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亂談羅貫中的三國人物

亂談羅貫中的三國人物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亂談羅貫中的三國人物 標籤:三國演義 雨中的樹

  混亂的三國時代給各類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三顧茅廬”的意義在於把重視人才提高到了相當高的程度。地盤、權勢的爭奪歸根結底成為看誰能給人才提供鬥智斗勇發揮才幹的土壤。劉備最大的本事是使用了諸葛孔明,並使他死心塌地為自己的事業耗盡心機,費盡心血。自從諸葛孔明出山後,曹操基本沒怎麼打過什麼象樣的勝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曹操智囊核心人物郭嘉英年早逝,曹劉的戰略決策系統發生了變化。同時這種過分強調帝王將相、知識分子超凡作用,忽視人民群眾的力量,也成為羅貫中《三國演義》的缺陷,整部小說有點像走馬燈或木偶劇。

  許攸是官渡之戰的關鍵人物,曹操採用他“火燒烏巢”之計,得以扭轉窘況的局面,又一次體現人才的重要性,顯現曹操容人用人的高超策略,也再次呈現貪財、張狂不知自己幾斤幾兩的可怕後果,此人恐怕許褚不殺,曹操也不會留之太久。

  謙遜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驕傲逞強也遭殺身之禍,是許攸、鄧艾、楊修帶給我們的教訓,就是現在有些人還是在這方面吃虧。耐人尋味的是周易八八六十四卦,除一“謙卦”百無禁忌、大吉大利外,其他都是喜憂參半、吉凶並存。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論武藝當為首,論信義當為末,難怪張翼德罵他三姓家奴,可嘆、可悲的還是那陳宮,空有抱負卻選擇了呂布,一個有勇無謀,優柔寡斷,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好色之徒,難怪他白門樓間接死於視妻子如衣服的劉備手中。

  四個字形容陳宮最為貼切:“不合時宜”。愛憎分明,正直多謀卻與那個昏暗、混亂,少廉寡恥、缺少誠信的時代不合拍,最終使自己也成為失敗的悲劇英雄。關羽之所以能被後人推崇,關鍵還在於他在那個時代極為缺少很是難能可貴的忠勇,在曹操那裡,上馬金、下馬銀,絕色美女,增官封侯,溫柔鄉里還能逃得脫,為桃園結義之情而千里走單騎,可歌,可泣。難怪後來的黑社會拜把子,先要拜關二爺,因為他們標榜、信奉的就是一個“義”字,這個“義”字是他們“盜亦有道”的道,是他們賴以凝聚人心的不二法寶。

  後來關羽成了剃頭的,賣豆腐的祖師爺,成了人人膜拜的武財神,甚至天旱求雨也要麻煩他老人家。一個神的出現多少都能體現老百姓的意志和願望,雖然大都是被統治者利用而造出。這些神多是民眾喜聞樂見的,關羽當然也不例外,優點和缺點都很鮮明,或者說是個性很強,缺點也着人喜愛。這也是《三國演義》成功之處。

  華容道關羽義釋曹操一節,是諸葛孔明的生花妙筆。令關羽放走曹操是一箭數雕,一是如果把曹操幹掉,孫權勢大,豈有劉備的好果子吃,且北方可能要出幾個曹操也不一定,參見西安事變,放走蔣委員長;二是當時關羽對孔明多有不服,藉此打打氣焰。至於荊州之失,令關羽守荊州是無奈之舉,試想用別人守荊州,劉備放心嗎?再說荊州歷來易攻難守,荊州之失也不一定都歸罪於關羽關雲長。

  忠於職守、樸實善良管糧官王垢之死,使曹操狡詐、善於權謀的一面盡現讀者眼前,且有過目不忘的效果。此典型事例以一頂百,令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匠心獨運。

  為了人主可以殺妻滅子,劉安宰了妻子就是為了讓落魄逃命、忍飢挨餓的劉備美滋滋的吃頓肉,荒唐、可憐的愚忠到了不可思義的地步。從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讓我們想見當時婦女如同豬狗的低下地位。不光是婦女兒童,就是一般平頭老百姓也動輒遭受殺戮,如曹操為報父仇,上演了屠城徐州事件,可以想見水深火熱,倍受壓迫的老百姓日子是怎麼過的,而戰爭稍稍平穩一點,曹操就高築銅雀台,歌舞昇平,心中焉有黎民百姓。

