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春天,我想起了你

在春天,我想起了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春天,我想起了你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到了,不經意間走過一株爛漫的花樹,據說是一株紫玉蘭,看去紫里透白,白里含胭,煞是招人喜愛。一陣寒而不冷的春風襲來,原知這是一個料峭的早春。

  去年這樣的春天,我的母親在早春的芬芳中度過了人世最後的一天。原本美麗的春天,卻令我感傷唏噓不已。而我每天必須經過百花爭艷的章江北大道,滿目花紅柳綠,依稀中不能忘記我的母親。早年生活在湖邊中學,屋子旁邊就種了兩棵桃樹,每到春天,兩顆桃樹緋紅漫天,一片片的嫩葉躲藏在桃花叢中,那一滴滴的甘露從嫩葉尖上滑落,撲在桃花瓣的臉頰邊,惹得蜜蜂不知哪是露珠,哪是花蜜。那時,我和姐姐們總是在花陰下讀書,在蜜蜂的嗡嗡聲中憧憬未來。我的母親,會默默地端了一盆青菜,靜靜地坐在樹底擇着。父親已早早離開了這個家庭,剩下母親苦苦支撐,我和姐姐需要讀書,一家需要溫飽,可是母親清貧的雙手哪來更大的力量?她真的憂鬱了,甚至於崩潰。那一瓣瓣飄落的桃花,零落於大地,來不及與畫眉鳥兒共度春光,也來不及留下一個倩影,就這樣奉獻給了春天。

  我只能記住父親的嚴厲,可是卻無法忘記母親的眼睛。她眼中的倒影,總是屬於我的,那一絲絲可憐的愛意,也是總屬於我的。每當母親枯瘦如同樹根的十指撫摸我時,多數時候我已經感覺不出溫暖了,因為那十指間,正緩緩流逝着母愛的偉大。生活在湖邊中學時,已有人將母親視為另類。父親的早逝,把母親推上了生活的火山口。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仍是貧瘠、缺乏信任的時代,可是我的母親卻擁有無私的堅強。當所有人不對我一家人表示親近時,母親卻能如同漢子一般撐起了一家人的天空。因為這樣,母親的精神世界徹底崩潰了,她太愛自己的孩子們了,她無法令自己的孩子們受別人的白眼和欺凌。一年一年,母親衰老了,我們成長起來了,可是苦難仍不願離去,母親終於病倒了。

  在醫院守護母親時,她的眼光看我,仍然是三十年前的那般美麗,眼中的倒影仍然清澈,只是話語間已沒有了清晰,每當我努力猜測母親的話意時,她的嘴角總要向上翹起,喉間發出低沉的聲音,我知道,她在笑呢,心裡在笑,只有在她最寵愛的兒子前面,才會有這般渾濁、低沉、會心的笑。至此,我已不忍再回憶我的母親了,眼淚一直在眼眶中轉。妻小在客廳看着電視劇,我不能讓女兒瞧見我的眼淚,她的明天必然不會如我的昨天,當然,奶奶的模樣她更加不能記住了。可是我不想把這段往事告訴孩子,那悲酸的時代最好埋入地底。

  早春的雨催着紫玉花開爛漫,也催熟着蟄伏的心愿。儘管生活如此平淡,儘管每日總是匆匆而過,可是身邊的風景卻不失時機地展示着變化。是誰愛把春雨洗滌,又是誰愛把綠葉裝點?我已是忘記了身旁蔥蘢的綠樹,也忘記了花兒何時凋零,等我回來時,等我已無法拒絕綠意盎然的侵襲時,紫玉花已然將要開透章江兩岸。江南的雨,如青澀,如紫玉樹枝頭的誘惑,我怎能不把這芳菲的季節擁入懷中?側耳細聽,雨外的花瓣湮然成泥,獨剩一抹綠色的葉影在承受春雨的洗禮。似乎在幽怨,似乎在思沉,似乎時間只為了這刻而停。若時間不隨光陰逝去,我可否叩謝上蒼的恩賜?一切都是註定,一切都是為了心靈深處那渺渺的感受。

  當雨打在寬闊的江面上,狂風已不肆虐,可是往日碧汪汪的西河,失去了濃妝淡抹的風致。一葉扁舟卻在風雨中鏗鏘前行,沒人依了彎柳看章江的陽剛壯美,卻有燕子優雅地飛過柳梢,燕鳴啾啾聲中,這場早春的風雨,令我感嘆風雨中自有風雨的人生。

  2014-7-15

您正在瀏覽: 在春天,我想起了你
網友評論
在春天,我想起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