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貴州之行

貴州之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一、趕廖基集

  很想去老公工作的貴州,體現一下他的艱辛,終於有了時間,坐上去貴州的大巴,途經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貴州五省,車過了連霍高速,並又進入了滬昆高速,而湖北地段,是一路綿延的山峰,此起彼伏,到了貴州更是高山峻岭望不到邊際,山上是綠色蔥蘢,霧氣繚繞,岩石掩映,好似一片綠色的海洋。抬頭看天,藍天白雲,清澈透明,一路穿越萬里山,橋樑隧道數不勝數,在盤山公路穿行,心也不是那麼平坦,貴州由於是山區,海拔較高,太陽自然離地面更近一些,所以明顯感到光線的強度和徐州的不一樣,但這裡的空氣清新自然,車子在第二天下午五點多到達晴隆縣城,所謂的縣城實際上趕不到一個鄉鎮集市大,可見這裡山區的偏僻,從縣城到源興改乘麵包車,沒想到這段路程更是崎嶇陡峻,忽然想起李瓊的《山路十八彎》,是不是唱的這裡呢?這裡的山路比十八彎還要多,“二十四拐”就是指這裡了,它位於晴隆縣縣城南郊1公里處,盤旋曲行於雄峻陡峭的睛隆山脈和磨盤山之間的一片低凹陡坡上,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俗稱二十四道彎,車子在飛行,心也提到嗓口,只好默念阿彌陀佛,接下來的路七轉八拐搞的我頭暈目眩,也辨不清方向,只是希望早一點到達地方,見到老公,晚八點終於到達地方,老公早就定下飯在等待我的到來,飯桌中老公的領導顧總說明天是六天才逢的一次集市,問有沒有興趣去看一看,我想既然來了,那就多走走看看去吧。也許會有一些新奇發現。

  第二天,八點多,我們一行六人,結伴而行,趕集有多種方式:開私家車、乘公交車、騎自行車電動車,讓人絕對想不到的是我們會選擇翻山越嶺去趕集。

  同行的有礦上兩位老總及三位職工,為了趕路程,我們只好翻山頭抄近路,也許從沒經歷過這樣的旅程,趕着山路,不覺氣喘吁吁,路上碰到一位布依族婦女,熱情邀請我們去家裡玩,我們只好稍作停留,便又去趕路,山路上不時的看到布依族婦女背着背簍去集市買玉米,儘管背上糧食很沉,但他們還是快步疾飛,單薄的身體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氣,在交談中得知,這裡,農活的主力是婦女,而男子則在家中享清閑,打打牌,來來麻將,山路上是看不到自行車的,交通工區很稀少,布依族婦女的頭髮是用布包裹着的,有一位好事者扯下包頭的頭巾,立刻露出一頭又黑又亮的長發,讓我讚嘆不已,而此時的婦女已經羞紅了臉,嘀咕着“羞死了,羞死了”好想讓外人看到長發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件,我們告訴她,你的長發很漂亮,應該很自豪才是,可是她還是不明白我們話的含義,山區的空氣潔凈天然,沒有污染,成就了這裡人的烏黑髮亮的頭髮,所以和我們同年的人很少有白髮,說說笑笑,不覺走了十幾里路下來,寥基集市不覺已到眼前,心裡竊喜,熱鬧不能錯過呀。

  廖基集市不是很大的集,大約有八九百米長的街面,沿街有些店鋪,有賣小孩衣服和一些生活日用品,邊走邊看,此地的人都很矮小,布依族的服裝很素凈而簡潔。婦女的頭巾和衣服都是以黑為主,還是自製的土布,有一些年輕的媽媽還用背簍背着幼小的孩子來趕集,為孩子添置一些衣物,買一些好吃的零食。畢竟出門趕集一次不容易,需要走幾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這裡。雜糧還不少呢,有小米,薏仁,玉米,地瓜等……往前還有水果食品,農具藥材,家禽豬崽等,在集市上我還遇到好多熟人,他們有的和我一樣是隨夫充軍(我的戲稱:這裡環境艱苦,好像來充軍一樣),還有一些是被發配到這裡上班的人,趕集的日子生意出奇的好,忽然來了那麼多徐州人,銷售的物品較以前大大的提高了,所以每個攤子里裝的都是自己的收穫,每張笑臉都是樸實的喜悅。

  我是這裡的過客,沒有太多的逗留時間,抓緊時間買了一些必需品,還必須趕回去,廖基集市這個很普通的一次平常趕集,讓我感受了黔西南人的真實生活的情形。在我的生活經歷中有多留下一筆精彩的記錄。

