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土旮旯里升起“一顆明星”——記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朱之文成名之路

土旮旯里升起“一顆明星”——記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朱之文成名之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土旮旯里升起“一顆明星”——記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朱之文成名之路 標籤:復興之路

  文/冬蟲夏草

  他是一位很普通的農民,只有小學兩年文化,從沒接受過專業訓練與指導,卻通過30多年如一日的自學練習唱歌,將音樂完全融入了生命中;他身處偏僻的鄉間,卻帶着田野泥土的芬芳,恰似一株淳樸熟透的紅高粱;他動人的歌聲,從農家小院插上翅膀飛過大江南北,紅遍了網絡,被人們稱之為中國版的“蘇珊大叔”,可“秒殺旭日陽剛”;他一曲《我要回家》唱響了中央2012龍年春節晚會,成為家喻戶曉的著名農民歌唱家,不久又做客央視《藝術人生》欄目,在參加菏澤第二十一屆國際牡丹花會演出之後,最近又舉辦了“感恩家鄉”個人演唱會,他就是山東省單縣朱樓村人稱“大衣哥”的“草根明星”朱之文。

  一、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有人說,人一生取得成功和有所成就,大都與一個不幸的童年,家庭的貧困,磨難的命運,勵志奮鬥的精神狀態有關。今年43歲,山東單縣朱樓村的農民歌唱家朱之文也不例外。他的生命自降生到這塊被先人譽為“天下之中”的古曹州大地,不幸的命運也隨着向他降臨,幼時父親因病去世,家中特別貧困,只上了小學兩年便輟學,兄弟姊妹七個排行老三的他從6歲起,就對音樂有個非常痴愛和追求的“夢”。

  因沒有條件進學習班和接受音樂專業指導。他最初都是聽着收音機學,對着鏡子練站姿、咬字、吐音和發聲,力爭做到準確運用氣息,靈活掌握音準節奏。那時,他學唱的第一首歌是《軍港之夜》。寒暑易節,日月經年,在他自己壘起的那間簡陋練歌房裡,為儘早熟練掌握五線譜、樂理知識,一部字典總是十遍上百遍地翻閱。生活再苦再難,勞動再忙再累,他心裡始終念念不忘“我一定要成功”!為早日能實現他的音樂“夢”,他從沒有一天放棄練唱歌的念頭。無論是在河堤上、田間地頭,還是在村外小河邊,涵洞中,就是在外出打工的工地上也不分晝夜,還是颳風下雨,嚴寒酷暑,30多年如一日曆盡艱辛和磨礪,從低音到中音,再到高音,每天堅持練歌不少於兩小時。俗話講“天道酬勤,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練成了一種音質醇厚、優美動聽的男中音。

  2011年的春節后,在一次外出打工的工地上,工友們吃完午飯休息時,有人提議:“聽說朱大哥會唱歌,現在給來一段咋樣?”朱之文毫不推辭,咧嘴一笑說:“好嘞!”

  一曲《在那遙遠的地方》唱罷,大夥全愣住了,半天才緩過神來:“哎呀,你唱的這麼好!咋不去登台參加比賽”?“哪裡有比賽的”?“就是山東電視台《我是大明星》欄目正在濟寧海選呢”!朱之文心想:“俺整天照着書瞎嗥瞎嗷的,也不知自己到底是個啥水平,去參加比賽得不得冠軍無所謂,最要緊的是明白自己到底能不能登上大舞台。”

  第二天,也就是農曆的正月十三早晨,北風呼嘯冷氣嗖嗖,天上還飄着雪花,朱之文簡單的吃點飯,帶上家裡僅有的100元錢,頭戴黑色毛線帽,身穿綠色軍大衣,騎上自行車上路了。當他來到縣城才知道,春運期間從單縣到濟寧的汽車票價漲到30元,比原來翻了一倍。他心中犯嘀咕:去還是不去?況且來縣城已花費10餘元,他橫下心一咬牙還是去了。

  來到濟寧市區,參賽人員本來是在東南角的文化廣場報名,朱之文卻被路人錯指向了西北角,他捨不得打的和坐公交車,徒步轉了大半個城區,臨近中午才找到參賽地點。偏巧,趕在朱之文前邊報名的是個唱跑調的,一首歌還沒唱完就被轟走。這讓本來就有些打怵的朱之文更加不自信,想回去又心疼白花了路費,乾脆報吧。他有點怯生的問管面試的導演:“你看俺中不中”?導演讓他先唱兩句試試,他就隨即唱了兩句,導演便相中答應讓他參加比賽。

