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文仙峪記

文仙峪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日來秋色絕佳。出玉泉院東門,土地平曠,修竹豐茂。過仙姑觀、羽化塔,折而東南,道狹且長。下石階,涉清流,穿涵洞,得小徑蛇行於前。蜿蜒而上,山勢巋然,極宜心目。復行二里余,登測誠梯至呂祖祠,蓋純陽子清修道場。秋冬之際,山氣蕭索,落葉滿庭階,如在萬山深處,令人意思孤遠。殿內供呂祖坐像,其雙眉斜飛,鳳眼溢彩,神態端詳,超然物外。

  祠旁有龍君洞,洞前有泉,水質甘冽。其下青石游蝦,直視無礙。老嫗告余曰:“此水可去沉痾,醫隱情晦疾,是為神水。”泉畔有巨松,傳為呂祖所植,今不存。

  祠乃背依王猛台崖壁。王猛者,前秦丞相也 。公壯年顛沛不得志,曾於此台上隱居韜養。常懷佐世之志,希龍顏之主。斂翼待時,俟風雲而後動。苻堅知其志,察其才,召入長安,拜謀士,前秦大治。今見其台,坪地闊敞。草木掩映磚石之墟,蓋屯兵遺址也。

  余坐石几上,游目四曠。岡陵起伏並草木行列,皆可指數。巍巍華岳兀出雲表,長刃倚天;又似菡萏初放,沐夕霞之色,渲染襟裙。余觀此峪,無台階高築,無鐵索森然,土坡巨石,渾然天成。其水也,非它處山水相依潺潺而歌,而棲息孤處之定力,世所罕見。其境也,無來往熙攘之象,鳥鳴清遠,偶見山人,實乃欲界之仙都,紅塵之妙境。然設峪以來,無人賞愛。徘徊谷中,為之悵然。

您正在瀏覽: 文仙峪記
網友評論
文仙峪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