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奇文妙筆著春秋

奇文妙筆著春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奇文妙筆著春秋

  好的建築能讓人記住它。比如說,長城是誰創意建造的?秦始皇。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活一次,不可能每個人都能留下像長城、鳥巢一樣的建築,有沒有別的方法也讓我們名垂千古?答案是完全可以。

  如果我們的文章寫的好,就等於用文字蓋了一棟房子,甚至是像長城那樣偉大的建築。一千多年前的駱賓王在7歲時就用生花妙筆蓋了一棟文字的摩天大廈:“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一千多年前還有一個16歲的人叫白居易。他帶着自已寫的一本詩去長安找當時特別有名的一個詩人顧況。他對顧況說,我喜歡寫詩,我到長安來北漂,請你看看我的詩寫得怎麼樣。顧況一看詩集封面上的字,就笑了,你叫白居易?你想在長安白住房子?那不可能的。顧況一邊笑一邊把白居易的詩翻開: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顧況看了這四句詩后,當時就拍桌子,說你寫得太厲害了,將來普天下的房子都要請你去白住,甚至求你白住。後來,白居易果然名揚天下。

  成功的人有四個基本素質,他擁有超級觀察能力、超級分析能力、超級判斷能力和超級表達能力。而這四個能力用什麼方法能訓練得特別好呢?就是寫文章,哪怕寫一篇只有50個字的文章,你也離不開這四個步驟:觀察、分析、判斷和表達。

  我們每個人不可能都當作家,而會從事不同的職業。有沒有一種通用技能,一旦掌握了它,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在和別人競爭時都能勝出?

  這種通用技能便是:寫得一手好文章。

  中國人從古至今,以一篇影響了中華民族政治文明、人格行為和文化思想的美文為數不多。其美文的標準是什麼呢?

  “一文”是指文采。文者,紋也,花紋之謂;章者,章法。文章是一門以文字為對象的形式藝術,它要遵循形式美的法則,並通過這個法則表達作者的精神美。

  “二為”是寫文章的目的。一是為思想而寫,二是為美而寫。既要有思想價值,又要有審美價值。文章有“思”無美則枯,有美無“思”則浮。

  “三境”是指文章要達到三個層次的美,或曰三個境界。一是景物之美,描繪出逼真的形象,讓人如臨其境,謂之“形境”,類似繪畫的寫生;二是情感之美,創造一種精神氛圍叫人留戀體味,謂之“意境”,類似繪畫的寫意;三是哲理之美,說出一個你不得不信的道理,謂之“理境”,類似繪畫的抽象。這三個境界一個比一個高。

  “五訣”是指要達到這三境的辦法,即“形、事、情、理、典”,文中必有具體形象,有可敘之事,有真摯的情感,有深刻的道理,還有可借用的典故知識。

  從美文的標準衡量,千年來有數不勝數的好文章,諸如:

  賈誼的《過秦論》探討一個政權為什麼會滅亡。為政必須施仁政,不能反人民。後來說到農民起義時常用的詞“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即出自本篇。

  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探討生命的價值,提出一個做人的人格標準:“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成語“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即出自此。

  諸葛亮的《出師表》提出忠心耿耿的為臣之道和勤懇不怠的敬業精神。名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親賢臣,遠小人”、“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等廣為流傳。

  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探討一個政權怎樣才能鞏固,並且塑造了一個較理想的君臣關係樣板。提出“居安思危,戒奢以儉”、“載舟覆舟,所宜深慎 ”,提出“凡昔元首,承天景命,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這就是1942年黃炎培與毛澤東在延安談的政權周期律。後人常說的“居安思危”、“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即出於此。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提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為人、為政理念。這句名言成了范之後所有進步政治家的信條。《岳陽樓記》的核心是闡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道理。但如果作者只說出這一句話,這一個理,就不會有多大的感染效果,那不是文學藝術,是口號,是社論。這篇文章好就好在它有形、有景、有情、有人、有物的鋪墊,而且全都用優美的文字表述,用了許多修辭手法。在“理境”之美出現之前,已先收“形境”、“意境”之效,“三境”之美俱全。再加上貫穿始終的文字之美,算是“四美”了,在內容和形式兩方面都分別達到了很難得的高度。

  文天祥的《正氣歌序》提出為人要有正氣的氣節觀,鼓舞了歷代的民族英雄,成了中國人的做人標準。

  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反對保守,提倡革新。提出拋棄老朽的中國,創造一個少年中國,振興中華。幾乎通篇都是美言美句。

  林覺民的《與妻書》呼喚共和,敲響了數千年封建王朝的喪鐘,再次響亮地喊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激勵有志之士犧牲個人、報效祖國。

  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提出的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成了共產黨人立黨立國的宗旨。

  這些文章已經成為中華文化的經典。什麼是經典?經典是一個時代的標誌,空前絕後,比如我們現在不可能再寫出唐詩、宋詞;已上升到理性,有長遠的指導意義;能經得起重複,即實踐的檢驗,會常讀常新。人們每重複一次都能從中開發出有用的東西。這就是經典與平凡的區別,一塊黃土,雨一打就碎,而一塊鑽石,歲月的打磨,只能使它愈見光亮。

  好文章是替時代立言,是一個人在一定的時代背景下全部知識和閱歷的結晶,是他生命的寫照。其中不知要經歷多少矛盾、衝突、坎坷、辛酸,多少成功與失敗。這非主觀意志可得,只可遇而不可求。因此,一篇好的文章就如一個天才人物、一個歷史事件,甚或如一個太平盛世的出現,不是隨便就有的。它要綜天時地利之和,得歷史演變之機,靠作者的修鍊之功,是積數十年甚或數百年才可能出現的一個思想和藝術的高峰,可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千年易過,好文難有。

您正在瀏覽: 奇文妙筆著春秋
網友評論
奇文妙筆著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