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羊續懸魚”有感》

《讀“羊續懸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讀“羊續懸魚” 有感》

  東漢時期羊續任太守時,施政清平,為官清廉儉樸,素有窮官之稱。羊續的屬下給他送了一條活鯉魚,面對這條“禮魚”,他收下后讓人把魚掛在庭檐下,沒過幾天,就成了一條枯魚乾,在屋檐下飄來盪去,羊續也不讓人取掉。這件事傳開之後,府吏們以後再也不給他送禮行賄了,這就是“羊續懸魚”的典故。

  讀着這個典故,我受益匪淺,感受良多。心想,要保持人民法官的清正廉潔,實現司法公平公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不妨懸條“魚”以警醒自已、勸告親人和告誡世人。

  懸條“魚”以警醒自已。風清氣正永遠是時代的呼喚,勤政廉潔永遠是人民的祈盼。我們人民法官手中的審判權是人民賦予的,恪守司法廉潔,確保司法公正是人民法官職責所需。不妨懸條“魚”警醒我們法官自已:“對修身要有勤勉之志,對事業要有遵紀之心。”為國徽增色,為天平增光,時時處處自覺、自省、自醒和自律,加強廉潔防範,慎獨慎言,清心寡欲,知足常樂,做到不該拿的東西不拿、不該吃的東西不吃,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和不該為的行為不為。

  懸條“魚”以勸告親人。廉是一種品質,像是一簇梅,傲霜鬥雪,她依然風骨猶存,“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浩氣滿乾坤。”不妨懸條“魚”勸告我們法官親人:保持黨的純潔性,拒絕腐敗,司法清廉,人民法官要從自已做起。人民的審判事業要求人民法官應該具有一種清明清廉、自律自控的大修養,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襟懷,具有堅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精神情操,正如諸葛亮的《誡子書》里說“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人民法官要多一點大度,多一點務實,多一點公心,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羈,堅守人民法官的清貧。

  懸條“魚”以告誡世人。公平公正是人民法官的職責。在趨利避害的現實社會中,多數人為了達到自己不當的訴訟目的,往往不惜一切代價,投主審法官之好,多方百計地拉攏和腐蝕人民法官,企圖從國家利益、集體利益或者他人合法利益中謀取非法利益。不妨懸條“魚”告誡世人:人民法官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公正斷案,盡職責,守操守,無需送“禮”魚。

  “羊續懸魚” 芝蘭秀,司法廉潔品自高。這是多麼恬淡、寧靜、自如,願人民法官的司法廉潔之花結出司法公正之果。

您正在瀏覽: 《讀“羊續懸魚”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羊續懸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