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失物招領》這篇課文寫的是小學生現實生活中一件很平常的事,課文的題目取得很妙,明明是亂扔的垃圾,課文里卻被稱為是“失物”。課始,我拿出課間學生在教室里撿到的橡皮跟鉛筆問:“這是誰掉的?請你來拿回去。”隨即揭題,剛才的就叫“失物招領”。我從日常的班級生活入手,不但激起了孩子學習的興趣,而且還幫助學生正確理解了題意。

  在出示課題之後,我就問學生:“讀了這個題目有什麼想問的嗎?”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開了: 這些失物的主人是誰?它們是怎樣被主人認領的?主人又是怎樣處理他們的呢?這些都成為了孩子們質題的內容。於是,我讓孩子自己帶着提出的問題,在讀中自主發現、自主感悟、交流討論。從而提高孩子的問題意識和合作精神。

  當讀到“那幾位同學臉紅了”的時候,我讓學生思考:他們為什麼會臉紅?如果你就是那其中的一個,你又會怎麼做呢?下次我們去春遊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有意識地引導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在讀文感悟中矯正不良行為,自覺養成愛護衛生的良好習慣。

  在拓展延伸時,我安排請學生看看自己的前後左右有沒有“失物”,如果有,該怎麼做?在校園中、街道上或家附近有沒有“失物”?如果有,你將如何行動?從課文再回到生活,讓孩子們學會關注社會、關注自然,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

  但在課堂上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特別是對垃圾的處理問題上,認識很粗淺。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停留在把垃圾撿到垃圾箱,不隨便扔的成面。

  篇二: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把語言訓練列入教學目標,作為教學重點,貫穿教學的全過程。而且,用了較多的時間和精力,使語言訓練紮實有效。在引導孩子感受植物園的美麗時,讓學生用“很——很——”說短語,說句子,讓學生在運用中感悟偏正式形容詞短語重疊后的表達效果——既表示強調,又增強了生動性。在理解“失物”在課文中的意義時,把詞語和標點結合起來,讓學生在理解詞義的同時順帶領悟引號的一種用法。“會心”一詞不僅放在句中,而且引導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去理解,這樣顯得更為親切自然。發展思維也是語言訓練的重要內容。讓學生探究唐老師和張爺爺發出會心微笑的原由,設想他們的談話,這樣,既能讓學生更深刻地理解本課的主旨,也有利於學生的想象能力。

  本課中存在的問題也有許多。如,當我要求學生們再讀一次課文,並理解“失物”的意思。孩子們說出的答案是:“課文中的失物指的是飲料罐、香蕉皮、餐巾紙、花生殼等。” 《失物招領》這一課中的“失物”其實是有其特殊意義的,要讓學生明白“此失物”不是“彼失物”是本課的重難點。當揭示課題時,學生回答錯了,明顯的是把“失物”與“食物”混淆起來了,而物品在這裡並沒有及時糾錯,把“食物”寫在黑板上,讓學生來朗讀辨析。因為揭示課題時學生沒有真正理解“失物”的意思,而“失物”的真正意思與課文中的“失物”更是有所不同。

  本節課自始至終朗讀占的比重太大了,這應該是過分尊重了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以讀為本的教學理念,但以讀為本不是只以朗讀為本,更不是以“大聲朗讀”為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課還是應該姓“語”、姓“文”,課文中如“植物園很大很大,花草樹木很多很多”、“他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四十雙眼睛睜得大大的,四十雙小手在各自的口袋裡摸着,不一會兒,四十張小嘴一齊喊:‘唐老師,我沒丟東西!’”等都是很好的語言文字訓練材料,可以讓學生從中讀出韻味、悟出方法、模仿說話、學着寫話,從而讓讀為理解感悟、學以致用服務。朗讀是必須的,但在以後的課堂上也應該定一個不變的練習環節,讓孩子們更全面、實在地面對“語文”。

  篇三: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這是一年級下冊三單元12課《失物招領》一文,主要讓學生感感悟我們肩上環保責任的教學。本課教學把語言訓練列入教學目標,作為教學重點,貫穿教學的全過程。而且,用了較多的時間和精力,使語言訓練紮實有效。在引導孩子感受植物園的美麗時,讓學生用“很——很——”說短語,說句子,讓學生在運用中感悟偏正式形容詞短語重疊后的表達效果——既表示強調,又增強了生動性。在理解“失物”在課文中的意義時,把詞語和標點結合起來,讓學生在理解詞義的同時順帶領悟引號的一種用法。“會心”一詞不僅放在句中,而且引導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去理解,這樣顯得更為親切自然。發展思維也是語言訓練的重要內容。讓學生探究唐老師和張爺爺發出會心微笑的原由,設想他們的談話,這樣,既能讓學生更解本的主旨,也有利於學生的想象能力。

  本課中存在的問題也有許多。如,當我要求學生們再讀一次課文,並理解“失物”的意思。孩子們說出的答案是:“課文中的失物指的是飲料罐、香蕉皮、餐巾紙、花生殼等。”《失物招領》這一課中的“失物”其實是有其特殊意義的,要讓學生明白“此失物”不是“彼失物”是本課的重難點。當揭示課題時,學生回答錯了,明顯的是把“失物”與“食物”混淆起來了,而物品在這裡並沒有及時糾錯,把“食物”寫在黑板上,讓學生來朗讀辨析。因為揭示課題時學生沒有真正理解“失物”的意思,而“失物”的真正意思與課文中的“失物更是有所不同。

  本節課自始至終朗讀占的比重太大了,這應該是過分尊重了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以讀為本的教學理念,但以讀為本不是只以朗讀為本,更不是以”大聲朗讀“為閱讀教學的最終目的!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課還是應該姓”語“、姓”文“,課文中如”植物園很大很大,花草樹木很多很多“、”他們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四十雙眼睛睜得大大的,四十雙小手在各自的口袋裡摸着,不一會兒,四十張小嘴一齊喊:‘唐老師,我沒丟東西!’“等都是很好的語言文字訓練材料,可以讓學生從中讀出韻味、悟出方法、模仿說話、學着寫話,從而讓讀為理解感悟、學以致用服務。朗讀是必須的,但在以後的課堂上也應該定一個不變的練習環節,讓孩子們更全面、實在地面對”語文“。

您正在瀏覽: 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失物招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