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鄉鎮幹部:如何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

鄉鎮幹部:如何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鄉鎮幹部:如何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 標籤:鄉鎮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一上班就在會上,一整天都有工作安排;等到工作完事再一打電話,人家在回家路上了。”談起找“走讀”鄉鎮領導辦事的經歷,一名村民向記者大吐苦水。

  “市縣幹部多是人到中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時候,拋下一家老小不管不顧,也確是不近情理。”陝西省委組織部幹部調配處處長楊愛民告訴記者。在之前的調查中,他們就發現有些市縣幹部為了工作家庭兩不誤,已主動把老人、配偶和子女隨遷到了工作地。

  “黨政領導幹部負有管理服務一方、守土有責的使命。都應具有心隨職在、家隨崗走的奉獻情懷和吃苦精神,在一地工作都要安心、安神、安業,紮根當地,融入群眾。”在談到規定的出台時,陝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毛萬春說。(人民網 10月20日)

  目前,陝西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見》的通知,要求相關幹部在工作地就地安家,配偶要隨調隨遷。

  陝西省委的通知,是想從根本上解決幹部走讀的問題,想必出台政策也是經過深入思考過的。如何妥善解決市縣鄉幹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可以說各地各有招數。

  筆者認為,幹部在身份上作為一方管理者,當然有管轄好本行政區域的職責,對於鄉鎮一級的幹部留守和走讀問題,筆者想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冗長的會議,壓縮大會、長會變小會、短會,將更多的精力心力用於為老百姓干實事上,在有效的時間內高效地工作;

  二是作為一級政府,無論是市縣還是鄉鎮,應該每晚有副職以上領導及主要幹部值班,應對解決突改事件,群眾需要幹部的時候,不能出現幹部“缺位”現象。

  三是解決“留守崗位”和走讀,還須兼顧情理。將所有幹部留守,特別是鄉鎮一級也是一種不合理的浪費。幹部既是國家公職人員,同時也是為人子女,為人父母,因為只顧工作而忽略家庭也是和諧的社會不應該出現的。對於家庭情況特殊的幹部,予以照顧;對於大部分幹部則實行輪流值班,但必須有主要幹部輪流帶班。

  幹部走讀會在群眾中產生不良影響,激化幹部和群眾的矛盾,大到影響群眾對政府的信任,對黨執政的懷疑。幹部走讀不可忽視,必須糾正,但我們更應該努力做到讓幹部在“公事”和“家事”中平衡,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平衡。

您正在瀏覽: 鄉鎮幹部:如何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
網友評論
鄉鎮幹部:如何在“留守崗位”和“走讀”中間平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