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四季

家鄉四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漫步於街頭,異地他鄉,燈火輝煌,思緒卻不斷地飄向遙遠的家鄉。

  家鄉雖非是山青水秀,也非是物華天寶,更沒有什麼古迹名勝,只不過是黃綠相間的田野中夾雜些小村莊而已,但她仍有無限風光,令人迷戀

  ,令人嚮往。

  百花盛開的春天,家鄉是迷人的。鬆軟的土地上直鋪着嫩綠的麥苗,整個田野好似一幅碧綠的大毯子。解冰的小河唱着歡快的歌兒,“嘩、嘩

  、嘩......”流向遠方;慢慢地柳兒綠了,綠色雲霧籠罩在枝頭。輕柔翠綠的枝條也輕拂在人們的心頭。田野的上空還飄散着清脆悅耳的柳笛聲,

  若行雲流水,在清新的空氣中慢慢融化。

  天上風箏漸漸多起來,我和夥伴們在綠地毯上跑來跑去,美麗的風箏在藍天碧空自由翱翔。慢慢地,隨着春風的吹拂,楊樹悄然染綠了梢頭,

  風吹過,“嘩、嘩、嘩……”翠綠的楊葉隨風翻動奏出春的樂章。

  楊柳綠千枝,桃花紅一樹,點綴着綠色田野的,是滿樹紅艷艷的桃花,還有如雪般的梨花,雲霞般的杏花。

  早上,迎着微紅的朝陽,騎車在上學的路上,在綠野中飛翔,迎面清新的空氣,夾雜着路兩旁黃花的幽幽清香,伴我走進書聲朗朗的課堂。

  炎炎的夏日到了,家鄉又是一翻別緻的景象。魚塘里的荷花開了,肥胖的魚兒在蓮葉間嬉戲,清水碧波,魚兒跳躍,入目的是“魚戲蓮葉間”

  的圖像。田野里仍是綠的主宰,齊腰高的禾苗在微風中歌唱,掀起層層波浪。蟬兒也耐不住夏的酷熱,“知、知”地叫着。

  夏日的黃昏是醉人的。太陽已快逝去,只留下半邊紅通通的臉。村上已是炊煙裊裊,野外也飄起淡淡雲霧。放羊的孩子,趕着“咩、咩”叫的

  羊群回家了,一幅地道的“夕陽牧歸圖”。在這時,我總是喜歡捧一本書,任它夕陽西下,雲飛霞舞,慢慢地融入書中的美好景象之中。

  夏日的月夜更是醉人。村裡那時還沒有電視可看,晚飯後,鄉親們都在街上或野外乘涼。明月皎潔,清風送爽。聽大人們講三國、水滸、談古

  往今來,天南地北,海闊天空。最難忘的是跟爺爺在田地里看瓜的情景:一邊聽爺爺講那神奇而遙遠的故事,一邊漸漸進入夢鄉,一任融融月光透

  過碧枝綠葉灑落在我們身上。

  豐收的金秋,家鄉又是一片喜人景象。且不說笑彎了腰的高梁,沉甸甸的谷穗,遍野黃澄澄的豆子......單是家裡的菜園就是一片“繁榮”景

  象:紫色的茄子,大而圓的冬瓜,爬滿架的秋豆莢,紅撲撲的辣椒,紅雲般的秋西紅柿……

  不知誰家地里種的菊花,一大片金黃色,遠遠地發出濃郁的香氣。每次經過時,我都忍不住掐幾朵,插進清水瓶里,讓自己的小卧室里綴滿香氣。

  棗樹上掛滿了棗兒,紅的像瑪瑙,其間還夾雜些青的。用竹桿打落一地,放進嘴裡,甜甜的,脆脆的。還能拿到集市上去換錢,應付平日的柴

  米油鹽。

  冬天的家鄉,似乎沒什麼可寫,不過是暖暖的陽光照耀下,一片黃土地上零落散布着一個個村莊,一些落了葉的樹木,以及微微泛青的麥苗。

  可是到了下雪天,那就兩樣了。小雪很別緻,很秀氣。最妙的是大雪,白雪紛飛,天地間一片茫茫的景象,很壯觀。大雪過後,白雪覆蓋大地,一

  片晶瑩雪白,屋檐下,掛滿了冰棱玉柱,紅裝素裹,玉樹瓊枝,整個冰雕玉砌的世界。清晨和村裡的幾個夥伴,踩着“咯吱、咯吱”響的積雪去上

  學,一路上追打嬉戲,雪球飛舞,一路上歡聲笑語,嬉笑顏開。

  這就是我的家鄉風光,不管將來到哪裡,不管離家鄉多遙遠,我的心永遠在家鄉的上空飄蕩。

  家鄉的風光啊……

您正在瀏覽: 家鄉四季
網友評論
家鄉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