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一)

  中國革命史是一幅立體畫,凝視其中的一部分都無法洞悉其原貌。在《苦難輝煌》中,歷史的進程和結果同我們的歷史教科書所講沒有任何區別。不同的是,金一南只是"撿回"了歷史進程某一關鍵節點曾經出現過的"小事情".《苦難輝煌》不預設政治立場,不存在批判誰、歌頌誰的先見地上去看待歷史的著作。書中國民黨的將領並非草包,如果沒有蔣介石或者地方軍閥少了幾分私心,中國的歷史有可能被改寫。一個小小的李覺,差一點讓林彪、聶榮臻等紅軍將領葬身湘江。這些細節的歷史真相,對今天的人正確理解歷史,恰如鑰匙一般。因為這些細節的價值卻如同歷史天平上的砝碼,看起來分量雖輕,卻決定了一個民族的走向。戰略問題專家金一南在他的新著《苦難輝煌》中感言,不能深刻感觸過去,怎麼能獲得騰飛的翅膀?近期我仔細研讀了這本書,重溫了那段血雨腥風的歷史,重新追尋了我們的人民軍隊在歷史重大關頭慨然承擔救國使命,突出重圍,殺出血路,最終奪取勝利的歷史軌跡。輝煌永遠與苦難相伴,歷盡艱難,才能像鳳凰涅,重獲新生。中國革命史是一幅立體畫,凝視其中的一部分都無法洞悉其原貌。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沒有多少人相信,這個小小的政黨能夠贏得中國的未來,很少有人想到,那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長征的疲弱不堪的隊伍,正背負着這個世界上最大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全部希望。但是百折不撓卻早已昭示了他們的光明前途和未來,才有了60年前新中國揚眉屹立在世界東方。正如書中說到,中國革命的勝利不是天賜良機,而是來自千千萬萬的人的英勇獻身。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些光芒不是在共產黨人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最輝煌的時候迸射出來的,是在共產黨人最困難的時候,在前景最黑暗這種情況下,共產黨人還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像紅軍20師師長鬍天陶被俘,讓國民黨方大吃一驚的是一位紅軍師長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幾件打滿補丁的衣服,而在國民黨的威逼利誘下,胡天陶始終只有一個字"不!"這就是共產黨的信仰,這樣的人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脊樑。他們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艱難困苦中喚醒一個災難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強,在一窮二白中支撐起一個歷史悠久國度持續的繁榮發展。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還有什麼能讓我們感動?我們有沒有忘掉戰勝艱難險阻的法寶?我們怎樣在一脈相承的事業中與時俱進?中國的崛起已經舉世公認,面臨的挑戰也空前嚴峻,在這紛繁複雜的世界中實現我們的堅守和完成我們的責任,需要汲取多方面的營養。近代以來,中華民族一直在追趕時代發展潮流。今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樣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正因為有無數的優秀中華兒女,前赴後繼,捨生忘死,踏着烈士的鮮血奮然前行,把個人的一切乃至生命都毫無保留地獻給了黨和人民,我們才贏得了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正因為集合著無數為著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殫精竭慮、夜以繼日工作的優秀黨員,在苦難中不懈奮鬥,自主創新,締造一個不屈民族的偉岸形象,賦予一個古老國家以現代的品質,才有今天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只有探尋這些歷史,才能讓我們真正聆聽生命的真諦,汲取前進的動力。

  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昔日的戰場已硝煙散盡,一個偉大時代的宏偉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歷史是相對的,辨證的。過去相對現在是歷史,現在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着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當代中國人最缺少的就是這種信仰,國民黨人失敗的原因也是沒有把他們的信仰發揚好,在困難和機遇面前猶猶豫豫,錯失良機。而共產黨人珍惜每次來之不易的機會,為了他們的主義捨棄一切。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錢了,卻把這種信仰丟得越來越遠了,大量的企業家們用污染中國環境而掙得的錢移民國外,官商勾結榨取人民的血汗錢,為了名和利拋棄家人,越來越少的人為整個國家和大多數人的生存和發展謀福利,而是為自己的利益不斷損害國家和廣大人民的利益。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二)

  《苦難輝煌》是第一本把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放在國際大背景下解讀的書,是第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書,是第一本可以作為大散文欣賞的歷史圖書。這本書裡面的獨特的視角,新鮮的史料,生動的語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該書以長征為切入點,把黨的早期歷史放在追溯探尋國家命運和民族命運這樣一個戰略高度來研究,放在國際大背景下來把握,把影響當時中國社會走向的不同主義、不同政治力量綜合在一起,是中國共產黨革命道路上最複雜、最艱苦也是最具歷史意義的一個歷史剖面。

  它首先展現給我們的是在那黑暗動蕩的年代,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一群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推翻壓迫、剝削的舊社會,為受苦受難的勞苦大眾翻身得解放,建設民主、平等、富強的新中國"作為終生奮鬥目標的堅定信仰。為了實現這一信仰,他們經曆數不清的苦難,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即使是天上有大批飛機轟炸,地上有幾十萬重兵圍追絞殺,都無法阻擋他們前進的腳步所匯聚的滾滾洪流。前邊的倒下去,後邊又有更多的人站起來,前仆後繼,勇往直前。

  這如此氣貫長虹的英雄氣概,的確是常人難以理解的。然而理想、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正因為他們心中有為之奮鬥的崇高目標理想,因此,才會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把個人的苦難、生死置之度外。這正如斯大林所說:"只有偉大的目的,才會產生偉大的行動。"

  回顧90的征程,我們黨和軍隊一路走來,經歷了許多艱難困苦,贏得了無數輝煌勝利。《苦難輝煌》這本書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歷史性問題,表現了可貴的問題意識。從問題開始,將以肯定結束;從肯定開始,將以問題告終。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時代表現自己精神狀態最實際的呼聲。有一種說法:不滿現狀就是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

  歷史是相對的,辯證的。過去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着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

您正在瀏覽: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
網友評論
苦難輝煌讀後感850字 暫無評論