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文成武德

文成武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還記得,很多年前,看過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那時候,我不懂一個叫東方不敗的人,為什麼會為了所謂的天下第一,為什麼會為了所謂的稱霸武林而傷害自己,甚至轉而去傷害更多的人。可時隔多年之後,再看東方不敗,我終於明白,“東方教主,文成武德;日月神教,千秋萬代”這十六個字的沉重。

  在我們的記憶里,永遠都會有一個身影,一襲紅衣,手執一根繡花針,任憑針線在布帛上飛舞,任憑靈魂在江湖中徜徉。我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敬佩東方不敗,不為天下第一,不為稱霸武林,只為那震痛人心的名字——東方不敗。

  東方不敗是真實的,至少是一種最狠的真。縱觀江湖,從來不乏偽君子和真小人,可是這些太做作,太疲累,東方不敗從來不屑去頂替任何人,也不願去裝什麼,只是固守着自己的驕傲和執着。他的狠毒,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其他人皆是如此,毫無例外。

  滄海桑田,雲舒雲卷,黑木崖上的驚鴻一瞥,承德殿中的匆匆一眼,或許我還來不及留戀那一幕整個江湖最華麗的畫面。印象中的東方教主不知道什麼是愛,他所擁有的認知,只有“東方教主,文成武德;千秋萬代,一統江湖”的十六字宣言。

  楊蓮亭,記憶里東方教主的男寵,一個卑微到泥土裡的人,卻讓東方教主真正愛過。茫茫人海,東方不敗流轉的目光能夠定格在這個人身上,只因東方不敗在楊蓮亭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目光,一種貪婪和凜冽。

  黑木崖上的日月星辰,東方教主心中的春秋冬夏,都在這個紛亂的江湖裡化作一壇濁酒,求一場暢快的宿醉。紅葉落,秋風起,漫山遍野的悲嘆,情與劍,本來就兩不相欠,是非成敗,愛恨情仇,東方不懂,只是不願懂。

  一本《葵花寶典》,一場江湖的腥風血雨,一聲清笛,吹奏黯然,在恩怨糾葛的深淵,在得失對錯的頂端,總會有一個身影在盤桓,如果東方不敗是黑木崖的日出,那麼,四方天下,是否就是日月神教的江湖?

  一個人怎能不敗,不敗的只是這個名字而已,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沒有人可以退出。回首間,依稀可見那一種苦澀的至高無上,得到了所有,也失去了一切,有人茫然了歲月,有人卻驚艷了時光。

  再見黑木崖,仍舊有一種張揚和磅礴,一種屬於東方不敗的狂氣。當太陽升起,彷彿看到金色的陽光將一個迷離的身影高高托起,撒落在群山間。崖頂的日出是美麗的,它比崖頂的明月更為偉大,同時,也更為孤獨。我們知道太陽會從東方升起,所以東方不敗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種孤獨。

  嵐煙縹緲,遠山溟濛;飛鳥驚掠,旭日東升。然後在一旁題上:日出東方,唯我不敗。隱約間,這個名字脫離了人的身體,上升到某種神話的高度。只是,東方不敗註定是要敗的,他從不敗開始,就一直在尋找敗的機會。

  東方不敗,從一個武林的巔峰跌入深深的湖底,也讓往事隨江湖走遠。他的出場,好似曇花一現,可卻如針斷了線,帶走無限的從前和太多的塵世留戀。如果黑木崖的日落是一個悲劇,又有誰可以說,有些遺憾可以留着下輩子了結?

  人太容易為自己作繭,無論是英雄還是梟雄,大人物還是鼠輩,都像黑木崖上的旭日,美麗,終歸是要落山的。日月神教,還有那個蒼白了天空的身影,只是在某一個風煙俱盡的時刻,沉睡在江湖中,醉卧在人們記憶的深處。

您正在瀏覽: 文成武德
網友評論
文成武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