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家,是一個溫暖的巢。

  ?冬季來臨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在火爐旁,聽不到呼嘯而過的北風,任揚起的火灰落滿肩頭,臉盤上不小心塗抹了炭黑不怕旁人指指點點說三道四,無須對鏡端詳擠眉弄眼習練笑容,吃了半生不熟的燒紅薯燒洋芋燒板粟可以大膽放屁。不需要看臉色探問你吃啦你胖啦你瘦啦調資啦發財啦重用啦高升啦調遠啦下崗啦?坐列無序,首席上端坐的說不定是兒子孫子,這裡不再是天下老子第一。在外面遭遇風寒趕回這裡溫暖,撫平創傷……

  ?家,又是一個永久的岸。

  ?在航行中永往直前,無須擔心前邊的風暴後邊的浪濤。哪怕迷失了航向,也不會讓你漂泊無依。這個岸距離你最近,總在你的前面後面左面右面,攙扶你一路走過。

  ?人生如一次漫長的旅行,家,就是這個旅途的終點。在遠航中,目睹你載譽而歸,看慣你水不流舟。那扇柴門始終向你洞開着。

  ?一首歌中唱道:生活是一團麻,總有些解不開的小疙瘩;生活是一條路,怎能沒有坑坑凹凹……

  ?我極目昨天的無奈明天的遼遠,曾經寒冷過溫暖過跌倒過爬起過,是家這根支柱讓我的生命不曾傾斜。

  ?家,那裡有我慈祥的母親,勤勞的妻,還有需要我呵護的兒女。無論生活的道路多麼艱難,我會把家作為我這一葉歸舟的港灣。

  有了這個港灣,我將蓄力整裝遠航……

  原載《陝西農村報》2007年8月3日

  《商洛日報》2007年8月14日

  《商洛文化》2007年第三期

  《三秦廣播電視報》2007年11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