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佛之聖國

佛之聖國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往往引來的是憎惡和仇恨,但在這裡,一切都被人人掛在嘴上的純美微笑所化解。

  ——題記

  金色的佛尊佇立在博物館的四樓,夕陽灑下的餘暉布滿了整個佛像,閃爍着。白色的佛塔高高的居於這古城之中,神聖而又莊嚴。一群披着暗紅色袈裟的僧人面對這佛塔,圍在佛尊四周,虔誠的誦念着佛經。

  在這個中國最寒冷的時候,我穿着短袖T恤和長裙,站在烈烈的日光下。這裡,沒有春夏秋冬,只分雨季和旱季。太陽光照射在我的臉上,我的身上,火辣辣的,像刺青一樣。我望着這群虔誠的信徒,他們雙目緊閉,吟着佛經,光腳坐在地上,古銅色或灰黑色的皮膚,讓他們看起來十分滄桑。不少美麗的少女也坐在旁邊,手裡捧着一本經文書,有時念叨,有時哼唱,沉浸在自己祈禱的世界里。我穿梭在他們中間,不論是坐着的,躺着的,趴着的,蹲着的,都面帶微笑的正面朝著佛尊,雙手合十放在胸前,口中念着百聽不厭的佛經。他們神情專註,甚至沒有注意到我的走動。彷彿他們心中的佛,便是生存的動力。

  這裡是古錫蘭國,印度洋上的寶石,SriLanka【斯里蘭卡】。

  阿努拉德普勒是這個國家最古老的城市,在人們心中,它擁有着和佛教文化一樣悠久的2500年歷史,這是一個舉世無雙的文化古城。這裡有參天的菩提樹在開花;這裡有頑皮的古靈猴在玩耍;這裡有繚繞的香火在瀰漫;這裡有徹悟的僧人們在仰望。這裡到處都瀰漫著古老的氣息,樓里古老的裝潢,路邊古老的雕刻,城中古老的標誌,都見證着阿努拉德普勒的2500年。在這裡,人們大多是閑適的,清早,人們都會捧着鮮花來到寺廟,或舉家出行,或和朋友,或僅獨自一人,讓祈禱成為一天的開始。

  在斯里蘭卡,任何寺廟都要求脫鞋,脫帽進入,有的大寺廟甚至要求男性必須脫去上衣。我還記得第一次光腳邁進康提的大廟,滾燙的地面,粗礪的沙石,讓我邁出的每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氣。父親是中國航空航天總公司駐斯里蘭卡項目部的廚師長,在不工作的時候,他常讓他的司機,開着吉普車,帶我到處遊覽觀看,司機總是以為我是個任性的小姑娘,不敢跟我多說話,一次,正在開車的他聽到下午六點的鐘聲,立刻靠邊剎車,恭敬的對我說:“Miss Liu ,Please give me five minutes ,I have a important thing todo .”【劉小姐,請給我五分鐘時間,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同意了他的請求。他下了車,走到公路邊的草叢中,向著南方坐下來,雙手合十,開始禱告,車裡的廣播播放着斯里蘭卡最大的主持與小僧人們一起誦經的聲音。幾分鐘后,他返回車裡,用右手【斯里蘭卡的人認為左手永遠是骯髒的,所以與別人握手必須用右手,否則顯得你很沒有素養】握住我,嘴裡不停的說著“thank you very much,you are a good girl”【非常感謝你,你是個好女孩】。我不禁對他肅然起敬,因為,他有不滅的信仰。

  2009年5月結束的戰爭,讓斯里蘭卡到處都堅守着背着荷槍實彈的軍人。他們穿着淺棕色的迷彩服,背着沉重的槍支,為人們的安全而巡邏着,看起來凶神惡煞的他們,卻熱心的為我這個遊行客指路。在斯里蘭卡的這段時間裡,不論是住在繁華的科倫坡,康提,或是北部的荒地中的營地;不論是看着街上荷槍實彈非常防備的軍人,或是路上面帶微笑行走着的路人;不論是大主持在我的頭上扣着金樽,或是在我手上繫上代表信仰的佛繩;不論是玻璃棺里神獸大象、眼鏡蛇的屍骨化石,或是白佛塔前的佛祖金尊。都那麼的具有古老的氣質,那麼的帶着佛的靈性。

  或許是為了那不滅的佛之信仰,我淺淺的歡喜着。

  或許是為了那釋迦牟尼涅盤之卧像,我淺淺的歡喜着。

  或許是為了那大主持系在我手上的檀香四溢的佛繩,我淺淺的歡喜着。

  又或許是為了那菩提樹下潛心祈禱的少女,我淺淺的歡喜着。

  這一切的古,這一切的佛。或是說,這佛之聖國。

  也許有一天,你也站在斯里蘭卡的古脈上,佩戴着藍寶石,手持着佛珠,泡上一杯純正的錫蘭紅茶,默默,祈禱……

佛之聖國 範文推薦:

  • ·月光之聖
  • ·心悟佛之空靈
  • 您正在瀏覽: 佛之聖國
    網友評論
    佛之聖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