯誤在黨內佔主導地位,理論完全脫離了實際,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1978年12月,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提出了解放思想、實事求的黨的思想路線,使黨的三大作風又得到恢復和發揚,全黨全國人民在改本資料權屬,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更多資料革開放的大政方針下,團結一致,促進了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迅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績。黨的作風建設是奪取革命和建設的法寶,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我們搞好一切工作的前途和基礎。

  現在有些部門辦事情門檻高、架子大,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為群眾辦事一慢、二推、三僵、四苛、五卡、六虛,缺乏服務意識、敬業精神和群眾觀念,對群眾無感情,對上級不負責,這樣的黨員幹部不僅損害了黨的形象,更損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一些同志忘記或淡漠了黨的三大作風,沒有很好地學習黨的三大作風,致使偏離以至違反三大作風的現象還相當嚴重。有的對黨的方針政策,不是經過深入的調查研究,同當地的實際情況很好地結合起來,創造性地加以貫徹執行,而是照抄照轉,敷衍了事,搞形式主義,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做工作、辦事情,作風武斷,方法簡單,不是按客觀規律辦事。有的官僚主義嚴重,很少到群眾中去,即使去了,也是走馬觀花,很少了解群眾心裡真正想些什麼,有什麼要求和困難,不知如何為群眾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有的不是發揚自我批評的作風,而是弄虛作假,文過飾非,做表面文章,或者搞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凡此種種,都是嚴重違反黨的三大作風的,只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使黨脫離人民群眾。所以,大力發揚三大作風就是要解決群眾所急、所需、所盼、所怨,樹好形象,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在思想建設方面,一部分黨員幹部思想不解放,改革開放意識不強,事業心差,存在着“軟、懶、散”的問題;在組織建設方面,貫徹民主集中制時民主不夠和集中不夠的問題並存,一些基層黨組織難以發揮戰鬥堡壘的作用;在作風方面,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自由主義、個人主義不同程度地存在。我們從入黨的那一天起,就明確了自己的思想與追求,牢記了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就註定了自己要為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去奮鬥終生。對於這個職責,有些人記得清楚,有些人卻記不清楚,有些人則根本背叛了它。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就記得清楚,成克傑、陳希同、胡長青、程維高、李真等就根本背叛了共產黨人的職責。當然,人民群眾看黨的形象不是看幾個典型,也不可能天天接觸到中央、省市級幹部,而接觸最廣泛的還是天天同群眾打交道的基層黨員幹部。所以,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黨的形象,代表了幹部形象,尤其是在窗口部門、權力部門工作的機關幹部。因此,三大作風不是空的,不是哪一級組織、哪幾個人的事,而是全體黨員義不容辭的職責。

  歷史和現實都證明,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最大優勢,就是和人民群眾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越是執政時間長了,越要注重三大作風建設,越是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注意拒腐防變。執政黨如果不注重作風建設,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損害黨群關係和幹群關係,就會失去民心,甚至喪失政權。

  應該說,黨內出現的不正之風並不是共產黨人本身所固有的,恰恰相反,它是與共產黨人的黨性水火不相容的。不正之風的抬頭也本資料權屬,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更多資料有它的主觀原因和客觀原因。從主觀上講。共產黨員不是苦行僧,也需要吃、穿、住、用。這裡就有一個合理限度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情況,同樣都是共產黨員,處在相同的條件下,有的同志能夠保持優良作風,而有的同志卻沾染了不正之風,關鍵還是自身有沒有抵抗力的問題。另外,思想認識模糊也會助長不正之風。不正之風是由於思想覺悟不高造成的。從客觀上講,實行對外開放政策以來,國外資產階級的極端個人主義思想也影響到國內,隨着國際交往活動的增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會受到商品交換原則的影響。

  黨的三大作風雖然已經提出六十年了,但是它絲毫沒有過時。我們黨總是在重大歷史轉折時期,更加突出地強調和抓緊作風建設,為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在新世紀之初,正當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我們黨再一次提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這對於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勝利地完成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完成新世紀的三大歷史任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樣將會起到重要的保證作用。三大作風是我黨應對新形勢的重要法寶.

您正在瀏覽: 《黨的三大作風》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黨的三大作風》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