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網絡情緣,愛一場夢一場誰能躲得過

網絡情緣,愛一場夢一場誰能躲得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原創::。文:千尋)

  “網上一個你網上一個我,網上你的溫柔我就犯了錯,

  網上的情緣與卿卿我我,愛一場夢一場誰能躲得過;

  網上一個你網上一個我,網上我們沒有一句承諾,

  點擊你的名字發送我的快樂,接收吧接收吧愛的花朵;

  輕輕的告訴你我是真的愛過,你曾經真真切切闖進我生活,

  不見你的時候我情緒低落,只有你能刷新我的寂寞;

  輕輕的告訴你我是真的愛過,你的哭你的笑深深牽動着我,

  你總說這真真假假難以捉摸,我喊着愛人別想太多……”

  ——題記

  說到網戀,用陳星這首《網絡情緣》應是足以把掉進網戀人們的心情描述得淋漓盡致,入木三分了。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歌,就深深地痴迷上,不僅緣於那優美動聽的旋律,還有那洞徹人心的歌詞,真的是寫進了每一個人的心坎裡面。

  說到網絡的互動性,目前最大的一個空間應是了。真不得不佩服現在人們充沛的精力,看看身邊坐在電腦旁人們的上面有好幾十個甚至過百個好友,真不明白他們怎就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怎就能分出那麼多份心思來應對?難道真能一個一個都掏出心來聊?我的上面從來就那麼幾個少得可憐的頭象,不是加不了,也不是聊不來,而是,我自問我沒那麼多精力去應付,敷衍別人其實是一件很辛苦也很費力的事情。若非真正聊得來的知心朋友,沒那時間和閒情逸緻。

  給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提供了一個最好的相識機會,於是也成為了網戀產生的最好起源地。真如這首歌所唱:網上一個我,網上一個你,網上我們沒有過一句承諾,網上的情緣與卿卿我我,愛一場夢一場誰又能躲得過?

  透過互聯網那一個窄小的窗口,人們卻可以在上面暢所欲言,可以把兩顆相隔千里遠的心靈緊緊相連在一起,如此之神奇與微妙,這就是網絡的魅力所在。兩個偶然素不相識的人們由此可以牽連在一塊,引起思想靈魂上的共鳴,便有可能引發感情因素。好的一面是促成一樁姻緣,不好的一面則是破壞了一份感情或一個家庭,導致第三者或婚外戀的發生。而可悲和遺憾的是,後者占絕大多數部分。也許正因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感情和婚姻的不幸,所以才會推動人們到網絡上去找尋一種精神寄託,無心之旅卻有可能遇到有緣人,便難以走開。

  網絡不是沒有真情的存在,也不是完全不可信,而是即使有又能怎樣?即使遇到又能怎樣?有多少人願意為此捨棄現實生活中的一切?有多少人可以超越世俗的城牆?有幾人可以創造出一個網絡的神話?目前為止,除了在雅虎音樂網站《披着羊皮的狼》以歌會友中的貼子“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一文見證了一份真愛的存在,由網絡童話過渡到現實生活,真正走在一起,沒有看過幾對結果以圓滿告終的網戀故事。在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就已經是多災多難、多波多折,何況網絡上,那個虛擬的空間里?則更不用想象。

  網絡里的情感能帶給人們多少安慰?有幾分真實?又能維持多久?都是一個問題。想必沒有誰真洒脫到“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除非自欺欺人。明知不可信,明知不能長久,明知不應該,為何仍苦苦沉淪?這也是網絡情緣一個最讓人頭痛心煩和為難的問題。不是看不清其真實,不是不懂其中厲害關係,只是,情難自控,感情永遠難以服從理智而佔上風。於是乎,逃避成了最好的解決方法。不知如何面對,拿不起又放不下,只好小心翼翼地掩藏與迴避自己的情感,甚至刻意在彼此之間築起一道冷漠的鴻溝,以為這樣會好過一點,殊不知換來的卻是更深一層的疼痛與傷害。感情,永遠無法阻擋,最多也只是表面,無法埋藏內心的真實。

  網絡的情緣多是以有始無終告尾,無奈、哀傷、眼淚、遺憾成了網絡情緣最具犧牲精神的代名詞,到處都是痴男怨女的淚水在紛飛,可就算淚水淹沒天地也無法換來一個結果。即使有,也不是內心真正想要。

  網絡通過互聯網給人們提供了這麼一個交流平台,本是好事,而現在卻成了憂傷與痛苦滋長的發源地,成了矛盾與爭執的沃土,成了淚水傾灑的天空,到底是誰的錯?

  網絡上的交流因為彼此的疏遠與陌生可以無所顧忌,隨意所為,卻由此帶來極大的虛偽性與欺騙性,從而更加重網絡情緣的負面影響。你無法對對方根究得太多,更無法要求得太多,甚至打出來的文字是真是假都無從考察,除了憑感覺行事,從另一方面也可驗證網絡情緣的脆弱性。虛擬的世界里,一切東西都如鏡花水月,一碰即破。

  網絡情緣既是不真實性存在,也就無所謂過多一些責任束縛,自是“沒有一句承諾”也可深信不疑。本來如只是把握在網絡上的溝通與交流,倒也沒多大礙,可偏偏如今溝通技術的發達,一個電話很容易就讓兩人走進現實生活中。於是,有人不夠理智,經受不住誘惑,犯錯。有人“一夜溫存”洒脫走開,有人抱着“傷痕纍纍”獨啜愛情的苦楚,都是自己找來的傷痛。早知傷心總是難免的,又何苦一定要走到現實中重溫那份疲憊?

  可是,愛了的時候,還是真實地愛了,對方曾經真真切切地闖入過自己的生活。不見的時候情緒低落,只有他(她),才可以刷新你內心的落寞。曾經對方的一笑一顰一舉一動都深深牽動着你的情懷,讓你忍不住為之心潮波動。可這網絡的真真假假虛虛幻幻誰又能真正捉摸得透看得清楚?夢醒時分,你會發覺,一切不過是一場夢。夢裡的餘溫不可能長久,覺來卻是無處可尋。

  網絡的情緣,感覺怎麼也說不清道不完,而且相信有網絡存在的一天,也就永遠不會熄滅與停止。虛假的,真實的;內心的,表面的;瞬間的,永恆的;人們如何取捨?也許只有由待生活給人們一個答案。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

您正在瀏覽: 網絡情緣,愛一場夢一場誰能躲得過
網友評論
網絡情緣,愛一場夢一場誰能躲得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