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三月的行走

三月的行走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樂山看佛】

  2011年的春天,一直在行走。從一個城市走到另一個城市;又從一個山頭走到另一個山頭。腳步丈量得不是行程,而是孤旅。

  站在大渡河邊,與佛對望。這個經歷千年風霜的孤獨者。它依舊一副淡定的孤傲,漠視着腳下的一切,遙望深遠。膜拜者們,慕名而來,用虔誠點燃美好的願望與祝福,交付於繚繚熏香。

  有佛的地方便有信徒。我這個虔誠,卻不願意跪拜的信徒,在瀰漫的漫天熏香之中,懷着滿心的困惑與迷茫,獲得的是一份難得的寧靜。深知,佛能給予也只能給予如此。

  導遊慫恿我們去摸佛。所謂摸,不過是隔空傳勢。但想去摸佛,帶一份美好結伴歸途。但最終只許下祝福給愛的人們,願他們與福同在!

  坐在山頂,望着不知道是青衣江,還是岷江,抑或是大渡河的水,想起有個人曾經日日對我朗誦的一句詩,“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物遷人異,人來人往的紅塵。只有歲月能驗證記憶的深,回憶的重!

  【峨眉洗塵】

  夜晚中的峨眉,沒有我想象的那麼如墜仙境般得陶醉。

  乘車入山。沿溪流,穿兩峰狹長的山道蜿蜒盤旋而上。山,不蔥蘢,但不失青翠。溝壑中的溪流凈潔,清澈,舒緩,偶爾遇到岩石的阻擊便也激流翻動水花如雪。深山藏寒,淡淡初開的山花,素凈,而不染風塵的隱藏在綠又未綠,枯也不枯的樹叢,被微微的薄霧縈繞,宛如沐池初出的娉婷少女,掛着薄紗而來。溪水繞着山,霧罩着花。最喜那擦目而過的一隆隆芊芊山竹,不依不靠的矗立於亂石之中。密而不亂,多而不臃。就像山水國畫上,那不經意卻恰到好處的一筆。傳情傳神!

  三月,不屬於登山的季節。山中的濃霧會遮擋住跳遠的視線,而綿綿的細雨即便柔情也會增減惱意。蜷縮在農家的小樓里,山中的夜晚,有種如石沉水底的靜。

  迷霧中便開始在峨眉的密林深處遊走。濕濕,略有水窪的台階,加之樹葉間落下的水滴,潮濕從腳底漫到心底。滿山環繞大霧,不見人影,只聞鳥鳴。一個人走,美也會全部被恐怖佔據。幸好,因為與人同行,深山的恐怖偶然一浮便就又是美好。

  最喜歡爬那段不能回頭的階梯,看着她們一個個爬上去,然後再飛奔而上。現在想來,我的人生也如那一刻,太快的腳步,讓我忽略了梳理過程,糾正偏失!也才深刻的領悟到,瞬間即一生的道理!

  最喜清音閣的亭台水榭,小橋流水。喜歡那長長的走廊,穿梭其間,彷彿穿越着人生的輪迴。由木板紮起來的迂迴山道,怎麼看都覺得它是那麼的精緻,而讓人滿心的遐想。很想上去走一圈,但滿腦子都是挑材的山夫,送飯的村姑,那是屬於他們的古道。古道已不見古人,唯有在唐詩宋詞里回味那種臆造的情節。

  去清音閣入山,是衝著猴子而去的。峨眉的猴子早已被遊人調教的匪夷所思。我們是被導遊嚇着走進山裡去的,那種既想見到猴子,又害怕被傷到的心情,回頭再想不免自己都失笑。

您正在瀏覽: 三月的行走
網友評論
三月的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