  誰知,管面試的導演卻讓他換件衣服再上台,他抬眼一望,這才發現參賽人員個個都西裝革履,惟有他穿着大衣戴着帽子,而且帽檐還折了,朝下耷拉着。可買件衣服最低的也得二十塊錢,剩下30元錢就不夠他買回家的車票了。他決定不換,並說:“叫俺唱俺就唱,不叫俺唱俺就趕緊回去,晚了就趕不上車了”。導演無奈,只好答應讓他湊合著唱。

  登上這大舞台,對朱之文來說是“大姑娘坐轎”頭一回,臉紅得像喝了酒,兩腿也不住的發抖,但他演唱的電視劇《三國演義》主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一出口,就立刻引起台下的觀眾起立鼓掌叫好,全場長時間掌聲不斷。現場的三位評委簡直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還以為是音響師把楊洪基的原聲帶給放了出來,趕緊讓把伴奏關掉,接着又讓朱之文清唱,現場的掌聲仍似洶湧的潮水……

  評委有些按捺不住的接連發問:“你是來自哪個文藝團體的?”“你怎麼這身打扮?”“你真的是農民?”評委讓他把大衣脫了,只見露出的紅毛衣更破,袖口上還有一個大窟窿。

  朱之文靦腆地回答:“我是農民,沒有錢買好衣服。這還是最好的衣服呢!”“忙時在家種地,農閑時跟個泥灰班干建築活。”

  評委還是有點不相信問:“你地里都是種些啥?”

  朱之文馬上回答:“有麥子、玉米、花生。”

  又問:“種麥子是先澆水還是先播種子?”

  他又答道:“那得看旱不旱,不旱就不用澆水,直接播種……”質樸無華地回答,讓評委相信了舞台上的這位歌唱家就是農民。

  隨後,評委派主持人現場驗證朱之文的手,到底是幹活的還是彈琴的。主持人抓起其右手,舉過頭頂並高呼:“這是一個搬磚的手!”評委震驚了:真不敢相信是他的聲音,太好聽了,晉級!

  最後,評委對朱之文點評道:“如果你能繼續走下去,你的歌聲一定能改變你的命運,奇迹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令朱之文沒有想到的是,初次參加比賽竟這麼順利通過,他一高興花了5元錢,就刻了張參賽光盤。結果到了縣城,剩下的錢卻不夠買回村的車票了,他只得摸黑步行30多華里,回到家中已是半夜時分。

  有道是:“補土窩裡埋不住夜明珠,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不久,無論是參加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的節目錄製,還是在濟南的總決賽,朱之文的出色演唱,總能博得在場觀眾的熱血沸騰,經久不息的掌聲。有熱心人把他演唱的視頻發到了網上,他的歌聲自此風靡網絡,被譽為“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草根明星,中國版‘蘇珊大叔’”,可“秒殺旭日陽剛”。網上熱議:朱之文微陷得眼窩、稍翹的嘴唇,貌似美國的草根明星“蘇珊大媽”,他就是來自單縣的“蘇珊大叔”。

  對自己的一時“走紅”,朱之文真有點始料不及。但他認為,愛唱就唱,當不了“旭日陽剛”、“西單女孩”,我還是農民,我可以當“俺村的歌唱家”,鄉親們需要快樂的歌聲。

  二、“甜妹子”探訪“大衣哥”

  當獲知朱之文的動人事迹后,以演唱經典歌曲《縴夫的愛》而享譽全國的國家一級演員,人稱“甜妹子”的於文華,心潮起伏難以平靜,便於2011年3月18日上午,攜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欄目主創人員,專程到山東單縣郭村鎮朱樓村朱之文的家探訪其才藝,意圖邀請他到首都北京參加央視“百姓舞台”《星光大道》的才藝角逐。

  消息傳來,一時間,整個村子的街巷與農家小院,人流涌動,歡聲笑語,異常的熱鬧沸騰起來……

  當於文華一走進那簡陋的院落,她便對朱之文噓寒問暖,並高度評價其數十年甘守寂寞與清貧,執著於歌唱藝術的可貴精神。於文華還激動地說:“來到你家,一見到你,我就倍感親切。這讓我想起我的過去,我家在河北唐山玉田縣,和你一樣,我也生長在一個農村家庭,靠對歌唱藝術的摯愛和追求一步步走了出來。我的座右銘是‘泥土埋沒不了寶石的光芒’,我相信你就是這樣的一塊寶石……”

