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追夢太陽島

追夢太陽島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太陽島位於哈爾濱的松花江北岸,與哈爾濱市區隔江相望,是江漫灘濕地草原型的旅遊勝地。太陽島依偎松花江,江水環繞,島上森林茂密,葦叢茫茫,質樸、粗獷、天然無飾的原野風光,素有“北國風光賽江南”之美譽。

  太陽島位於哈爾濱的松花江北岸,與哈爾濱市區隔江相望,是江漫灘濕地草原型的旅遊勝地。太陽島依偎松花江,江水環繞,島上森林茂密,葦叢茫茫,質樸、粗獷、天然無飾的原野風光,素有“北國風光賽江南”之美譽。

  其實,對太陽島的神往並不是因為她的美麗。平心而論,太陽島嫵媚不比西湖,精美難超蘇州園林,對於來自江南吳越之鄉的我,太熟悉且習慣於西湖的嫵媚,園林的精美了!

  但太陽島又確確實實讓我三十多年來一直難以忘懷!這種難以忘懷的情結源於一首歌―――《太陽島上》。

  對於60后的中國人,很少有人不會唱《太陽島上》。上世紀七十年代未,鄭緒嵐一曲太《陽島上》一夜之間唱紅了大江南北,並蜚聲海外。當時的中國大地,無論是企業學校,還是大街小巷,或者田頭陌壠,到處都能聽到這優美,輕快的旋律。那時,我還只是一個中學生,也經常唱着這首歌上學,哼着這首歌回家,曾經年少愛追夢,彷彿,自己就是歌中那個背六弦琴的小夥子!

  那時,唱《太陽島上》成了一種流行,一種時尚。同學之間,誰不會唱太《太陽島上》會被遭笑的,“瞧他連《太陽島上》都不會唱!”這句話成了落伍的象徵。

  今天,我背着思念的行囊,來不及抖落一身風塵,更沒放下千里僕僕的勞累,來到了太陽島上!終於來到了太陽島上!

  太陽島上,古木參天,林密草茂,閣依水,亭負山,垂柳倒映,亭橋映柳。島上地勢高低起伏、河道縱橫如網,明媚的夏日裡,太陽島更是一個避暑的好地方,詩人陳運和的《太陽島》詩中寫道:“綠在松花江的懷抱,美在哈爾濱的懷抱,一年四季的不同風姿,裝扮足跡,裝扮詩文,裝扮祖國的每個拂曉。”這就是對太陽島之美最好的詮釋。

  可惜,太陽島上又同時建立了極地館,遊樂場,俄羅斯風情園,哈爾濱冰雪藝術館等,不禁讓人抑天長嘆,美麗的太陽島,依舊逃脫不了公園遊樂化的商業命運!

  儘管,造型別緻的花圃,大小不一的木橋,為太陽島增添了幾份美麗,而我看來,更是增加了許多虛偽和嬌作。美麗的太陽島,多了一份雕飾,少了一份天然;多了一份完美,少了一份野性;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純真。

  這,就是當年夢裡魂繞的太陽島?

  當年的太陽島,在“明媚的夏日裡”,“帶着垂釣的魚桿,帶着露營的篷帳”,“小夥子背上六弦琴,姑娘們換好了游泳裝”,“獵手們忘不了心愛的獵槍”。

  太陽島之美,在於她的野性;在於她的純真;在於她的天然。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也許,這個時代已不再屬於我們那一代人的時代了,人與人之間,也更難以再找到那份真誠,那份天然,那份純真,那份理想,一切都已隨歲月而去了。

  當年那背六弦琴的小夥子,現在可能已經白髮鬢鬢了;當年那穿游泳裝的姑娘,今天或許做奶奶了;當年那年輕的獵手,那支獵槍,也早已讓歲月塵封了。不必說,那垂釣的魚桿;不必說,那露營的篷帳;更不必說,那一堆堆篝火。逝去的,不僅僅是歲月,而隨歲月而去的,更是我們的年華,我們的青春,還有我們那風雲激蕩的理想。

  別了,太陽島,默默的我走了,正如我默默的來,輕輕地揮一揮手,我依然帶走一份遺憾。

  別了,太陽島,或許,我不會再來,但我依然把你枕在夢裡!

您正在瀏覽: 追夢太陽島
網友評論
追夢太陽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