  回去的路實在太長,好在顧總找了一輛麵包車,帶上一些熟人的菜,我們幾個坐車趕回去,所以才在12點前到達了礦,而趕路的也許要一兩點才能回來吧。多麼不易的一次趕集

  二、那裡的雨,那裡的霧

  人們都說“四川的霧,雲南的風,貴州下雨像過冬”,再沒有比我在這兒對這句話有深切體驗的了。剛來的第二天見到了太陽,以後太陽就很吝嗇的藏了起來,任你千呼萬喚,她就是羞於見人,雨就這樣淅淅瀝瀝的下着,落在地面,雨腳長長的,微風把雨簾吹得斜斜的,就這樣不緊不慢從早落到黑,偶爾雨小了,便有細微的雨花落在臉上,涼涼的,不知這雨還要下幾天,我也只好這樣窩在屋子裡,上上網,寫寫文字,看看外面的雨,遠處的山,打發這無聊的日子,盼望天晴,能走出去,了解這裡的風土人情,開闊我的視野,等待着更多的新奇發現來滿足我的好奇心,聽這裡的職工講,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二月,這裡便是雨兒飄個不停,即便不下雨,也是霧氣繚繞,很少見到陽光,所以洗的衣服有時一個星期都難干,只好用風扇吹,用取暖器烘,有時雨一落就是十天半月,落得天地之間灰茫茫的,籠罩在一座座山頭上的雨霧,像壓在人的心頭般沉甸甸的。果然是深谷卜居塵世遠,秋雨纏綿愁斷腸。但總有一天太陽會出來,人們會長長地吁口氣,享受陽光的溫暖。而貴州的夏季確是避暑的好地方,氣溫只有二十多度,有陽光的時候,紫外線相當強,記得有一次老公去縣城,脖子上被陽光曬的通紅,一個月曬的痕迹都沒消,可見這裡的陽光魅力十足。

  不知有多少文字中寫到過霧嵐,寫到過林嵐,可是貴州大山的霧嵐,和別的地方的卻大不一樣,“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就是用來形容貴州的。許多時候,貴州的天氣霧氣重重,即便不下雨,近處的山,薄霧輕輕柔柔的在山上飄悠着,像是給山上蒙上一層輕紗。而遠處的山濃霧籠罩,像厚厚的白色雲靄一般,有時看到霧氣是從地上蒸發出來的晃晃悠悠的飄着,遠山近嶺全都籠罩在飄去浮來的陣陣霞煙中。整個世界彷彿全都被霧氣罩住了,以為自己看到海市蜃樓呢。

  三、水霧雲煙,漫卷詩魂

  ——黃果樹瀑布

  自然風光一直是我心中的嚮往,有幸到貴州,怎可錯過黃果樹瀑布,這是千年的大自然的呼喚!是遠古聖潔的靈魂的召喚!我們一行四人包車同行,去領略它的風采。觀賞它的壯觀。

  車子在一片綿延的大山之中盤來盤去,兩邊是萬丈深壑,多少有些恐懼,又有些新奇,

  層巒疊嶂大西南,

  一路曲折萬里山,

  橋樑隧道雲中過,

  山腳房舍伴農田。

  正是這一路的真實寫照。

  因為是陰天,幽谷煙波裊裊,碧水悠悠,山上一襲雲紗,微風輕拂,花香飄逸,似一幅淡雅水墨畫,清幽,芬芳……

  黃果樹瀑布,國家5A級風景區。黃果樹瀑布位於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的白水河上。周圍岩溶廣布,河寬水急,山巒疊起,氣勢雄偉,白水河流經當地時河床斷落成九級瀑布,黃果樹為其中最大一級。以水勢浩大著稱,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西遊記》許多景點都是在此拍攝,瀑布並享有“中華第一瀑”之盛譽,是除尼亞加拉瀑布和維多利亞瀑布之外的第三大瀑布。

  車終於要到到黃果樹瀑布,首先觀看銀鏈墜潭瀑布,尚未看見瀑布,耳邊就傳來隱隱約約的威振山谷的轟鳴聲,心中早已想象瀑布的壯觀!精神為之一振,真是機遇難得,便輕快循幽谷奔騰的急流朔水而上。目光拐過彎,只見一簾白色的飄帶從天而降,瀑布驚天動地,蔚為壯觀,我的心也隨着一瀉千里,《西遊記》開始的場面浮現在眼前,原來你就在這裡。在黃果樹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勝,也不是以闊大驚人,但我卻認為銀鏈墜潭是最動人心弦的。從冒水潭躍出地面的白水河,似蛟龍般翻滾,一路沖樹擊石奮勇向前,卻突然遇到了一個巨大的消水洞,巨大的水流以萬馬歸槽之勢,爭先恐後的墜入溶潭,永遠的消失在地下。望着他的美,心中感慨萬分,山的偉岸,水的靈動在這一刻淋漓盡致,忽然很想乘一片的山風,去觸摸水的精靈。水馨獨幽,遐想無限,心中纏繞一副山水畫卷,滿含深情和溫暖,那水墨雲煙中有我的夢,遠離喧鬧,遠離傷感,在山水中嫵媚,在山水中承納世界,感受生命的可貴,在這如夢如幻的境界里,擁有自然純真,淡淡的水香散入零落的詩行。