  在參觀了朱之文狹小的“練歌房”,切磋了歌唱技藝后,在小院的棗樹下,於文華和《星光大道》編導王愛華分別坐在朱之文兩旁,一起交流了“走《星光大道》”的想法。並問朱之文除了唱歌還有沒有其他什麼才藝,朱之文回答:“我學過《山東快書》,還發明了建築工地上使用的鋼筋彎曲扳手。”接着,朱之文現場表演了利用自己的“發明專利”彎曲鋼筋的手藝。於文華高興地對朱之文說:“如果你能走上《星光大道》,就帶着你的‘專利’和你你可愛的小母雞。”“中、中!”朱之文羞澀地連連點頭。

  人群中也不知是誰喊了聲:“之文,你給於老師唱一首歌吧!就唱‘妹妹坐船頭’……”於文華興奮地鼓起掌來,並親切的說:“來吧,老朱,你就唱唱!”

  朱之文爽快地唱起來:“妹妹你坐船頭,哥哥在岸上走,恩恩愛愛纖繩盪悠悠……”於文華一邊打着節拍,一邊接着唱:“小妹妹我坐船頭,哥哥你在岸上走,我倆的情我倆的愛,在纖繩上盪悠悠……”“大衣哥”與“甜妹子”渾厚和甜潤的歌聲交相輝映,情感共鳴贏得了鄉親們的熱烈掌聲。於文華謙遜地說:“老朱唱得很好,我都不好意思跟着唱了!”

  三、北京拜師“華麗轉身”

  2011年3月24日上午,朱之文與縣電視台的文藝部主任趙新遠一起來到中央電視台星光影視基地。央視一套節目《我們有一套》節目導演王金龍接見了他們。

  在央視《我們有一套》節目錄製現場,為實現經過化妝師和主持人的“創造”,把“農民摸樣”的“大衣哥”朱之文“變成”歌唱家蔣大為的意圖,朱之文穿上節目組為其借來的一件軍大衣,先是清唱了《滾滾長江東逝水》、《草原之夜》兩首歌曲,接着又“喬裝打扮”在音樂的伴奏下演唱《北國之春》。然後二次換裝,以蔣大為的“造型”再度登台演唱了蔣大為的“保留歌曲”《北國之春》。朱之文形同音似的風格贏得了現場觀眾雷鳴般的掌聲。

  著名節目主持人撒貝寧以考驗的口吻問朱之文:“你的歌聲這麼動聽,將來成名了,發財了,你會怎麼樣?”朱之文爽快地回答:“我還沒想過我能發財。真要有錢了,除了解決全家的生活,其餘都捐給有困難的人,再幫大夥把村頭的小橋修好……”

  朱之文的回答再次引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第二天下午,二炮文工團著名軍旅歌唱家喬軍,專門邀請朱之文一快出席媒體見面會。朱之文正式向喬軍拜師。喬軍說:“我第一次聽到朱之文唱歌就被深深震撼,我覺得他唱得比很多專業歌手都好,他與廖昌永的音質很相似。”

  這次北京拜師,使朱之文激動不已,他向喬軍老師及媒體記者說:“小時候,我因為在收音機里聽到《軍港之夜》、《在那遙遠的地方》歌曲后就迷上了唱歌,我唱的《滾滾長江東逝水》、《駝鈴》很受網友喜歡。”喬軍說:“作為一個‘草根歌手’,要想在音樂上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朱之文誠懇地點了點頭。隨後,喬軍便邀請朱之文走進錄音棚,親自指導這位憨厚的得意門生,併合唱了《駝鈴》。“送戰友,踏征程,默默無語兩眼淚,耳邊響起駝鈴聲……”悠揚渾然一體的歌聲在錄音棚里飄蕩。

  當媒體記者問起朱之文的演唱水平,喬軍說:“我現場聽了朱之文的演唱之後,發現他的聲音非常好,嗓音很洪亮,儘管由於沒受過專業訓練,用聲帶比較多,造成聲音不夠圓潤,氣不是完全通暢,但是他的領悟力非常強,我教了他專業的發音方式,他很快就能掌握了。”

  朱之文深情地說:“今天來向喬軍老師拜師,就是想好好學習唱歌,等我真正有了自己的作品,能夠唱好歌之後再去演出,來回報觀眾。”

  當天夜裡7點多鐘,朱之文便與趙新遠踏上返回家鄉的路途。第二天凌晨到家,朱之文從車裡鑽出來伸了個懶腰,對趙新遠說:“最近還要參加鳳凰衛視《魯豫有約》、央視《歡樂英雄》等節目的錄製。嗨,這進北京、下湖南的,比我在家練歌、幹活還要累,啥時候是個頭啊!”

