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漁山島上

漁山島上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漁山島在石浦西南27公里的洋麵上,是寧波最南邊的島嶼。雖常聽人聊起漁山海釣如何引人入勝,但海天阻隔,煙濤微茫信難求。況且,我對魚只有吃的興趣,沒有釣的慾望,故此,也就不存有上島的念頭。但是,萬事萬物只在一個緣字,有緣,便是在劫難逃。初夏的一天,我隨海監執法船出海調查海洋環境和生物資源,來到了這個久負盛名的海島。

  從西澤碼頭出發至漁山島大約行船要4個多小時,我們先坐快艇至韭山列島,趕上在此海域巡邏的大型執法船。從韭山列島至漁山列島的三個多小時,大海的顏色竟是如此豐富,藍綠黑紅交雜,藍色是大海的本色,綠色是河海交匯,黑色是漂浮的油污,紅色是隨波遷徙的赤潮。赤潮紅得發紫,隨着船舶犁開的水道左右翻滾,紫得讓人恐懼。直至抵達漁山島附近,水才又恢復藍色,漁船也明顯多起來了。因為執法隊員須在船上過夜,我們搭乘漁船上島。

  漁山島分南北兩島,南島面積更大,但南島形若圓盤,沒有合適港灣可供漁船靠泊。北島面積不大,西北側有兩座山丘合圍成一個圓形港灣,灣內水流平緩,成為天然的良港,於是北島自然就成為漁山列島的中心,一般意義上的漁山島就是指北島。

  剛一上島,歡迎你的便是滿山的野花,目光所及之處,一簇簇不知名的小花在海風中微微發顫,層層疊疊鋪滿了整個山頭,壓得你透不過氣來,美得讓你不忍閉上眼睛。若不是道路用水泥鋪就,這樣的美麗必定會佔領島上的每一寸土地。

  從碼頭行不多遠,就是晚上住宿的賓館。放下簡單的行李,從賓館的窗口望出去,兩山環抱着寧靜的港灣,比鄰而泊的漁船在波浪中微微起伏。漁家小院環繞着港灣參差地分佈在山坳里,形成一個小漁村。夕陽下,炊煙裊裊升起,隨着海風飄散,漸漸地與綠海青山融為一體。

  晚餐還早,信步到島上走走,沿着小路,可以穿過漁村下到海灣。海灣北面的小山上篆刻着“漁山戀”三個大字,每個字足有一平方多,氣勢磅礴,一看便知出自巴音朝魯的手筆。我見山勢緩和,便於立足,略一彎腰就可沿着礁石向上攀登。行不了幾步,轉入一塊平緩的礁石,站在上面可眺見不遠處的五虎礁。五虎礁是由從南而北的11座大小不一的島礁組成,從漁山島望去,部分島礁相互層疊,似乎五塊巨大的礁石矗立於怒濤之上,在碧海藍天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威武。盤桓一番后,繼續循着石階向上,便是小山頂了。

  山頂較為開闊,中間用水泥澆了個小平台,散亂地擺放着一些石塊,八成是用來野營搭帳篷的。四周的泥地里依然是不肯寂寞的野花,讓人不由得停下腳步。放眼望去,碧海之上,夕陽正欲收起她的裙帶,把自己藏進雲的帷幔之中,只露出最後的一道霞光,在海面灑上點點金光。一個人在山上漫歩,山花絢爛,美不勝收。坐在山頂看着夕陽慢慢落下,這一刻,海風陪伴着我,海浪陪伴着我,海鷗陪伴着我,在野花的簇擁下,人也變得安靜起來。這一刻,拋卻名利場的喧囂,回歸簡單的生活。

