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話說“老虎”與“蒼蠅“

話說“老虎”與“蒼蠅“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在動物界里,老虎是哺乳動物,個大,體壯,威武凜凜,生性極其兇殘。平時以生食中小生靈為美中餐,以大山森林為藏身之所,它和獅子同稱“百獸之王”,佔山為王,劃地為牢。在我國,最為著名的是“東北虎”與“華南虎”。老虎,往往成為畫家爭相描繪的對象,既有文化觀賞價值,又有社會經濟價值。據報載,如河南省民權縣就有農民畫虎專業村,在傳播中國傳統美術文化的同時,又為當地的農民增加了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畫家的畫筆給世人勾勒的不論是“上山虎”還是“下山虎”,都惟妙惟肖,多姿多彩,虎虎生風,令人欣賞不已,或懸挂於廟堂,向眾人展示其威武雄風;或收藏於家室,有鎮宅觀賞之效。

  老虎,也往往成為文人墨客爭相吟詠描述的對象 。歷史上流傳下來大量的成語就有“龍騰虎嘯”“虎虎生威”“虎頭虎腦”“狐假虎威”“虎視眈眈”“虎背熊腰”“虎里虎氣”“虎頭蛇尾”“一山不容二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等等。偉人毛澤東吟詠的詩詞也有“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等氣勢磅礴的名句。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滸傳》,作者施耐庵就專門用一章節來描述“景陽岡武松打虎”的動人故事。文中把老虎的兇猛、殘暴、貪婪、狡猾的獸性和“一撲二抓三鉗四掃尾”的本領描寫刻畫得淋漓盡致、入木三分。

  蒼蠅在動物界是昆蟲類,個小,體輕,形象僅能和老虎的一根毛髮相比,生性嗜血嗜腥嗜臭,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喜在人前身後嚶嚶嗡嗡,飛來爬去,吸血叼屍,叮肉逐臭,騷擾人畜,傳播疾病,極討人煩。蒼蠅常和蚊子、跳蚤、臭蟲為伍,俗稱“四害”。由於不上大雅之堂,文人騷客很少描述它,即使寫也全是貶義。如“蠅頭小利”、“蠅營狗苟”等。而偉人毛澤東在他公開發表的詩詞中就有兩首是寫蒼蠅的,比如“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小小環球,有幾隻蒼蠅碰壁,幾聲凄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偉人筆下的蒼蠅是以輕蔑的口吻,嗤之以鼻的態度,樂觀的心情,比喻世界上像“蒼蠅”那樣的“害人蟲”不足為奇,成不了啥氣候。但是,也有“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之俗語,揭示了蒼蠅式的人物是極具追名逐利之徒,有唯利是圖的貪婪本性。

  蒼蠅的“剋星”是“蠅拍”,煩人時就會連連出手,用“蠅拍”瞄準,毫不留情地落拍擊打,關鍵是出手要快、要准、要狠,才能除害。而老虎的“剋星”是“武松”,是“武器”,關鍵是敢打會拼有智慧講謀略。何以見得?民間就有“杠子打老虎”的遊戲,道理是:老虎再兇猛,只要有膽大心細有智慧“武松”式的人,拿起“木杠子”或“拳頭”這一武器,敢打會拼,最後還是要把老虎束手就擒。除了上述“武松打虎”外,還有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中楊子榮“打虎上山”一場戲,演繹出孤膽英雄楊子榮鑽進“虎穴”與人間大老虎“座山雕”等眾匪鬥智斗勇,最後引來解放軍上山全殲匪徒的悲壯激越的故事。

  在當下我國反腐倡廉的政治生態中,也有一大群“老虎”和“蒼蠅”。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嚴正提出,反腐敗要“蒼蠅老虎一起打”,要“猛痾治典”、“刮骨療毒”,表明了黨中央反腐敗的堅強決心。短短的兩年來,中紀委以王岐山為首的“武松”式“剋星”人物不愧是好樣的,反腐肅貪,鬥智斗勇,揪出了以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為代表的55隻“大老虎”,以雷政富、魏健、劉國慶為代表的上百隻“中老虎”,以郭建華、袁菱、趙新中為代表的上千隻“小老虎”。各級黨委紀委還以端正作風的八項規定為抓手,揪出上萬隻“蒼蠅”,把他們的醜行曝光於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真是大快人心,大得人心!有的地方和單位,當權的腐敗分子被揪出后, 有人甚至高興得鳴放鞭炮,敲鑼打鼓,彈冠相慶,喜泣之極!

  反腐敗鬥爭無窮期。偉人毛澤東指出:“多少事,從來急;時間緊,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現在,我們的反腐敗鬥爭僅僅是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老虎”尚存,“蒼蠅”更是遍地,反腐肅貪任重而道遠,我們絕不能驕傲自滿,必須發揚魯迅先生“痛打落水狗”的精神,絕不能讓“老虎”“蒼蠅”有任何喘息的機會。因為,“老虎”改不了吃人的殘暴貪婪的本性,打“老虎”可以擒賊擒王,“首惡必辦”,影響極大,起到打一儆百震懾社會之效果。“蒼蠅”按個體看雖危害相對小,但眾多群體大,造成的危害就在眾人的身邊,影響極壞,總體加起來所造成的危害不亞於“老虎”。事實證明,一個小小的村官,有的腐敗了就能貪賄成百上千萬,甚至過億者都有,不可小視。因此,我們的反腐肅貪目前僅處於“不敢貪”的前期,有些人仍在頂風作案,以身試法,我們的目標是由“不敢貪”到“不能貪”,最終是要“不想貪”。為此,我們要發揚“只爭朝夕”精神,在又好又快發展經濟的同時,更要“穩、准、狠”地加快“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步伐,在黨建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

  狐狸再狡猾也躲不過獵人的眼睛。一些“老虎”“蒼蠅”極盡負隅反抗之能事,企圖成為漏網之魚,那是痴心妄想。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他們終究要葬身於覺悟起來的人民群眾汪洋大海之中。“老虎”“蒼蠅”們,你們魚肉百姓,禍害四方的末日已經到了,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和僥倖心理,已到了人民宣判你們的最後一刻,只有乖乖地向黨和人民自首,繳械投降,爭取寬大處理,才是“免為一死”的唯一出路,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

  剛剛閉幕不久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為我們反腐倡廉從治表到治本找到了一條路徑,那就是依法治國,制度反腐。我們要積極投身到反腐敗鬥爭中去,拿起銳利的思想武器,緊跟黨中央的偉大戰略部署,敢於和善於配合各級紀檢和政法部門,勇敢地揭發“蒼蠅”“老虎”,敢打敢拍“蒼蠅”“老虎”,特別是要治理“塌方式”腐敗,為創造政治清明、政府清正,從政清廉的優良環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話說“老虎”與“蒼蠅“
網友評論
話說“老虎”與“蒼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