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美麗三岔鎮,源自大自然

美麗三岔鎮,源自大自然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遵義縣三岔鎮

  ——源自大自然的美

  在貴州遵義縣,有個叫三岔鎮的小鎮,在那裡小有名聲。以前聽朋友說過,一直也想去那裡走走,這次碰上了這樣一個好機會,重慶好地方網站攜手旅行社和貴州部分地區政府推出的“萬人免費吃住體驗避暑活動”,三岔鎮就是其中的一站,於是我理所當然的就報名參加了這個活動,跟着好地方網站的包車過去了那裡,那邊的農家樂負責的接待。

  初到三岔鎮,這邊還下着濛濛細雨,特別涼快,與重慶此時的三十四度的高溫相比,這裡就是冬天,特別的安逸。雨停過後,小鎮彷彿揭開了那層神秘的面紗,一切變得清晰,遠處的高山是蔚藍的,近處的樹林格外的青翠。走在林間小道上,清風拂面,雖然沾染了一身的露水,卻也並不生氣,因為當你聽到那久違而優美的鳥叫聲,嗅着那五顏六色的野花的淡雅芬芳,對着山谷呼喚兩聲,還能聽見自己的聲音,你會覺得,這一切是那麼的和諧。那種幽靜、舒適都在這個小鎮表現的淋漓盡致。

  經歷過重慶夏日的炎熱,讓我覺得三岔鎮的美麗與涼爽是這樣的難得與珍貴,而三岔鎮也正是憑藉她冬暖夏涼的的氣候賦予的非凡魅力吸引了眾多來客。

  工作人員給我們介紹說,三岔鎮的好景緻很多,每個地方都有着大自然的靈氣。一一數來,有色香味俱全的草莓基地、辣椒基地、香蔥基地,有江南風調的柏香台,有凝聚自然風格與人類智慧的尖山飛來寺,有大自然的傑作明陽洞……事實上,這裡的每一處都是一幅和諧的畫。

  三岔鎮的美是一種自然的美。

  特色產業——草莓基地、香蔥基地、紅光辣椒科技園,大自然孕育的果實。草莓基地是一大片的鋼架大棚,每年的十二月份至次年六月為採摘期,而我們也恰恰好的碰上了採摘期,親自去採摘了草莓,這裡草莓的品種較多,“奶油味”的、“玫瑰味”的、“巧克力味”的,我們人多力量大,摘的摘,洗的洗,既過了自己摘水果的癮,草莓也吃好了,走的時候每人手上還擰有一袋,打算到游下一個景點的時候邊逛邊吃。還有這裡的香蔥和辣椒,在他們的農家飯菜裡面就已經見識過,確實是香得迷人、辣得夠味。本來這裡也是可以採的,但是因為還要在這邊待幾天,才採摘的新鮮的辣椒和香蔥不能久放。而我們住的農家樂又自己種了辣椒和香蔥的,所以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這裡的柏香台是理想的避暑休閑勝地。柏香台的漫灘河水面寬15米,河水來自於尖山飛來寺腳下的爛碑堰大水庫, 河水清澈見底,水溫一年四季保持在12度左右。我們去的時候快到傍晚了,河裡起了霧,就像龍潭仙境一樣,當地人告訴我們這霧就像潮汐一樣早上和晚上都會起的;河邊有一條猶如巨龍的風雨長廊,還有乘涼的亭子,亭子裡面有石桌,我們就坐在這裡吃上午採摘的草莓,還有自帶的零食,然後擺擺龍門陣。夕陽西下,這樣的場景特別有情趣。河裡還有荷花,河岸兩邊還有柳樹,有一種杭州西湖的調調,景色很入畫,所以這裡受到遵義市縣許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的青睞!河邊有風,是涼快的,形成了天然的大空調,聽同行的好多朋友都在討論說今年暑假打算在這裡來避暑。

  當地人說信佛的人還有一個地方也是值得去的,那就是尖山飛來寺——這裡是自然與人類文化的傳承。獨特的自然風景,因這裡有兩座主峰,海拔1050米,遠望形如兩錐體矗立,由而命名為尖山。飛來寺則座落於兩山峰之間,要去飛來寺需要從彎曲的小道走上去,小路兩旁是一排排的樹,樹葉很茂盛,小路顯得特別的幽靜,尖山的山坡上坡度稍微緩一點兒的地方都已經退耕還林了,大片大片的樹林,綠油油的。飛來寺山腳下是爛碑堰水庫,寺廟傍水而居,渾然天成的地里環境使得這裡的佛教文化、旅遊文化氛圍濃厚。飛來寺常年香火不斷,主持大師告訴我們逢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日的香會,從各方趕來的香客及遊玩的人更是絡繹不絕。既然到了這兒,我們肯定也是要拜一拜的,同行的很多上年紀的叔叔阿姨都說這拜佛燒香也是有講究的,拿着點燃的香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高舉過頭作揖,燒香后再叩頭,這裡又學到了知識。午餐是在飛來寺吃的齋飯,品嘗到了這裡的山間野菜,還有飛來寺自製美食一絕——包葉臭豆腐,初聞臭氣撲鼻,吃起來卻是芳香鬆脆、外焦里嫩。吃了這裡的齋飯後我就暗下決定了,回去后也要多吃素,特別是以青菜為主,健康還可以減肥。飛來寺還提供了供遊客親身體驗勞動的工具和場地,後院里是一片荒地,我們可以在這裡開墾然後種上豆子,成熟了製成臭豆腐。不過說實話,勞動還是艱辛的,地質比較硬,力氣小了根本就翻不過來泥土,最後的結果是一個半小時種了二十株大豆,不過還是很高興的,這是我們自己親手種的,希望下半年這二十株大豆能夠“成長成材”呀。

  這裡還有渾然天成之作——陽明洞。明陽洞,洞口朝東,寬4米,高7米,洞內高15米,洞深20米。洞外也有一座廟宇——明陽廟,始建於清朝道光八年,現在也是香客較多。明陽洞內光線是幽暗的,進洞參觀需要用電筒照明,還好洞內的地面是用石板鋪砌的,有石級分左右兩路進入洞中,路還是比較好走的。洞雖然不深,洞內的奇觀還是很多的,形成的那些石鐘乳形狀各異,有的懸垂倒掛,有的拔地而起,有石蓮花,石獅,神台,瀑布,石佛女,看着就想把它拆下來帶回家,但是我們是文明的公民,是不會做這些不道德的事情的。洞里還有有石柱4根,支撐洞頂,將洞分隔為幾塊。外面的洞側和頂部,還有古人的題詩,挺有文化底蘊的。

  去了四天三晚,還有很多地方沒有欣賞,不過我已經深深的喜歡上了這裡,喜歡這裡盛夏的清涼,喜歡這裡夜晚那漫天的星星,喜歡這裡的人們三五成群的搭着凳子在夕陽中閑聊的悠閑。回來之後,又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中,重慶的這種快節湊生活與三岔鎮的閑適形成鮮明的對比,讓我更懷念那幾天的時光,如此難忘。

  前兩天,在那次旅途中認識的朋友打電話問我:“重慶又熱起來了,我打算去三岔鎮避暑,要一塊兒么?”

  那是當然。

您正在瀏覽: 美麗三岔鎮,源自大自然
網友評論
美麗三岔鎮,源自大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