  《洛神賦》之所以備受後人的推崇,除了曹植的過人才華外,還有就是它和屈原的"湘妃"等文章一脈相成,富有濃厚的浪漫色彩。然而曹植缺少政治智慧,爭奪儲君中被曹丕擊敗也並不奇怪,曹魏的江山也幸虧交給了曹丕,要不曹植也會象後來熟諳書畫的宋徽宗、擅長詩詞的李後主一樣,把國家搞亂。

  蔡邕為報董卓的恩情丟了性命,說明他是地道的性情中人。他和脫光屁股擊鼓痛罵曹操的禰衡一樣,都是後來魏晉高士風韻逸情的先期表現。另外董卓、曹操之所以留下千載罵名,除了他們的行為背離封建社會價值觀外,也和他們得罪這些文人密不可分。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下半部妙就妙在,把吃敗仗的諸葛孔明寫成了神仙似的人物。整部小說貫徹一個“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宿命定式。這裡有沒有科學依據呢?是個問題。神仙似的水鏡先生早在卧龍還未出山時就說過,卧龍只得其主,不得其時,空費心血矣。《隆中對》中諸葛亮關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分析,簡直是孟子相關理論體系的延續和詮釋,對於我們現今的決策仍有現實指導意義,因為它們的確是智慧的結晶。得天時就是順應把握時代發展的潮流,得地利就是要善於運用已有的物質條件,得人和就是順應凝聚人心,眾志成城。

  王司徒能用美人計斬殺董卓,卻不能安坐長安,致使自己死於非命的原因在於除了缺少智慧以外,就是他沒有掌握軍隊,也就是毛澤東主席那句話,"槍杆子出政權",沒有軍隊,沒有武力,什麼也是空談。

  周公謹應該死於心臟病,與“既生瑜,何生亮”的自卑有關聯也很牽強。《三國演義》中之所以那樣寫,一方面為了突出卧龍的神機妙算,一方面為了增加悲劇性。所謂少不看西遊,老不看三國,乃是三國太過悲涼了。還有就是周瑜娶了小喬這個絕世美人,凡是與絕世美人相交的都沒有好果子吃,都做了短命鬼,孫策、周瑜、董卓、呂布無一不是,還是諸葛孔明聰明,娶了醜媳婦,就比小周郎多活了二十幾年。

  所謂老不看三國,原因在於小說中幾乎所有的人物,結局都是悲涼的,人生也都是一場場悲劇,命運也都是悲慘的,任你再多智慧,再強的武力總也敵不過時代發展車輪的碾壓,最後夢碎西樓,讓人心涼意冷,因為沒有一個是贏家。

  整部《三國演義》好象都是在掛羊頭賣狗肉,十八路諸侯,曹操、劉備、孫權無一不是掛着忠於漢室,忠於皇帝的羊頭,打着鋤奸清君側的旗號,編織着似有(衣帶詔)似無(劉備漢室宗親,雖被漢獻帝認作皇叔,骨子裡可能是漢皇帝為了培育自己黨羽,翻牌思想作祟)故事,賣的卻是爭地盤,求權勢,窺探皇帝寶座的狗肉。後來羊頭也沒有必要掛時,乾脆就相繼稱帝了,先是曹丕、而後是劉備,再是孫權,三年之內完成任務。表面上個個都掩人耳目地聲稱自己絕無此心,這和後來想當皇帝的袁大頭有甚區別。所以忠是假象,是旗幟,義是手段,是截取富貴的工具。有誰真正關心過老百姓的死活?有誰真正履行過“匡扶漢室,拯救黎民“的誓言。

  當然也有忠勇、節義的代表,如良相諸葛亮,明之不可為而為之,以死效忠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劉備。如義薄雲天的關雲長,如忠厚老成的趙子龍等等。有味,耐讀的還有張飛張翼德,長板坡三生吼,誄陽薦龐統,義釋嚴顏等等均是點睛之筆。書法史上有張飛的草書,足見歷史上真實的張飛和《三國演義》中的哇哇怪叫的張翼德是有區別的。

您正在瀏覽: 亂談羅貫中的三國人物
網友評論
亂談羅貫中的三國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