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紅崖山訪古(原創)

紅崖山訪古(原創)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中秋的一個周末,我和幾個朋友走進了紅崖山。

  紅崖山在華亭的西北角,屬於山寨回族自治鄉管轄,西接庄浪縣,北鄰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涇源縣,屬於關山支脈。

  在此之前,我多次遠眺過紅崖山,因為我有幾個同事在甘河村,和紅崖山大約五六里的路程,每次到甘河看望朋友,都要遠觀一下紅崖山,也知道了因為那裡的山崖岩石呈硃紅色,所以得名紅崖山。但是從未親近過紅崖山,是一點點遺憾了。

  今日終於走進了紅崖山,總算是了卻了一個心愿。

  中秋時節是關山最為壯美、震撼人心的時候。連綿的群山猶如鋪上了一塊碩大無朋的的畫卷,集合了世界上所有的顏色,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之際,心靈也受到了徹底的洗禮。我相信,凡是在秋天到過關山的每一個人,哪怕是利欲熏心之徒,面對這麼宏偉的美景,心靈都會為之震撼,受到濯洗,如非如此,那麼他一定就是一個精神病患者了!

  作為在關山肚子里長大的我,看見這樣的壯美,看一次激動一次,百看不厭。雖然山景年年相似,但是少小時節因為飢餓所致,最操心的還是尋覓山果野味填飽肚子,無心留戀美麗的秋景。求學在外的時候,饑寒交迫,也很少停下腳步欣賞山光水色。忽然間就人到中年了,對故土的眷戀也陡然間增加了,每次進入關山,都如回家一般的喜悅興奮,瘋狂地手舞足蹈,引得路人側目。

  和我們同游的有一個年近八旬的長者——我的忘年之交畢叔叔。畢叔叔是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老人,也是一個和藹慈善的長者,他當過兵,轉業之後在地方上搞過水利,華亭的小川、王峽口、車廠溝三大水庫他都參與了設計、施工,後來又搞城建,參與了縣城的整體規劃設計。退休之後,畢叔叔又致力於地方史料的挖掘和整理,以及地域文化資源的探究,蓮花台的上畤、下畤的考證,青龍山、回中道的發掘,都有他的參與和貢獻。

  我們一邊賞景一邊聽畢叔叔講古。因為畢叔叔退休之後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致力於華亭本土文化的探究、溯源,所以說起來有根有據,足以使人信服。按照畢叔叔的探究,我們腳下的紅崖山就是曾經的一條秦古道:在秦始皇即位的第二年,他就輕車簡從沿着紅崖山這條古道前往蓮花台的上畤、下畤祭拜天地。我認為畢叔叔說的頗有根據,因為在始皇帝即位的第二年,國力衰微,還不可能很鋪張的大修御道,供始皇帝出巡,輕車簡從一說是很有說服力的。

  站在紅崖山壯美的秋景之中,我尋覓着,試圖找到昔日古道的一些蛛絲馬跡,可是無情的時光把曾經的輝煌沖刷得乾乾淨淨,不留一抹痕迹。儘管如此,置身在古道之地,似乎看見了旌旗獵獵,氣勢威嚴的始皇帝被這關山的壯美所傾倒,流連忘返;好像聽見了始皇帝車轔轔馬蕭蕭的莊嚴場面,也似乎聽見了歷史幽深的、穿越時空的回聲。

  始皇帝是否從此路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擁有當下。在這個越來越浮躁的時代,一切以“混”為目的的所謂上班,一切以享受為目的的所謂的官員,如果能夠真正的靜下心來,走進關山,看看這壯美的大自然,看看生存在這裡的農人,他們才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輕薄和無聊,才會發現自己才是真正的在浪費生命呢!

  畢叔叔就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一個楷模!他無論在哪個行業工作,都兢兢業業,口碑極佳。退休之後,除過致力於華亭地域文化資源的考察探究之外,還在整理全縣的水文資料,要給後世留下一筆豐厚的饋贈。就連畢叔叔的業餘生活也豐富多彩:早晨舞劍之外還打太極拳,抖空竹,並且教授着好幾個太極愛好者。這樣的人生,似乎普通了一點,然而又有幾個人能像他老人家一樣把普通的生活過的井井有條,有聲有色呢!

  就在我們下山的途中,紅崖山的葯農們都在地里忙着收藥材,有的在挖川芎,有的在耕獨活,還有的開着奔奔車在往回運送藥材。無論是地里忙活着的,還是在自家院子里整頓藥材的農人們,他們黑魆魆的臉上笑容燦爛如今日的秋陽,山窪上還不時飄過一聲兩聲粗獷悲愴的花兒聲,蒼勁悠遠,揪扯着聽者的心魄。

  同行的朋友裡面有幾個女士,她們對這些農人的樂觀很不理解:生存在這樣惡劣的環境里,從事着最繁重勞作,山風粗糙了臉龐吹黑了皮膚,生活的水平也僅僅是個溫飽而已,有啥理由這樣高興呢?作為山裡人的後代,我肯定了她們的疑惑——她們作為局外人是不能理解這些農人的。因為我的父老鄉親心裡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付出汗水,收穫果實。有時候即就是付出了汗水,因為天災抑或人禍,使得汗水付之東流也無怨無悔,依然謀划著來年的辛勞和收穫。

  其實,最簡單的也就是最幸福的。就像這些葯農們,在這僻遠的生存環境里,一如既往的信守着有付出就會有回報的信念,日復一日的從事着艱辛的勞作,任何的苦累都不能磨滅心中的信念,惟其如此,他們才不會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更不會有非分的慾望,導致不必要的煩惱,所以,我們眼裡辛苦勞作的葯農們,卻是最能體驗到真正幸福的人!

  幸福就是一種簡單,可真正體味到純正幸福的人越來越少了。

您正在瀏覽: 紅崖山訪古(原創)
網友評論
紅崖山訪古(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