  趙新遠呵呵一笑,風趣地說:“別忘了,你在北京已經‘華麗轉身’了,今後的路還長着呢!”朱之文堅定地點了點頭。

  俗話說:“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剛好10天以後,也就是在4月7日,朱之文又在濟南參加山東衛視《我是大明星》的年度總決賽中,經過了6輪的淘汰賽,憑藉其實力和人脈,過關斬將無可抵擋,一舉奪冠。正如節目主持人張敏健說的:“朱大哥的表現無可挑剔,觀眾和評委普遍看好他。”

  四、《星光大道》周賽、月賽折桂

  應於文華引薦,2011年4月15日,朱之文與單縣電視台文藝部主任趙新遠再次來到北京,走進我國著名作曲家、詞作家、音樂導演孟文豪的錄音棚。

  首先,於文華對朱之文介紹說:“央視《星光大道》是目前全國最具權威、展示百姓才藝的舞台,李玉剛、阿寶、劉大成等許多平民百姓由此成為大明星。你歌唱藝術素質不錯,網絡人緣也好,應充滿信心。”“於老師,俺聽您的!”朱之文誠懇地回答。接着,於文華又笑了笑囑咐道:“這次你參加《星光大道》才藝比賽時,最好是唱山東民歌《沂蒙山小調》,既有鄉土特色,也適合你的音質!”

  第一次見面,孟文豪就熱情地握住朱之文的手樂呵呵地說:“歡迎你。‘大衣哥’,於文華老師都把你誇成你們菏澤的牡丹花了。”說著,將一紙簡譜遞給朱之文說:“先試唱試唱。”隨後,兩人坐在一起,朱之文亮開歌喉清唱起來:“青山(那個)綠水(哎)多好(那個)看,風吹(那個)草低(哎)見牛羊……”孟文豪認真地聽着,不住地點頭:“聲音很不錯!不過那個‘牛’,咬得不準,要用普通話……”朱之文立即糾正過來。“好,不錯、不錯!”孟文豪連忙誇讚道。

  自從於文華到單縣探訪朱之文後,倆人名字各取一字“文華組合”的猜想即出。還在朱之文疲於家鄉各類演出時,她就一直為其上央視《星光大道》而奔走忙碌。這次,於文華攜朱之文度身定做歌曲配樂《沂蒙山小調》,“文華組合”很快錄製出朱之文的第一部屬於自己版本的音樂作品。於文華表示:“我的這位農民兄弟如能成為央視舞台上的‘紅花’,那我甘為‘綠葉’。”因此,這首經典歌曲以朱之文為主唱,於文華僅以伴唱形式來襯托朱之文。朱之文十分感激地說:“於文華老師這樣照顧我,我真是不好意思!”

  這天,當朱之文走進央視《歡樂英雄》欄目錄製現場時,又“意外”的見到了我國著名歌唱家楊洪基。楊洪基非常高興,望着台上這位有點扭扭捏捏的山東漢子,親切地問:“你就是朱之文?”朱之文點頭。“我早就聽朋友講,說是山東有一個農民朋友,在模仿我唱《三國演義》主題曲……”主持人試探說:“朱之文,你見到楊洪基老師是什麼感受?”“我激動得渾身都哆嗦了!”他的回答令觀眾和評委開懷大笑。

  隨後,朱之文現場演唱“成名曲”《滾滾長江東逝水》。在滿堂喝彩聲中,楊洪基欣然點評:“唱的真不錯!這之前,有許多人都在模仿我的聲音,演唱這首歌。我感覺朱之文是目前模仿最好的。他音質非常好,人也非常聰明,雖沒有接觸過聲樂卻唱得這麼好,真是不容易啊……”

  接着,楊洪基邊唱邊糾正朱之文的發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這‘笑’的發聲一定要推出去,而你卻收回去了。”朱之文接着學唱:“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變得音域開闊,發聲提升,效果明顯不一樣。

