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蕭新文先生

蕭新文先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新文先生,老師也.。從亊教育工作三十餘載。學識淵博,為人淳樸,胸襟曠達。

  記得在蕭氏七修譜開印之時,我有幸認識了先生。那是2007年初春的一天,益陽的天氣無非是這樣:綿綿細雨,猶帶幾分寒意。在鄉村的田野里,金黃色的油菜花已進入春天旳舞池中,與春共舞,唯我風流。在城市大道上,兩旁的樟樹依然保持着去年的本色。在桃花侖街上,糟糕的陰雨天氣絲亳沒改變人們對待生活的情緒,人流擁動,商鋪繁忙,好一派繁榮景象。我從郵電廣場下車,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到老乾所門囗,逢人尋問印刷廠在何處。“前三十米右拐直走便是”。

  那天,我和蕭風先生通了電話,風嗲說新文先生是益陽市一中的一級語文教師,是我們家族中最有文釆的人,主編蕭氏七修譜的工作非他莫屬。

  我帶着自己寫的一些詩詞,經人引導走進了一間非常簡陋的印刷廠的工作室。一張破舊的沙發,兩台電腦,幾條陳舊的凳子。電腦前坐着兩位打字員正在聚精會神地修正蕭氏七修譜原件。沙發上坐着兩個人,我主動上前問好並說明來意,經了解,一位是蕭秋明老師,另一位是蕭新文老師。先生看上去六十多歲,身穿一件灰色旳中山裝,中等身材,面相慈祥,說話和氣.初次相見感覺先生是一位平易而仁厚的儒家學者。

  “你讀了好多書”,先生問道。“讀了高中,後來學了三年中醫”。“你愛作詩’’,“我愛讀古文和古詩,現在想學寫散文,但有圧力’’。“慢慢地學不懂的地方我可以幫助你’’.先生真是仁義,令我至今難忘。此時我想起了一位名人的一句話:心底無私天地寬。我想這也許是先生的一種快樂精神吧!

  蕭揚是我的一位知心朋友,是蘭溪蔣子塅小灣人。我和他講起先生的亊,他說非常了解先生,先生是蔣子塅長大的,從小愛讀書,成績優秀,憑真本領考上了大學。原先在蘭溪五中教書’,八一年以優秀語文教師旳身份調入市一中任教,現巳退休。他為人和藹,平易近人,和學生關係融洽,社會人際關係良好,是我們家族中少有的人才。( : )

  為了增進族人相互理解,增加親和力,擴大交流,加強協調,共同譜寫友誼新篇章。2003年春,先生向益陽高隆公嗣孫宗親聯誼會建議創辦《族內通迅》。得到了族賢們的一致贊同。在先生和族賢們的共同努力下,《族內通迅》順利發行。七年來,得到了族人的普遍認可,為族人提供了展現文釆的良好平台,使蕭氏家族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為了豐富族人的精神文化,推動族人思想進步,先生在《族內通迅》里編輯了高端信息、蕭氏之光、姓氏研討、孝道傳承、家族文苑、族內要聞、聯語選登、詞譜連載等等內容。《族內通迅》大部分由族人投稿,其餘部分由先生摘錄或自撰。先生不但要經常看書讀報,而且還要與族人們交流信息。在我們家族中,各行各業的人才比比皆是,但像先生這樣默默工作而又無私貢獻的能人實在不多,因為先生此舉是沒有一分錢扱酬的。

  我讀先生的文章,猶如與先生面對面交流,無數次地交流,使我更加了解先生的為人,那麼淳樸,那麼仁厚,那麼熱情。

  先生曾對我講:教育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給社會和亊業帶來發展的愉悅。真是精闢,先生有如此坦蕩的胸懷,令我非常敬佩。

  先生沒有自己獨特的面相,但擁有一張平常益陽人一樣的臉,因為先生和益陽人民一樣善良、無私、快樂。

  2009年春蕭平撰

您正在瀏覽: 蕭新文先生
網友評論
蕭新文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