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棋子灣觀石

棋子灣觀石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棋子灣小角一帶暗礁叢生,怪石嶙峋。一個又一個被海水磨礪得光滑的石頭暴露海面,排列成這片海面獨特的石陣。真是妙造自然,天設山水,如今這一帶已成為棋子灣一處迷人的景觀。

  石陣沿着海灣布列,遠遠看去,好似是搶灘登陸的士兵奮勇當先,衝上海岸;近看,是一群怪物爭先恐後地爬向海岸邊。石陣中,驚濤拍石,浪花飛濺。一輪又一輪的海潮不停息地衝擊石陣。這些屹立海灣的石頭,似衛士般保護着這一段海灣,保護這一帶鬆軟的沙丘和茂密成長的海防林。沙丘傾陡,都在25度坡度以上,有的高達十米,最矮處也有五六米,是一個天然的休閑娛樂滑沙場所。

  石陣中,怪石突起,有的像巨型雞蛋,絲紋不動,高高在聳立大石頭上;有的像揚帆起航的漁船,揚風擊浪;有的像軍艦,直插大海深處;有的像休閑的仙人仰睡,浪聲好似酣睡后的擂聲;有的像潛水而行的烏龜,隱隱露出龜背;有的像生殖器,蘊藏着無窮的生命力;有的像小動物······大自然的神秘和威力,構設了這幅美妙的景觀,各有擬似,千姿百態,讓人嘆賞不已。站立石陣中,浮想翩翩,傳說中的仙人對弈情景,我是沒有緣份再見到了,可是這些石頭是不是兩位仙風道骨的神人弈后留下的棋子?

  海濤陣陣,浪花揚起了歷史的追問,只有大海是見證人。我帶着疑問,步入石陣狹縫中,尋找每塊石頭的秘密。一些石頭之間,沒有粘連。像巨型雞蛋的那一塊大圓石,架在兩塊石頭上,也沒有粘連,僅僅靠下一塊石頭一個支撐點頂住它,經歷多年風雨卻沒有滾下來。但看上去,好像隨時都有滾下來的危險,同行夥伴們議論着,並用手去推一推,絲紋不動。一人說:“你推得動?這是不自量力,不知天高地厚呀。”嘿嘿,還真是的,的確不能動搖它的站立姿態。大圓石要數人才能環抱,高達2。5米左右,表面光滑,不能爬。

  北面有一塊巨石,遠看像是一艘軍艦,面寬2米多,長約5米,高約3米,石上可睡數人。這是石陣中面積較大,表面較平坦的一塊石頭。坐在北面巨石上,遠觀海面,海平線像一條直線,在遠方隱隱約約。遠處有出海作業的漁船,在蔚藍色中變成淡淡的一個斑點,似有似無。南面,一群礁石突兀而立,好象是護隨它航行的小船,在大海中航行。

  踏入棋子灣小角的石陣,迷離的礁石無奇不有。

您正在瀏覽: 棋子灣觀石
網友評論
棋子灣觀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