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英雄不變

英雄不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可能是幼時受香港警匪片和武俠片的影響,導致我心裡一直盤踞着一些英雄情結,尤其令我至今記憶猶新的李連杰的《赤子威龍》,更是使我產生一種下意識:在兒子人生的劇本里,父親就該扮演英雄的角色。

  碰巧,小時候,在我心目中,父親真的就是我的英雄,所以我的童年時光里自始自終都有一種引以為傲的優越感。

  我的父親,他高大,我小時候看電影或看大戲從來不用擔心會看不見,因為他的肩膀是我最高的座位;他的自行車技術很高,總是輕輕一跨就上去了,車水馬龍里再窄的縫隙也能超過去,緊急情況從來不用下車,一捏剎車腳尖一點地車子就穩穩的停住了;印象里,他總是一副風流倜儻的樣子,長長的黑髮,很柔順、很飄逸,梳着偏分,有事沒事唱幾句情歌或者用口哨吹着歌曲;他還很會講故事,每次從西安打工回來總會帶幾本故事書給我和姐姐講,講的很生動,後來我上學了,他會買更多的故事書讓我自己看,這些故事書都是我向同學們炫耀的資產,他們爭着搶着要借;他還會做飯,母親不在家他就給我們姐弟倆做,他燒的漿水湯那是一流,很酸很香,有時還玩刀削麵,雖然麵條有點厚但還是很筋道,味道也還不錯;他總會有很多點子,鑰匙落家裡了,他就用繩子把我從天窗吊下去,澆水泵堵了就把我又用繩子吊進井裡讓我掏,而我從來不會害怕甚至覺得很刺激,因為我相信我的英雄;他好像無所不能,學過裁縫,會補車胎,會修傘,會接電線,會蓋房子,家裡的床和大板凳據說是他做的,還有他發明的獨木梯,我的彈弓、陀螺、楊樹皮哨子也是他做……

  呵呵,現在回憶起來還油然而生一種無比的驕傲和幸福。

  可是,隨着時光的漂移,英雄的光芒一點一點逐漸黯淡,我的視線也在一點一點企及英雄的高度,我突然發現:原來曾經的英雄這麼平凡,也有令人憎恨的一面,也有潦倒的時候,我開始懷疑,開始失望,開始忽略。

  五年級時的一場惡疾險些奪去了他的生命,從此他元氣大損;加上生活上的各種壓力一個一個接踵而至,他的英氣風發一去不返,開始變得暴力和暴躁。經常對母親大打出手,經常莫名其妙就發脾氣摔東西,那一刻他的英雄形象砰然破碎,碎片殘留在心裡,每天晚上都在我心裡隱隱作痛,我常常矇著被子抽泣。

  漸漸地,失望變成對抗,我和他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頻繁。由於意氣用事我常常義正言辭指責他,甚至罵他、打他。而他對我們姐弟倆的愛卻從來沒有少,拚命賺錢供我們讀書。但是男孩子特有的那種倔強,使我善於把感動都埋藏在心底而從不流露;一旦他又對母親發脾氣,之前的感動就會轟然坍塌,我又會覺得他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理所當然,甚至還會埋怨他無能。

  終於,日子在他的不斷摸索中(他種過地、養過豬、農閑時做點泥水工、現在搞大棚種植)不再那麼拮据了,這讓我淡忘了他曾經的艱辛付出。我和姐姐都上了大學,這讓我們在家裡發生戰爭的時候都有了避難所,甚至我們努力考上大學的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逃離那種陰晴不定的生活。可我突然發現,雖然家裡盛滿了我們不堪回首的眼淚,但時間長了依然會想家,我知道我的心底從來沒有停止對溫暖的渴望。而家真的就開始減少硝煙瀰漫了,我和父親的關係也慢慢緩和了,電話里會關心他,聽着他憨憨的笑聲心裡會湧出幸福的暖流。但是,他英雄的美名在我心底卻一直沒有恢復。

  前不久,爸爸又出去打工了,這是他大病之後這麼多年第一次出門,我很高興,因為他的手藝出來比較賺錢,而且比在家種地輕鬆多了。電話里他告訴我在東勝,東勝離我上學的地方很近,又剛好趕上十一假,所以我決定去看望他。下了車,遠遠就看見是他,頎長的身影雙手插兜屹立在北風中,似乎遙遠的英氣風發又回來了;走近,看到卻是他風中零碎的灰白頭髮,和他慈祥的笑容,突然有一種久違的崇拜感,才懂得他一直在用他瘦削的肩膀支起這個家,雖然這是他的責任,但不是每個父親都有勇氣承擔的,多少父母為了減輕負擔放棄了兒女的學業?看着別人家蓋了新樓,會羨慕,可是仔細算算,父母供我和姐姐上學的錢足以蓋兩座新房,而且父親還是在大病之後負債纍纍的情況下承擔起來的,在農村靠種地供兩個大學生已實屬不易,而他還儘力滿足我們學習和生活上的一切需要。

  對不起!是我無知的青春的倔強和自尊心多次深深地傷害了你。其實對於大多數兒子來說,感情上可能和母親比較親近些,但是父親卻在兒子心中佔據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並且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英雄老矣,氣概猶在,父親,你依舊是我心中的英雄,而且永遠不變。我也會接下父親手裡的接力棒,以後爭當我兒子或女兒心中的英雄,但效果如何,還得留着他或她來評說。

您正在瀏覽: 英雄不變
網友評論
英雄不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