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如鹽的愛情

如鹽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她是我的一個遠房姐姐。

  1958年的那場年饉,她的祖父和父親都成了餓殍,奄奄一息的母親將她託付給一位準備背井離鄉的姑姑,她才有幸撿得一條性命。

  她隨姑姑流落到華亭縣一個叫趙莊的地方,一戶好心的人家收留了她,那年她剛滿十四歲。收留她的那戶人家姓魏,老兩口和一個十八歲的兒子,日子也過得清湯寡水的,只是不忍心讓一個女娃娃家再四處流浪,就認她做了養女,收留了她。

  日子雖然清苦,但畢竟有了一個容身的家,再加上老兩口賢惠良善,哥哥憨厚淳樸,一家人沒有絲毫的生疏,而且處處對她關懷備至,使她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日子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着。轉眼間五年多時間過去了,姐姐已是快二十歲的大姑娘了,不僅身材苗條,容貌俊俏,更令人讚歎的是針線茶飯樣樣精巧。就是同樣的洋芋菜,她做出來的硬是和別人不一樣;她剪裁出來的衣服合體而舒適,整個村子里的小媳婦大姑娘差不多都找她裁衣服剪鞋樣。看着姐姐這樣俊俏伶俐,魏家老兩口睡夢裡都咧着嘴笑,逢年過節,哪怕一家人不吃飯也要給姐姐扯上一塊花花布或是買一條“的確良”褲子。

  到姐姐過了二十歲,老魏家婆娘就直截了當地問她:“梅啊,你都是二十歲的大女子了,該找個婆家了,你心裡瞅好了么?”“媽,我哪達都不去,就在咱家過。”單純的姐姐真的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哪,你就和你天祥哥結婚,行不?”對這個憨厚勤快的哥哥,姐姐一直把他當親哥哥看,從來沒想着要和他結婚,現在突然間說這個事,她一下子愣住了。魏家婆娘一看姐姐紅着臉不說話,就認為是默許了,趕緊扭着尖尖腳(小腳)把這個消息傳播了出去。

  姐姐二十一歲那年,和老實巴交,一臉憨相的姐夫結了婚。我第一次去姐姐家是和父親去的,他們結婚的第三年,我那年六歲。第一次的記憶就感覺他們不像兩口子,姐姐秀氣漂亮,姐夫一臉絡腮鬍子,皮膚粗糙,顯得比姐姐老好多歲。姐夫爬上高大的核桃樹給我打核桃,姐姐在一旁笑盈盈地看着,一臉的幸福樣。

  第二次去姐姐家,已是我上初中二年級了。他們都是三十好幾的人了,只是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一直沒有小孩,後來是母親告訴我,說是姐姐有病,不能生育的。

  每次到姐姐家,她總是那麼歡喜地招待我,擀我最愛吃的手工面,姐夫則忙着打火燒水。不出兩個個小時,他們就會整好一桌飯菜,眼瞅着我實在吃不下去了才放我走。歉疚的是,由於各種瑣事的糾纏,去看姐姐的次數不是很多,有時一年去一兩次,有時一年連一次也去不了。

  前年的臘月二十二,妻兄突然打來電話,說是他在集市上遇到一個老漢,拎着一條豬腿,說是給我的卻找不到我,也不曉得我的電話,把豬腿往集市上拿了兩回了就是找不見我,今天是第三回了,幸虧一個熟人把他領到妻兄那裡。我急忙對妻兄說:“那是我姐夫,你趕緊把豬腿收下!”想到在滴水成冰的臘月,我那樸實的姐夫拎着一條豬腿跑了三個集日找我不遇時,眼睛里已滿是淚水。

  這學期開學不久,我專門去看姐姐。當我走進大門,姐夫正忙着喂牛,母牛剛產下一頭胖乎乎的牛犢,姐夫臉上縱橫錯綜的皺紋里全是歡喜。正在做飯的姐姐一聽到我的聲音,提着面手就跑了出來,六十六歲的人了,高興得像個小姑娘似的。

  看着這一對普通如泥土的夫妻;看着這一對相依相伴已經四十五年的夫妻;看着這一對容貌懸殊卻不離不棄的兩口子,我的心裡湧上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動:因為他們的婚姻,對於今天不少速成而短命的婚姻來說,絕對是一個現代版的神話。

您正在瀏覽: 如鹽的愛情
網友評論
如鹽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