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老薑真“僵”

老薑真“僵”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現代人喜歡戴着現代的“有色鏡”看人看事,以為傳統的東西已經成為過去,死守便會被人認為是“僵化”。其實,現代人死守現在的東西,尤其是守住某些永遠也成不了歷史閃光點的現代“垃圾”,也是一種“僵化”,並且后一種“僵化”比前一種“僵化”更悲哀。如果你不信,請看老薑。

  老薑是胡衛新的小說《絕症》里的主人公。他腦袋裡長了個瘤子,在醫院治療半個月,醫生說:“老薑沒問題了,可以出院了。”於是,老薑高高興興地辦了出院手續。可是,出院“一周后,老薑又被送進了醫院,醫生看后大吃一驚——他已經快不行了。”為什麼?這就是小說要告訴我們的。

  原來,被人稱為“當代諸葛”的聰明人老薑,一進醫院就“說服家裡的人送一千元錢給了醫生”。可是,醫生不要。這就讓老薑左思右想琢磨不透了:“醫生不要錢,這是個不好的預兆,是不是嫌少?是不是自己的病……老薑不敢多想,又把家人叫來說:“再加一千。”出於“讓病人和家屬放心,不要產生不必要的顧慮”,醫生暫時收下了錢。“聽說醫生把錢收下了,老薑露出了微笑:我的病有望了。”然而,當他出院後知道醫生並未真的收下兩千塊錢時,他覺得自己真的沒有希望了。“否則不會見錢眼不開的,如果不是我的病不行,醫生肯定不會把錢腿給咱們的。”於是,他拒絕打針吃藥,不思飯菜。不久,老薑真的“完了”。

  小說題為《絕症》,妙不可言,發人深思。老薑腦袋裡的腫瘤本來不是什麼“絕症”,而是一個良性腫瘤,應該說病已經治好了一半,餘下的只要他不胡思亂想,遵醫囑打針吃藥,身體康復指日可待。但是,老薑卻不這麼想。他以為醫生不收錢,一是嫌錢少,二是自己的病“沒治了”;醫生收了錢,而後又退還,更說明自己已經是病入膏肓,無可救藥了。於是,他連呼:“完了,完了。”

  老薑是完了。即使他不死,活在這個世界上又有多少樂趣呢?在老僵的眼裡,錢,毫無疑問是萬能的,哪有人“見錢眼不開”的?老薑用他那“聰明”的腦袋——儘管裡面長了一個良性腫瘤——怎麼也解答不了現實的課題,因為在他那良性腫瘤的細胞里,絕症——一種現代僵化的思維定勢,已經將“良性”吞噬殆盡,最終導致了他邏輯混亂,判斷錯誤,精神崩潰,自取滅亡。因此,我們說老薑是悲哀的。然而可嘆的是,今天像老薑這樣的“老僵”還大有人在。

您正在瀏覽: 老薑真“僵”
網友評論
老薑真“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