  之後,楊洪基建議並鼓勵道:“你的條件很好,找個老師再系統學習學習,你的歌會唱得非常好,走的會更遠。”朱之文笑逐顏開,頻頻躬身致敬。

  4月18日,通過軍旅歌唱家喬軍的引薦,朱之文又次接受了我國女高音歌唱家、聲樂教育家、研究生導師馬秋華的發聲指導。作為喬軍的老師,馬秋華的丈夫便是著名聲樂教育家金鐵霖。而朱之文自幼就是看着金鐵霖的譜子學習“金氏唱法”的。

  在馬秋華的鋼琴伴奏下,朱之文演唱了《月之故鄉》:“天上一個月亮,水裡一個月亮。天上的月亮在水裡,水裡的月亮在天上……”曲終,馬秋華激動地站起來問:“你還真是一個農民歌手,沒有學過聲樂?”“沒有、沒有!”朱之文忙答。“你嗓音條件非常好,器官發聲很科學、很合理,是一種自然的狀態,音色清純。你山東話口音很重,歌詞卻咬得很准。你作為一個農民歌手,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好……”最後,馬秋華撫琴,朱之文跟唱,試定音量。馬秋華高興的說:“真不錯,應該是抒情男中音。記住,不管唱多高,唱多低,一定要唱的舒服,嗓子要打開,沒有積壓感,唱出感情就行。

  4月20日下午3時許,朱之文破格直接進入《星光大道》周賽。

  第一關“閃亮登場”,朱之文健步登上舞台,演唱了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贏得開門紅;第二關“才藝大比拼”朱之文與從老家帶來的小黃雞一起表演(小黃雞立在其肩頭,靜靜地聽主人演唱《在那遙遠的地方》)。隨後,他又展示了農活“絕技”,贏得齊聲稱讚;第三關“家鄉美”朱之文、於文華之“文華組合”演唱了《沂蒙山小調》,又贏得掌聲如潮;第四關“超越夢想”,朱之文演唱了《駝鈴》,贏得滿堂喝彩。

  最終,經主持人畢福劍,評委楊洪基、師勝傑、於文華、韓喬生等和觀眾的一致認可,朱之文無可爭議等地獲得周冠軍,晉級月賽。

  2011年5月12日晚,朱之文再次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在中央電視台第九演播大廳,歡歌笑語,掌聲迭起。朱之文、於文華之“文華組合”又一次演唱了《駝鈴》,耳熟能詳的歌曲讓嘉賓和觀眾為之心動。經過近4個小時的角逐,朱之文以醇美的嗓音和質樸的表現,令人信服地奪得了《星光大道》月賽冠軍。

  朱之文火了,尹相傑欣然點評:“我當演員都10多年了,還從沒聽到過這麼動聽的聲音,作為一個執著的農民歌手,朱之文腳下的路還很長,還會走的更遠!”

  五、唱響《春晚》路更長

  一個人,既使你多麼有智慧和才能,若在沒有成名(或一鳴驚人)之前,就如鄉間路旁、溝邊、田埂、樹叢下的一棵小草,永遠也是沒人理會、無人知曉。若一旦成名,那就各種爆炸性的新聞,像決堤的洪水一樣洶湧奔瀉……

  對朱之文的成名,一時間,全國各種有關媒體對其事迹連篇累牘爭相報道,地球人都知道了“大衣哥”,他已成為億萬粉絲崇拜的“歌神”!還有的網友稱:“天下農人多矣,如之文稟賦者亦眾,然其聲只能吆牛喝馬。之文布衣陋食,不絕於歌三十餘載,竟終成大器。何也?人不患無名,而患無恆也!”當初,朱之文也曾問天問地,俺的舞台在哪裡?今天總算找到了——就在三十多年對音樂執著地堅守中。

  2011年5月25日上午,朱之文在北京參加鳳凰衛視中文台《魯豫有約》的《你最非凡》節目錄製。此後,又拜訪了中國音樂學院院長金鐵霖先生,參加了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我要上春晚》首期《開播盛典》的節目錄製。這期節目讓觀眾眼前一亮的是,有著名劇作家、詞作家閆肅,樂壇影壇巨星劉德華,知名女歌手韓紅做評委。

  當自學成才的朱之文一曲《滾滾長江東逝水》唱罷,再現語驚四座,首得韓紅稱讚“你有讓人非常羨慕的天賦。今天第一次聽你唱歌,很震撼,楊洪基老師是正宗的男中音,看來你能提上來,至少可以夠到半個八度,是不簡單啊!”

