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安康小武當——金盆山

安康小武當——金盆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沿安平公路上行至平利縣老縣鎮馬鞍鋪下車,舉頭便見一山,雖不巍峨倒卻很高地直矗雲宵。其山間滿目蒼翠,山頂常年多有雲霧繚繞。此乃當地人素稱之“小武當——金盆山”。

  上山的路非常方便。既可以選擇自行爬山,也可以駕車沿盤山公路蜿蜒上行半小時直達山頂。不過,但凡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們多選擇花上一個小時爬山。這樣一來,既可以強身健體,磨練自己的意志,又可以細細品味和欣賞沿途的無限風光,其樂融融。

  山路是順着條脊樑狀山脈蜿蜒上伸的。雖無峰迴路轉之曲折環繞般生趣,路邊卻多些不太高的奇崖怪石,長些雜七雜八的樹木,橫空繁衍,有作鳥獸狀騰躍之勢,有呈凌空欲飛之態……,讓人浮想聯翩,驚嘆大自然造化之如此神奇而美妙。

  走在山路陡峭處,雖常讓人一步一喘,汗流浹背,但只要一想起“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時,稍微在路邊綠蔭叢中休憩一會兒,那隨風飄來的一絲絲淡淡的、一縷縷清新的山野花香,頓讓人通體舒泰,精氣神倍增,腰酸膝軟之苦消殆得無蹤無影。

  觀四周山脈走向,複雜而條理。山由四條大的山脈扶供着,山勢高而緩,連綿數百里,如大海波濤洶湧起伏狀,適似一金盆凌架四山之上。站在山巔望風亭內,此處終年涼風習習,憑欄極目遠眺,“小武當”周圍方圓數百里之遙,峰巒疊嶂,石山環抱,連峰際天,雲蒸霧騰,給人以“飄飄欲仙”之感。讓人頓感神清氣爽,心曠神怡。心胸亦開闊了許多,平日間的諸多優愁和煩惱竟皆拋九霄雲外。此時此刻,要是能泡上一壺平利毛尖香茶,與三五好友慢呷細品,那更是何等地愜意快哉呀!

  山之四周,皆懸崖峭壁,易守難攻,實乃一處難覓的用兵寶地。鳥瞰山腳,一幢幢新建的白牆青瓦漂亮徽派民居,宛若繁星閃爍點綴在青山綠水之間;安平公路恰似一條銀練時隱時現地游來游去。金盆山這般美哉!

  山頂建有一廟,曰:平安宮。雖不大,其聲名在當地卻很響。據說東漢劉秀當年率部在此作戰時曾被困于山頂石頭寨內,正當無計可施之時,忽有一道士獻策,若願舍金在此建廟,可請驪山老母顯靈助一臂之力。后劉如願以償,遂在此安康與平利交界處修平安宮一座,以佑當地民眾平平安安。廟內供奉有驪山老母、送子觀音、地母、袁仙姑等塑像。自此,該宮香煙裊裊,香客不絕。

  重修后的平安宮1999年被平利縣民政局正式批准開放。近年來,景點的旅遊開發力度很大。先後投資40餘萬元鋪通了盤山水泥公路,又相繼對平安宮進行了整修,新修瞭望風亭、鍾亭等,還把山泉引上了山頂。不僅如此,山巔的石頭寨古戰場遺址等眾多景點建設也正在規劃之中。金盆山——安康的小武當。不愧為一所觀光旅遊的絕妙勝地,亦是一處品茶論道、休閑養生的好去處。

您正在瀏覽: 安康小武當——金盆山
網友評論
安康小武當——金盆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