  兩岸青山相對開

  一條白練半空來

  飛珠濺玉銀光閃

  掀起浪花一排排

  就這樣迷失山水之間,再一次忘卻紅塵滾滾。

  第二站路是觀看天仙景區,這裡風景更是林良滿目,風景區內瀑布成群,洞穴成串,峰巒疊翠,植被奇特,伏流、溶洞、石林、石壁、峽谷比比皆是,一片旖旎風光,真是美不勝收,天星洞景區有若干大廳和側廳,各廳自有特色。最大一廳高50米,直徑150米,面積約1。8萬平方米。在五光十色、變幻無窮的奇峰異石之中,4根雕花大柱直抵天穹,每根石柱高度都在20米以上。柱上石花叢生,如雕龍刻鳳,色澤艷麗。洞中的許多奇景是在別的溶洞中無法看到的。其它主要景觀還有:天星亭、天星橋、一線天、冒水潭、回望石等。水上石林區在景區的下段,沿天星洞景區往下走1公里的石板石梯小路,即可到達。小路沿河而建,有棧道和跌水可欣賞。小路兩旁假蘋婆樹很多,所以叫蘋婆小道。有許多天然的榕樹盆景,盆景邊有石條、石凳供遊人休息。石林間也長着大片的仙人掌和小灌木叢以及各種花草,終年點綴着綠蔭。所謂"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又長樹",若不是親眼所見,是難以置信的。主要景觀有:藤條奇觀、三樹一身、群榕聚會、根王、天星橋石芽林、水上石林等,其中一處景觀是必到之處,那就是"美女榕","美女榕"乃一棵榕樹的分枝纏繞而成,乍一看,就像一個倒立着的裸女剛剛出浴,為了躲避遊人的目光,害羞地用手遮住臉,不讓別人看到她的真面目。總之,這裡低頭抬頭都是景。

  清澗溪流總聚會

  誰引曉風醉湖水

  迷宮仙境歌一曲

  詩魂漫漫籠山蕊

  碧水悠悠化清潭

  流入桃園世外仙

  別去憂愁花蝶舞

  放飛俗慮成雲煙

  第三站就是觀看大瀑布,也就是白水岩瀑布了,剛進景區是滿目的盆景,幾里開外就能聞到瀑布的咆哮聲了,由於水流的衝擊力,濺起的水霧可瀰漫空氣中,很舒適涼爽,在一片青山環抱的峽谷中,在一片蒼翠的綠意中,瀑布從天而掛,如綢緞飄舞,如仙袂飄舉,如淑女浣紗,水霧瀰漫,水花四濺,水聲隆隆,……美極了,水流直泄而下,落進山下的巨潭之中,濺起層層水霧,水流猶如蛟龍出洞一般,從潭底湧出,沿着怪石嶙峋的峽谷河床洶湧的沖向遠方,隆隆水聲撞擊我心靈深處,深深地震撼了我的靈魂。瀑布對岸高崖上的觀瀑亭上有對聯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虹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此聯形象而簡潔地描寫出黃果樹瀑布的壯麗景色。

  瀑布下的犀牛潭因傳說有神犀潛藏水底而得名。有沒有神犀,不得而知,但潭水的神秘幽深,至今依然,駐足潭邊,會讓人都會浮想聯篇。聽遊客講,若是晴天,有時可以看到從深潭中升起的七色彩虹,甚為壯觀。

  回來時,看到旅遊家徐霞客的雕塑,他和瀑布遙相對應,彷彿在凝神諦聽遠處的瀑布聲。徐霞客曾是歷史上對黃果樹瀑布進行詳盡記載的第一人。他讚歎道:“搗珠崩玉,飛沫反涌,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偉;所謂‘珠簾鉤不卷,匹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

  忽然覺得我就是碾盡一池墨香,也難寫出它的美麗,寫出它的偉大,竟有些不舍。好想融入水的世界,一路歡歌,一路遐想……。

  激流奔瀉似銀川

  疑似天水落塵間

  水籠流煙騰雲霧

  濤聲貫耳攪翠嵐

您正在瀏覽: 貴州之行
網友評論
貴州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