  次日凌晨4點半,被早起海釣的人驚醒。睜開眼,發現天光已經大亮,從床上起來,地是濕的,被子是濕的,衣褲也是濕的。匆匆洗漱完畢,推門出去,四周一片白茫茫。想着去看一看漁山島上最著名的燈塔,便匆匆地朝着島上最高峰攀爬。一個人走在山路上,平直的水泥路就像是在花海中犁開的航跡,盤桓向上,漫山的野花觸手可及,這時候,我已無法抵禦自然的魔力,心甘情願地成為這片山花的俘虜。我看見毛蟲在地上匍匐,我看見蜘蛛在草間織網,我看見葉尖掛滿露珠,我看見村中的房舍在霧中隱隱約約。這時候,時間已經停滯,方向無法辨別,視線只在十米開外,唯有耳朵變得格外敏銳。我聽得到波濤拍岸的巨響,卻看不見大海;我聽得到漁船馬達的轟鳴,卻看不見船的痕迹;我聽得到村婦的笑語,卻看不見她的身影;我聽得到鳥扑打翅膀的聲音,卻看不見鳥的蹤跡。直至走到山頂,依然無法看見燈塔的影子,只有一塊鑲嵌在石護欄上的“燈塔官地”的石碑提醒我,已經來到了燈塔的腳下。

  四周張望,才發現,不遠處,隱約可見燈塔的身影,在大霧中只是一個影子,稍不注意便無法看清。尋跡而往,一個大院子,鐵門緊閉,阻割了我與燈塔的約會。圍牆上鑲着一塊石牌,述說燈塔的前世。漁山燈塔是中國最東面的一座國家一級燈塔,始建於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塔身呈圓台形,生鐵所鑄。原塔鏡機為法國巴比爾公司所制特等鏡機,最大射程可達25海里,時稱遠東第一大燈塔。1944年燈塔燈器毀於戰事,民國36年(1947),海關派員重修燈器,1955年燈塔塔頂和燈器又在國軍撤退時破壞。1987年上海航道局和溫州航標區組織實施燈塔塔頂重修和燈器重置工程,於翌年7月1日完成,漁山燈塔重放光彩。2013年,包括漁山燈塔在內的11座浙東沿海百年燈塔被評選為國家級文保單位。

  在院子外的石圍欄上坐一會,身邊是綠樹相伴,巨大的濤聲不時地提醒着你,這裡已經是海的世界。從石圍欄望出去,隱約是懸崖峭壁。沿着山路前行,可至另一勝景仙人橋。一路走來,山勢愈陡,濤聲愈響,但是,大霧中,無法看清仙人橋的模樣,只有在巨大的濤聲中想象海浪拍打山洞的樣子,這時候,心中居然涌動起《石鐘山記》的句子來。

  看不清燈塔,更看不清仙人橋,但是我卻沒有絲毫的遺憾。在山頂上,在濤聲中,我能時時感受到它們的存在。聞得到的,可能不知其所蹤;碰得到的,可能不以為然;看得到的,可能僅在眼前;聽得到的,我們未必能夠看見。只有用心靈去感受,才能觸及到不一樣的世界。一些容易得到的東西,往往會不懂得珍惜而隨手遺棄,其實,是否容易得到,與是否值得珍惜並無直接的聯繫,只是因為,容易得到就不肯用心去體會。而那些得不到的東西,雖然有諸多的遺憾,卻反而會覺得其更加珍貴,更願意用心去體驗、去感受。曾經忙忙碌碌地追求圓滿,卻大多只能得到不完美的結果。回首望去,歲月會很快抹去快樂的記憶,而那些曾經遺憾的人和事,反而在歲月的沉澱中變得越發清晰了。放不下遺憾,生活便不再快樂。當在心靈里接受了遺憾,遺憾便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那也就稱不上遺憾了。理解遺憾,珍惜那些容易得到的東西。接受遺憾,這是人生永遠的修行!

  下山的時候,一陣風吹過,稍稍撩開了霧的面紗,燈塔突然在眼前變得清晰起來。原以為無緣看到燈塔的容顏,這一剎那,便是莫大的獎勵,頓時在心中盪起無比的快樂。原來,幸福就在這一瞬間。越向下走,海灣已變得十分清晰,遠處的小山上,幾頂帳篷在海風中瑟瑟發抖,一對新人正在攝影師的指揮下擺POSE。望着這一切,我雖已無緣這樣的幸福,但依然可以感到一絲的暖意。人生其實就是這樣的一個個片段組成,有時喜,有時悲,無論悲喜,經歷過便是有緣。當緣來臨,無需刻意追求,無需刻意放棄,隨緣而安,人生便會變得安寧。

您正在瀏覽: 漁山島上
網友評論
漁山島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