  眾多觀眾認為,朱之文登上《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他上《春晚》可以說是水到渠成。一直陪同朱之文“南征北戰”的單縣電視台文藝部主任趙新遠也說,這台《我要上春晚》《開播盛典》節目有了華仔劉德華、大衣哥朱之文可謂錦上添花,異彩紛呈。

  12月22日,朱之文經過參加《我要上春晚》人氣王決賽,演唱新歌《我要回家》,終於獲得了2012年春晚的邀請函。每次參加春晚綵排,朱之文的演唱藝術可謂都是一個新的促進和提升,對於導演與主持人的具體安排和要求,他也都是做到全力積極配合。

  2012年1月22日晚,當朱之文出人意料的身穿一件“不很新”的唐裝,登上中央電視台2012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許多觀眾都感到疑惑:曾經讓他出名的那件“軍大衣”咋不見了?朱之文馬上笑着介紹說:“綵排時,他穿一件花150元錢從街上買來的紅色唐裝,導演說比穿西裝好。他得聽導演的,再說那件軍大衣之前回家時搭在了三輪車上,被鄰居家的狗撕爛了袖子。唐裝雖然穿在身,但我的心依舊是農民心。”

  晚會高潮迭起,由車行作詞、王詠梅作曲的《我要回家》這首歌,經朱之文的歌喉一出:“我的媽媽盼兒回家,母愛的目光親吻我的臉頰,看我吃飯聽我說話,笑容裡面開着淚花……”立刻打動了場里場外全國億萬觀眾。那真摯樸素,動人心弦的眷戀與思念之情,唱出了當代農民工的風采,唱出了他們出外打工對家鄉、父母一番思念的心聲。

  唱響春晚的朱之文,眾多的觀眾認為其“華麗轉身”之後,從此“再無大衣哥”。朱之文卻說:“春晚的演出,讓我感觸很多,這不僅僅是‘軍大衣’換成了‘唐裝’,更多的是心態的變化。我能走上春晚這個大舞台,並不完全意味着成功,還意味着人生是又一個嶄新的開始。”

  新年的鐘聲剛剛敲過,在央視一號演播大廳的門口,朱之文接受眾多家媒體的採訪,聽着此起彼伏的祝賀聲,他想到的是“大衣哥”已經結束,不變的還是“農民本色”。今後的路還很長,還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往家趕的路上,蔣大為老師那諄諄的教誨,似乎又在他耳邊迴響:“學無止境,志在遠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無論誰一旦出名,其頭上各種耀眼的光環也不期而至,朱之文也不例外:先是“菏澤慈善形象大使”,再就是菏澤市新一屆政協委員等。不久,又參加央視台《文化視點》節目錄製,並接受了央視15頻道、廣州一家報社和《南方周末》四家媒體的採訪。接着,2012年3月14日做客並參加央視《藝術人生》的節目錄製,參加菏澤第二十一屆國際牡丹花會開幕式文藝演出,5月4日又成功舉辦了“感恩家鄉”個人演唱會……

  俗話說“出名難,做名人更難”,朱之文成為明星后,一些人便紛紛找上門來。有要採訪的,有要錄製節目的,有約他參加演出的,還有請他做形象(都被其拒絕)代言的……從早到晚得接上百個電話,半夜也有人打,不到一年就打壞了他5部手機。一個月要二十七八天不在家,連練歌的時間也沒有了,更別說干農活了。

  筆者看到出名后的朱之文,依然是保持着農民淳樸善良的本色,無論到何時,他所遵循的原則和經典語言是:“出名得出力,出名不出軌。”多年來,他家裡一直都很窮,29歲才娶上媳婦,家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都是靠鄉親們接濟着。由此他參加比賽得的獎金,第一筆開支就是給村裡買兩台變壓器,8套健身器材。最近,他還在村南建起一座漫水橋,極大的方便了鄉親們的出行與生產生活。用他的話說:“我是個農民,我永遠代表農民兄弟歌唱,將來有天能唱到國外去,也好讓他們知道中國的農民素質真是了不起!”

  朱之文,一個淳樸的中國農民,一位著名的“草根歌唱家”,土旮旯里升起的“一顆明星”!願他的歌聲早日衝出國門、飛向世界,人生道路越走越遠……

  王義尚 2012年5月31日(農曆閏四月十一)初稿

您正在瀏覽: 土旮旯里升起“一顆明星”——記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朱之文成名之路
網友評論
土旮旯里升起“一顆明星”——記山東單縣農民歌唱家朱之文成名之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