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桃花紅,杏花白

桃花紅,杏花白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自古以來,文人騷客們吟詠桃花者甚眾,吟詩填詞,極盡諂媚之態。什麼:“桃花春色暖先開,明媚誰人不看來”。還有:“桃花谷里桃花仙,桃花美人樹下眠。花魂釀就桃花酒,君識花香皆有緣。”

  明眼人都知道,桃花以其色澤艷麗、嬌柔嫵媚而深得人們的賞識。更因為桃花盛開的日子正是大地回暖、萬物復蘇的季節,人們就會把萌動的春情和滿心的喜悅,毫不吝嗇地奉獻給了初春的第一抹紅粉——桃花!

  然而,“暖氣潛催次第春,梅花已謝杏花新”,我更青睞那株“不學梅欺雪,輕紅照碧池”的滿樹嫩白——杏花。

  也許你還沒有發現:其實,當春風初拂的時候,最早綻放笑容的並不是粉艷奪目的桃花,而是白如霜雪、略施粉嫩的杏花!

  杏花,在吐露花蕾的初期,它的芽瓣處稍稍顯現出淡淡的粉紅顏色,遠遠望去,似乎整個樹冠都泛射出粉色的味道。然而,當滿樹的花蕊爭相怒放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原本還有幾分粉嫩的杏花,一夜之間就會變得白如潔雪,柔若浮雲。恰如似“伍子胥過韶關——一夜白了頭”!

  當田間路旁、溝坡山窪里的杏樹爭相怒放的時候,桃花方才羞答答地泛出了淡淡的粉紅,窺視着漫山遍野杏花那猶如潔白的雲朵一樣在春風中輕輕搖曳……

  其實,我更鐘情杏花在淡淡的綠春里,那一縷縷曼妙飄逸的嫩白:素潔淡雅、柔美豐腴、姿色綽約、清香可人,最先贏得蜜蜂的春情,也最早奉獻出甘醇的甜蜜。

  也許,杏花沒有桃花那樣耀眼奪目的色彩,一開粉紅,再開通紅,紅似烈焰,紅若燒雲。那顏色、那色彩,足能把你的心點燃的熱烘烘、暖融融,最終化成了一汪溫柔情水;然而,杏花素潔典雅、肌如膏雪的色澤,同樣能夠昭示出盎然明媚的一派春光,揭示出濃濃的春的信息!

  也許,杏花沒有桃花的那種嬌柔嫵媚、楚楚動人的身姿和迷人的魅力。桃花以她婀娜多姿、丰姿綽約的風采,點燃起人們內心深處的那股子萌動的騷情,引得無數風流雅士拜倒在她的紅裙之下;然而,杏花則宛若一位洒脫飄逸、亭亭玉立的素衣少女,同樣引逗得早春王子的春情繚繞、殷勤翩翩、意亂情迷!

  也許,杏子沒有桃子那麼順應人們秀色可餐、貪婪無度的口味,沒有那種甘甜潤口、醇美濃香的滋味,引得眾多食客們垂涎欲滴、慾火橫流;然而,杏子那種甜中帶酸、酸中帶澀、澀中帶苦、苦中有甜的味道相比之下味道其實卻是豐富了許多。不是嗎?人的一生當中就是在不停地品味酸澀甜苦咸辣嗎?只有嘗過了箇中滋味,方才能夠領略到人生的精彩和繽紛!

  桃花以她婀娜嫵媚、姿色艷麗的風采贏得了人們的芳心;而杏花則以她素潔淡雅、清純秀麗的風姿,同樣讓人讚歎賞識、傾情憐惜。

  其實,抑此揚彼,抑彼揚此,大可不必如此。自古“桃李杏春風一家”,桃花的嫵媚,杏花的素潔,李花的俊逸,依次吐蕊,競相怒放,共同沐浴在暖融融的春風裡,各自展示着獨自的魅力和風采,與春燕、綠柳、芳草、野花一起裝扮着明媚和煦、五彩斑斕的春天,那麼,這個春天不是更加的浪漫多彩、溫馨和諧了嗎?

  作者陝北老農寫於2011年4月4日寒食

您正在瀏覽: 桃花紅,杏花白
網友評論
桃花紅,杏花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