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所謂新鮮

所謂新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新鮮的概念是在進城幾年後才建立起來的:新鮮的菜才有營養;旺火爆炒的菜營養損失少;蔬菜盡量生吃;隔夜的飯菜不能吃······

  回想在鄉村度過的童年,那時候,吃飽拉倒,哪管什麼新鮮不新鮮。但正是在那個沒有新鮮觀念的年代,吃的喝的反而是最新鮮的:主食是自種自磨自蒸的窩窩頭,絕對不含增白粉;菜是現摘的。每頓飯前,媽媽都要指派我到村外掐一小籃嫩油菜葉,回來剁碎了拌點紅辣椒面當菜吃。菜葉倒在案板上時,還帶着露水呢。夏天沒有冰鎮飲料,就喝剛從深井裡提上來的井水,滲涼滲涼的,現在想來,那不是最好的礦泉水嗎?晚上,躺在寬敞的院子里看滿天燦爛的星星,一邊的洋槐樹不時送來陣陣香甜,這不就是天然氧吧么?

  後來,把家安在城裡,不光有了冰箱,而且每天都可以從菜店買回剛摘下的菜:頂花帶刺的黃瓜,反射着紫光的茄子,火紅的西紅柿······但不知為什麼,總覺得它們不夠新鮮,總是在心裡懷念媽媽種的菜。偶爾媽媽從老家捎來一箱蔬菜,我就高興的像過節,因為我知道媽媽的菜沒有農藥,絕對原汁原味。就連媽媽捎來的黃面醬,我也覺得比外面賣的肉醬好,因為那裡面不知收集了農村多少潔凈質樸的陽光,而且絕對不含防腐劑。

  再後來,就連貼身睡的床單,也只要媽媽手織的棉單,不光舒適,還能聞到新鮮的棉花的香味呢,比起商場里那所謂的天然彩棉,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您正在瀏覽: 所謂新鮮
網友評論
所謂新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